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文期间两国达成协议:利用东博会等平台开展更多合作

1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文莱斯里巴加湾,开始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首访“和平之邦”文莱,与2017年9月的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实现了两国元首短期内历史性互访。

1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斯里巴加湾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同哈桑纳尔步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就中文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文莱达鲁萨兰国联合声明》。

1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斯里巴加湾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进一步深化经贸投资合作

习近平主席同苏丹哈桑纳尔在会谈中,全面部署和规划了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经贸方面,两国元首同意进一步深化经贸投资合作并将此写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文莱达鲁萨兰国联合声明》:

●落实好双方签署的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推动恒逸文莱大摩拉岛石化项目合作安全顺利开展﹐进一步推进“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建设﹐加强在农业﹑清真食品﹑水产养殖等领域的交流与技术合作。

●文莱致力于打造健康可持续经济﹐欢迎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

●双方鼓励两国商界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开展更多合作。

●中方愿同文方分享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发展经验。

双方合作拾阶而上,东博会积极助推

中国和文莱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也是相互信赖的朋友和伙伴,友好交往历史悠久。自1991年与中国建立友好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一直保持友好合作。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实施,近年来,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推动下,双方合作更是拾阶而上。

2017年9月,文莱二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就是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同时,率团出席了第14届东博会。而此次两国领导人提到的“广西—文莱经济走廊”项目也是在东博会上促成的:

●2007年第4届东博会,文莱首次出任主题国,重点推介旅游和深水港等项目,希望进一步推动摩拉港等文莱港口与中国港口之间的合作。东博会港口服务合作顺应潮流而动,为东盟国家与中国的合作搭建起了一座桥梁,也为东盟及中国港口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

●2013年第10届东博会,文莱提议共建“文莱—广西经济走廊”。

●2014年第11届东博会,文莱政府与中国广西正式签署《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经贸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5年第12届东博会,作为“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的重要项目之一,文莱交通部与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

●2016年第13届东博会,广西与文莱签署了包括摩拉港合作在内的5项合作协议。

●2017年初,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正式接管摩拉港,标志着“文莱—广西经济走廊”进入了实质性的落地阶段。

1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斯里巴加湾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可以说,东博会一直见证和推动着“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的建设。

得益于东博会推动,文莱与中国在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旅游等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也不断深化。

近年来,文莱的清真食品、手工艺品、海产品、电子信息产品及服务等优质特色产品,在中国成为享誉度极高的品牌。特别是文莱的清真食品,每届东博会都有商家组团到会采购。通过东博会的平台,文莱很多清真食品企业逐渐走入中国市场。

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连续14年作为东博会“魅力之城”,为中国与东盟广大的参会者所熟悉,并由此带动了众多的旅游者到文莱旅游。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曾在2017年第14届东博会期间的媒体专访中高度评价东博会在文中两国经贸往来中起到的促进作用:

“2006年,我曾率团参加第3届东博会。东博会作为促进中国—东盟贸易发展、推动商业投资、增强人文交流的平台,在区域内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目前,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活跃、最强劲的一组关系,东博会的成功举办更为这一伙伴关系注入勃勃生机,也必将为文中两国带来更大的贸易和投资机遇。”

根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整理。

部分图片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