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当心!年内第2大解禁潮要来了;今年基金清盘数暴涨!

周三(11.28),今日沪深两市几近平开,盘初小幅反弹无果后下探,三大指数转跌。随后在券商等权重板块回暖提振下,沪指再度冲击2600点。截止收盘,沪指报2601.74点,涨1.05%,深成指报7757.07点,涨1.60%;创指报1341.08点,涨1.95%。

盘面上,通信服务、海南、视听器材等板块涨幅居前,园区开发、天津自贸区、独角兽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

投资参考

1、避雷!

A股年内第2大解禁潮要来了 这一类股压力山大

今年8月至11月,A股限售股解禁规模整体处于较低水平。而到了12月份,股市即将迎来一波较大的解禁潮。

数据显示,12月两市共有200多家公司面临限售股解禁,A股解禁市值高达4001亿元,仅次于1月份的4370.5亿元,约为11月的3倍。A股即将迎来年内第二解禁高峰。

从整体情况看,和11月份相比,12月份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家数为其2倍多;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市值为其3倍多;非首发限售股解禁市值为其2倍多。

从解禁公司来看,12月份解禁的上市公司中,解禁股数量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家数占当月涉及解禁公司数量的三成多。其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前三和解禁市值前三名分别如下:

从大的板块来看,12月份,创业板的解禁市值为年内最高。而从行业来看,上述解禁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传媒、机械设备、计算机、电气设备、化工等行业。

具体来说,解禁市值越大、解禁股份占解禁前流通股比例越高、估值相对高的股票,其股价面临限售股解禁的压力也越大。而定增机构配售股解禁时是否出逃,取决于定增的价格,当初的成本越低、出逃意愿越强。

今年577只基金清盘,是过去19年两倍多!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清盘加速。统计显示,截至11月27日,今年以来已有577只基金清盘(A/B/C类分开统计,下同),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以往19年里246只清盘公募基金总数的2倍。

2014年来公募基金清盘情况:

市场人士分析,今年以来基金清盘集体爆发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第一,今年市场遇冷,基金产品收益率较低而导致赎回量增加,规模缩水至清盘线;

第二,由于监管趋严,委外资金撤离,迫使大量因委外而生的基金清盘。

总体来看,截止11月27日,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成为清盘基金的“重灾区”。数据显示,市场上目前仍有1003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未来还将有更多基金选择清盘。

对此,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基金清盘不一定是坏事。目前基金清盘加速的情况,其实正是优胜劣汰的过程。总体来看,清盘是有利于行业发展的。针对普通投资者,建议投资时要对个基和基金市场进行全面的了解,避免误选清盘边缘的基金蒙受清盘损失。如果已经持有的基金净值大规模缩水,且符合清盘条件,建议投资者立刻赎回。

3、“摘帽”股遭“爆炒”!

这些股有望入围(名单)

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7日,两市80只ST股(含*ST股)中有36股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其中10股预计扭亏,且每股净资产大于1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0股除了*ST凡谷外,其余9股前三季度的均已实现盈利。如果这10股2018年度的每股净资产能大于1元,将较大概率实现“摘帽”。

而跟据历史数据显示,市场对于摘帽这一类消息往往会提前做出反应。

分析人士认为,摘帽股在摘帽前因预期利好存在一波上涨的行情。而成功摘帽后,只能代表着企业的盈利恢复到上市公司的正常水平。炒作只能维持短暂的时间,利好兑现后,涨幅逐渐收窄,股价走势回归正常水平。

财经要闻

4、国资划转社保全面提速

5-10家非上市国企或纳入划转

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正在全面提速。据最新消息,继3家央企试点划转之后,财政部、国资委等正在酝酿第二批划转名单,初步圈定5-10家竞争性、非上市国企。在地方层面,多地正在研究进一步扩大国有股划转的国企名单,安徽、云南等省份已发布方案启动地方国企划转。

点评 ▶︎ 专家分析,从央企经营状况来看,近两年,国企尤其是央企营收、利润持续向好,为划转提供了有利条件。通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可以使全体人民共享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代际公平,增强制度的可持续性。

5、G20峰会在即,特朗普又想“搞事”

中方霸气回应!

日前,特朗普在27日的采访中表示,如果中美在G20峰会中无法敲定协议,那么他就要用他的改变计划,将对中国价值18556亿元人民币的商品继续采取贸易措施,加征税收。

不过,中方已经给与回应,表示中美双方合作是在严肃、公平、诚信的基础上,双方共赢的。但如果美国继续一意孤行,中国也不会放任不管,将会采取措施,坚决捍卫中国合法权益。

点评 ▶︎ 最近以来,国际贸易摩擦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因为敌对行动的加剧可能导致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放缓。此外,市场还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的演讲,以及美联储周四将发布的会议纪要,以寻找更多线索、判断美联储未来还可能升息多少次。

涨知识

6、“摘帽”

撤销特别处理的股票代码前不再有“ST”类的标记,俗称“摘帽”。简单说就是去掉股票前面的ST、*ST、SST、S*ST的标识。

指如果上市公司最近年度财务状况恢复正常、审计结果表明财务状况异常的情况已消除,公司运转正常,公司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为正值,公司可向交易所申请撤销特别处理。

▶︎ ST上市公司摘帽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年报必须盈利

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股东权益为正值,即每股净资产为正值,每股净资产必须超过1元

最新年报表明公司主营业务正常运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值

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没有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没有重大会计差错和虚假陈述,未在证监会责令整改期限内

没有重大事件导致公司生产经营受严重影响的情况、主要银行账号未被冻结、没有被解散或破产等交易所认定的情形。

本文系好买商学院原创,如需转载,请在文章开头注明来源于“好买商学院”。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免责条款:本文内容为基于公开资料研究完成,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应审慎决策、独立承担风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