杨幂公司股权遭甩卖!资本撤离明星离场,影视行业加速洗牌

影视行业正在接受资本的选择。

日前,制作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爆款、曾经备受资本追捧的嘉行传媒股权在产权交易所挂牌,但却一直无人问津,即使是估值缩水交易价格降低。

这背后,是经历明星片酬规范化、税收风波后,影视行业公司业绩分化、资本撤退、明星们集体逃亡霍尔果斯的现实。

但,这并非是件坏事。嘉行传媒估值持续缩水

由明星杨幂及其经纪人创始的公司——嘉行传媒,一度是资本市场的宠儿。

2017年,杨幂主演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火爆后,该片的承制方嘉行传媒获上市公司游戏巨头完美世界5亿元入股,公司估值飙至50亿。

然而,目前嘉行传媒第三大股东——东方明珠将持有的嘉行传媒部分股权在产权交易所挂牌:根据公告,东方明珠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以不低于嘉行传媒全部股权估值40.5亿元为定价基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嘉行传媒9.5%的股权(分为四批分开转让),以该估值对应挂牌价为3.8亿元 。

可以看出,嘉行传媒估值从50亿到40.5亿,缩水了近20%。

值得关注的是,这9.5%股份并非首次挂牌,在今年7月已经被挂牌一次,但无人问津。此次挂牌,则是降价后再次挂牌。

大伙儿可以理解为滞销商品跳楼大甩卖~

但从目前情况看,哪怕是降价了,似乎也很难找到接盘侠。

事实上,这并非东方明珠第一次公开转让嘉行传媒股权。今年7月,东方明珠挂牌转让嘉兴传媒股份,分为5个标的,其中一个大的标的为4.75%的股份转让成功。9月5日,东方明珠又抛出一个4.75%的嘉行传媒股份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金妹儿查询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显示,2018年10月11日、10月31日,嘉行传媒分别有两个4.75%的交易标的成交,成交金额均为挂牌价2.1375亿元。

以此计算,上述股权转让价格对应估值为45亿,较之此前的50亿缩水5亿元。

一年多的时间,从50亿—45亿—40.5亿,可以看出嘉行传媒估值持续缩水,而股东东方明珠想脱手套现的急切心理也可见一斑。影视行业正在接受资本的选择

嘉兴传媒估值缩水只是影视行业正在接受资本选择的一个缩影。

从已上市影视公司三季报情况看,业绩两极分化趋势显著。

先看电影公司:华谊兄弟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为3.187亿到3.488亿,上年同期为6亿元,同比下降了42%到47%;光线传媒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65-1.9亿元,同比下降17%-28%;华录百纳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4.25亿元,同比减少超七成。上海电影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34.60%,金逸影视下滑3.85%。万达电影、中国电影营业收入增幅皆没超过10%。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文化得益于押中爆款《我不是药神》,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5.80%,为3.53亿;净利润同比增长144.55%,达到4626万。另外,电视剧公司当代明诚、慈文传媒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均超过了100%;华策影视增长也达43.4%;完美世界和幸福蓝海也凭借一部《香蜜》逆袭为行业“黑马”。

但印记传媒则因相应股份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等导致巨亏。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行业税收风暴发酵、演员片酬持续规范,影视行业发展将呈现两级分化,拥有优质作品的上市公司更具有竞争力。

与此同时,几十家影视公司选择从新三板离场。

除了乐华娱乐、嘉行传媒、大地院线外,10月24日,已经筹划摘牌一个多月的唐人影视也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2017年,胡歌、古力娜扎二人分别成为唐人影视的第8、第12大股东,分别持有唐人影视263.1万股股权、21万股股权,占唐人影视总股本的2.48%、0.2%。这一年,尽管影视行业凛冬将至,但唐人影视的营业收入达到了5.5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1.4亿元,分别同比增加32.96%、26.2%。不到一年,唐人影视中报数字显示,营业收入为2.19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却为1977.77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减67.74%、-43.16%。

在相关部门对影视公司资产证券化管控持续加码背景下,这些影视公司资本之路遭遇重挫,选择在此时离开新三板等待机会也未尝不是条生路。

此外,明星们也急于从资本市场中撤退。

自6月起,已有100余家注册于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徐静蕾任监事的霍尔果斯春暖花开影业申请注销;赵文卓与张丹露全资持股的霍尔果斯万奇影视申请注销;赵薇为合伙人的普霖投资开始清算备案等。

影视公司业绩分化、新三板公司摘牌潮袭来、明星股东公司估值缩水、明星们集体逃亡霍尔果斯皆说明了一个事实:目前影视行业正在逐步挤泡沫,明星光环”褪去,“内容为王”已成为行业共识。

或许,这正是行业洗牌带来的直接效应,影视行业正在逐步回归理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