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短线、玩杠杆,28年年化收益24%!短线之王如何玩赚华尔街?

迈克尔斯坦哈特非常成功地驾驭了牛市与熊市,为自己和他的投资人赚了大钱。

——索罗斯

在国内,迈克尔斯坦哈特(Michael Steinhardt)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但在华尔街正史中,一定会有他的位置。

《福布斯》封面

迈克尔斯坦哈特:王者归来

迈克尔斯坦哈特,华尔街史上最成功的对冲基金经理、“世界短线之王”。与索罗斯、罗伯逊一起,组成“对冲基金三巨头”,扛起了70年代至90年代华尔街对冲基金的大旗。

如果在1967年,斯坦哈特的合伙人基金(Steinhardt Partners LP)成立时投入1万美元,到1995年斯坦哈特“退休”时退出,市值已达481万美元,28年年化回报24%。

与主流推崇的“价值投资”不同,斯坦哈特以炒短线、玩杠杆著称。28年如一日,游走在危险边缘,依然交出靓丽的业绩。

今天就来看看,这位短线投资大师的“另类人生”。

1岁与股票结缘,13岁开始炒股

1940年,斯坦哈特出生在纽约一个珠宝商家庭。

1岁那年,父母闹离婚。

根据犹太教戒律,父亲没有给他现金,而是给了100股水泥公司和100 股天然气公司股票,从此与股票结缘。

13岁时,斯坦哈特开始研究交易报道,并跟踪杂志上登载的股价信息。

凭着父辈关系,年幼的他频繁进入美林证券办公室,“与这些吸着雪茄的老人一起观看股票屏幕,我被迷住了。”

不久,他开始买卖股票。

16岁,斯坦哈特考入沃顿商学院,19岁毕业。之后当过证券分析师、金融记者。

在此期间,他推荐的海湾西方石油公司股价翻了3倍。

管理的基金28年

赚480倍,年化收益24%

1967年,27岁的斯坦哈特与两位朋友筹资770万美元,成立了新公司:斯坦哈特·范·博考维奇。

当时美国正处于经济腾飞之际,新公司搭上了“顺风车”,加上投资得力,旗下基金业绩爆发式增长:第一年涨31%,次年涨84%,同期标普500仅上涨6.5%和9.3%。

1969年,公司管理的资产已超过3000万美元。

截至1995年斯塔哈特退休,在他管理基金的28年里,旗下基金涨480倍,同期标普500涨6倍。

长期投资是虚无的

追求10%、15%的收益

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不同,斯坦哈特并不迷信长线投资。

他立足于短线,认为长期投资的收益是虚无的,而10%、15%的收益积累起来,比等候股票来日再涨更可靠。

对我来讲,参与市场只是想获取正确决策的满足感。从投入到成功的时间越短,满足感越强。

——斯坦哈特

短线操作为他带来成就感的同时,也创造了巨额回报。

最经典的一役当属投资IBM。

1983年,斯坦哈特用借来的1亿美元,以117美元的价格购买了80万股IBM股票。之后IBM股价上涨约15%,在132美元附近波动。

当时很多人都在报纸上看到了股价的上涨,等着IBM继续发力。

斯坦哈特不同,他更爱速战速决。

在132美元附近时,斯坦哈特果断卖出股票,净赚1000多万;同时又在该价位做空,等股价下跌到120美元时平仓。

当大多数投资者一直持有IBM等待升值时,斯坦哈特已通过一来一回的操作,赚到千万美元。

斯坦哈特事后说,IBM股票的确可以获得长线利润,但10个或15个百分点的收益,比持有股票、等着遥不可及的事情发生强得多。

爱用杠杆

斯坦哈特善用也爱用杠杆,以小博大。

比如IBM一役中,原始资金是借来的1亿美元。

在债券市场,他更是依靠杠杆,赚了大钱。

1981年,斯坦哈特认为美联储将下调利率,中期国债将迎来重大机会。

于是,他用5000万美元现金为保证金,放杠杜买了2.5亿美元的五年期美国国债,等待利率下调。

最终,这笔交易赚了4000万美元。

1984年末,他又买了4亿美元的中期政府债券,其中大部分钱仍是杠杆借来的。这次他预期利率下调,赚得2500万美元。

做空得心应手

除了杠杆,斯坦哈特对做空也是得心应手。

据他自己回忆,1972年整个财年,道琼斯工业指数涨了14.9%,漂亮50表现亮眼。

而他和手下却在做一件“可怕”的事——做空美国最好的公司,包括柯达、通用电气、强生、可口可乐、麦当劳等等。

在这次逆市而为的操作中,斯坦哈特胜出。

1973年,道琼斯工业指数跌16.68%,斯坦哈特盈利15%;

1974年,道琼斯工业指数跌27.8%,他盈利34%。

1974年底道指在570多点时,看空情绪主导市场,股票乏人问津。

这时,斯坦哈特又果断空翻多:“当全世界的人都只愿意买国债时,你就可以闭着眼睛做多股票了。”

之后的1975年、1976年,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上涨38.3%、17.9%。

这次,斯坦哈特又“对”了。

道琼斯工业指数走势19711018-19761232

数据来源:Wind

深陷丑闻、遭遇债市危机,遗憾退休

1994年,斯坦哈特遭遇投资生涯最惨痛的一年,也由此萌生退意。

先是深陷所罗门兄弟操控国债丑闻,斯坦哈特及其对冲基金被罚7000万美元。

然后又遭遇债市“滑铁卢”。

当时斯坦哈特判断,欧洲将降息以刺激微弱的经济,因此买入大量债券(约持有300亿美元的债券头寸),等待升值。

随后,美联储却加息了, 迫使欧洲跟进,这与斯坦哈特的判断完全相反。

一夜之间,斯坦哈特损失13亿美元。

最终在1994年,斯坦哈特的基金下跌30%。这一年,标普500仅跌1.54%。

1995年,斯坦哈特卷土重来,盈利25%,挽回部分损失以及声誉。

之后,他宣告“解甲归田”,挥别市场。

休整10年后,2005年,斯坦哈特忍不住寂寞,重新杀回华尔街,执掌智慧树基金公司(Wisdomtree),专做ETF和各类对冲投资。

2008年,他与朱利安·罗伯逊、西蒙斯、大卫·史文森、保罗·都铎·琼斯、赛思·卡拉曼等一起入选Institutional Investors的对冲基金经理名人堂。

到2018年11月,智慧树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超过350 亿美元。

12条短线投资原则

最后,奉上斯坦哈特总结的12条短线交易原则:

1 最困难的事情就是鼓起勇气去挑战时下的主流思想,去形成跟主流观点不同的观点,然后去赌这个观点。

难点在于投资人不应该用对自己业绩的评价来衡量自己,而是应该用市场的公正指标来衡量。市场有着自己的世界。从短期的、情感的角度来讲,市场永远是正确的。

2 像朱利安罗伯逊(老虎基金)一样,要常常采用逆向思维。我们的成功大多来自我们形成的、明显区别于市场共识的不同观点。我们在市场快要到顶、面对多头势力的狂热时做空,在市场底部的极度悲观中做多。

3 我从来没持有任何一只股票达10年之久,但我有过持有一些非常好的公司10分钟的特殊经历,而且获利不错。

4 做空需要克服自己正站在魔鬼一边、和美国以及传统价值观作对的怪念头;而且可能的损失是100%。

5我将我的角色看成是,利用一切可行的手段,尽可能获得最佳的资本回报,而不是拘泥于一种特殊的交易风格。我每天都问自己,风险报酬率是否符合要求。

我基于基本面的长期前景选择长线投资品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必须持有这些头寸到一定的时间。

6做空时,我的目标是那些最有名气的上市公司,这些股票最容易投机过度。

7 犯错要尽早,下了决定立即实施,并不停地校正该决策。

8永远做你喜欢的事来营生。走这样的路,你的执着才能够确保长期成功的幸福感,而非短暂投机后的空虚。

9 保持相对机敏,要随时研究可能带来财富的一切领域,要比别人更早感知大势的变化。

10 许多信息都是无用的,关键是,怎么把握现有的信息,把焦点集中到最重要的问题上。

11 永远相信你的直觉,经验是一种财富,不得不承认,直觉也是经验的累积,关键是如何在直觉和经验间取得平衡。

12不做小投资。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冒险投资的时候,要确保回报足以补偿支出。

轻思考、微幽默的投资那些事

谨慎投资。指数过去走势不代表未来表现。

本文章是作者基于已公开信息撰写,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作者或将不时补充、修订或更新有关信息,但不保证及时发布该等更新。文章中的内容和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不保证所包含的内容和意见在未来不发生变化。本文章仅供参考,在任何情况下不作为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或出售投资标的的邀请。投资者应当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投资标的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