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观点|观望为主多看少动

来源/视觉中国

本周沪深股市一个显著地特点就是成交量快速萎缩,年末临近,市场观望情绪浓重,总体上以平稳过渡为主,机会不多。

从今年下半年市场情况看,如果沪深两市成交量低于2500亿元,说明市场进入半封冻状态,此时流动性很弱,处于被动观望状态。反之,当市场量能突破3500亿元,往往是相对活跃的阶段,此时多空各有想法,互有换手,盘中热点也此起彼伏。但就目前存量博弈的状况看,放量在3500亿元以上往往又是量能见顶、反弹见顶的阶段。因此,投资者应通过量能变化,来感知市场温度。

市场进入年终阶段,供求关系紧张将会周期性出现。例如本周的回购利率开始稳步升高,表明随着年底的临近,资金面逐渐趋紧。又如本月两市大小非限售解禁市值大约4000亿元左右,是全年单月最大的解禁月份,叠加年底因素,减持压力较大。甚至有13家得到纾困资金支持的上市公司,其大股东陆续发布拟减持公告,让人唏嘘不止。

图说:中小板指数周K线图

此外,从月度宏观经济数据看,经济面临增速下行的压力,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实现利润增速、外贸进出口增速以及社会零售商品增速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显示经济稳增长仍然是重中之重。

从目前看,短线行情表现反复,但总体以防御为主,缩量盘整,平稳过渡,机会非常有限。由于年内仅剩下两周交易,公募基金的排名争夺也没有以往激烈,因此短线操作以观望为主,多看少动。

申万宏源钱启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