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套路多?沪深交易所发新规 有人撞枪口

作者:云掌财经/周坤伦

最近几天,随着前期疯狂炒作的“垃圾股”全线哑火,资金开始寻找新的题材,高送转逐渐火热起来。

11月14日,正元智慧发布送转预案,拟10转9派1.5元(税前),收获四个涨停板;

11月21日,正业科技发布预案,拟10转9.5派息4.2元(税前),目前收获两个涨停;

22日早间,汉邦高科公布了10送8派0.7元的预案,同时披露今年业绩同比预增47.25%-74.59%。虽然在盘前,深交所发函要求汉邦高科详细说明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但依然没能阻碍投资者的炒作热情。不过这次可能真要撞枪口上了。

新规出炉,高送转需低调

23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均发布了《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

规范了每10股送转5股及以上的送转需求,并将高送转与公司业绩等指标挂钩,包括最近一个报告期净利润为负、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或者送转股后每股收益低于0.2元的,不得披露该报告期内的高送转方案等。

上交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不少上市公司送转股比例远远超过公司业绩增幅和股本扩张的实际需求。这不仅引发市场跟风炒作,也会导致公司股本过度扩张、每股收益过度摊薄,在股本管理方面透支了后续发展空间。

深交所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近年来部分公司借此题材进行炒作,同时出现内幕交易、配合减持解限等严重损害投资者权益的违规行为。深交所一直将高送转作为重点监管事项之一,从健全规则、强化监管、加强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多管齐下,严防概念炒作,净化市场环境。

有市场人士认为,规范高送转,明确监管预期,防止市场过度炒作高送转,这对市场是大利好。

有的放矢,并非一刀切

《高送转指引》合理吸收市场意见,放开了对股权激励限售股解禁期推出高送转方案的限制,满足公司正常送转需求。

根据规则中关于高送转的界定,10送转5以下的送转股行为不属于高送转,不适用《高送转指引》。上交所表示,从历史情况来看,这一比例界定已基本可以满足市场绝大多数公司适度扩张股本的需求,公司可根据实际需求自主决策。

深交所则规定,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每10股送转分别达到或超过5股、8股和10股的,才适用于深交所《高送转指引》的规定。

根据规则,最近两年净利润持续增长且最近3年每股收益均不低于1元的公司实施高送转,其送转比例可以不受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等刚性约束的限制。不过,为避免每股收益被过度摊薄,规则要求上述公司送转后每股收益不得低于0.5元。

同时,对于“相关股东所持限售股解禁期届满前后3个月内,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这一条,吸取了建议,增加股权激励限售股的例外情形。

过去,高送转往往被用来掩护减持套现、对冲限售股解禁压力,同时存在内幕交易。在资金的炒作下,推出高送转公司的股价虽然在短期内有所上升,但基本呈现过山车走势,快涨慢跌、涨少跌多,中小投资者极易被“割韭菜”。

随着新规的出台,高送转的炒作预期可能要降温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