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铸辉煌 币鉴时代 ——2018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侧记

11月9日上午,熙熙攘攘,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门前集聚了大批钱币文化爱好者,等待着“2018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开幕。天气虽渐转冷,但现场却能感觉到钱币文化爱好者的那份热情在初冬里升腾。

2018款国际钱币护照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钱博会主办方从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事业发展的全新角度,诠释了我国改革开放40载的沧桑巨变,以一场极具钱币文化特色的展览,为改革开放40载辉煌献礼。

9点30分,在中国金币总公司副总经理白丽冰主持下,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朱鹤新宣布博览会开幕。中国金币总公司董事长牟善刚、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书记张汉平、中国钱币博物馆党委书记李明分别致辞。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朱鹤新(右二)参观展览。

本届博览会是我国举办的第23届大型钱币专业展会,由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国钱币博物馆联合主办。博览会吸引200余家展商参展,展厅面积达11000平方米。此外,在传统展位展示的基础上,本届钱博会还增加了更多现代化元素,全息投影、雾幕成像、多点触控等高科技多媒体展示手段,通过声光电的完美融合,为观展者带来更强的体验。

“金色名片”铭刻历史

贵金属纪念币,被誉为“国家的金色名片”,方寸间铭记历史,反映时代的变迁。1979年国务院以国发〔1979〕250号文件,正式授权中国人民银行发行金银纪念币,同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纪念金币”对外发行,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事业启幕。此后的岁月里,从情牵国人的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到举世瞩目的2008年奥运会,一系列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重大事件,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从未缺席,记录下了改革开放40年来政治、经济、文化、人民生活的深刻变化。

此次的“金铸辉煌 币鉴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贵金属纪念币展”被划分为四个主题单元,涉及110余个中国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向参展者展示了我国丰富的贵金属钱币文化。

观众在钱博会上选购商品

展览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呈献给参展者多种主题。展厅右侧,改革开放念馆呈现眼前。该单元以“砥砺前行 辉煌成就”为主题,从经济腾飞、兴军强军、大国风采、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美丽中国等六大方面,通过一枚枚精致的金银纪念币和图文描述,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发展的重要节点和辉煌历史。

第二单元为“金色事业 扬帆起航”,着重展现了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事业40载的发展历程,钱币爱好者在这里可以饱览1982-2018年中国熊猫金币、第29届奥运会共计三组的全套“真容”。记者走进展馆,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条时光隧道,以“金色年轮 勿忘初心”为主题,引领参展者穿越时间,见证1978-2018年这30年中,贵金属纪念币记录下的珍贵历史瞬间。

穿过时间隧道,时间定格在“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今天”四个时间节点。展览方匠心独具地用富有时代特点的陈设以及具有典型时间代表性的贵金属纪念币,分别装点起四个主题空间。黑白电视机、缝纫机等一个个熟悉的陈设重现眼前,令观者仿佛穿越回“当年的家”,在获得直观感受的同时,印证贵金属纪念币铭记历史的职责与使命。场景采用了声光电等诸多高新科技手段,将40年生活的巨变与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事业的发展紧密相连,一枚枚小小的贵金属纪念币承载着历史变迁,40年的岁月被铭刻在方寸之间。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珍贵的历史资料及贵金属纪念币这一特殊载体,穿越历史,展示这砥砺奋进的四十年;并通过对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事业蓬勃发展的展示,印证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与辉煌。

2019版熊猫金银纪念币发布

熊猫金银纪念币新版发布是本次钱博会的又一个重头戏,备受期待。 9日下午,“2019版熊猫金银纪念币推介会”在北京北辰洲际酒店举办。中国金币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钱博会国际参展商、相关商业银行代表,以及现场内外钱币收藏爱好者数百人出席了推介会,共同见证2019版熊猫金银纪念币的精彩亮相。

推介会以一段精彩的激光秀开场,两只熊猫一左一右走向展台中央,伴随着灯光亮起,2019版熊猫金银纪念币展现在参会者面前。中国金币总公司董事长牟善刚为2019版熊猫金银纪念币揭幕,并随后播放了熊猫金币设计师团队视频,介绍了2019版熊猫金币的设计理念:“我们诞生在中国,生逢盛世,家国同庆”,以及熊猫金币设计团队背后的故事。

本次推介会除了主会场外,还设置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四个分会场。主、分会场实时联动,分会场的观众可以同步观看推介会盛况,主会场也能够通过大屏幕实时展现分会场火爆的销售场面。同时,现场大屏幕还可显示即时销售数据,并在模拟的中国地图上显示销售地区以及销售数据,在这期间,推介会还穿插进行了抽奖环节,同参会者一同分享2019版熊猫金银纪念币带来的喜悦。

媒体记者欣赏2019版熊猫金币黑金套装卡

整场推介会以“把国宝带回家”为主题,运用高科技手段展示了2019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之美,并向业界同仁及广大收藏投资爱好者展现了设计理念和铸造工艺,主、分会场的设置又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销售场面的火爆程度,这一幕幕也将成为每一位亲历者的珍贵回忆。

接踵而至 精彩纷呈

钱博会期间,除了主展馆与熊猫金银币推介会以外,2018国际钱币护照、钱币精品拍卖会、收藏文化论坛、电子竞技等特色活动也在会展期间纷纷亮相。

2018国际钱币护照以紫色为主色调,唯美不失尊贵,时尚不失高雅。册内共收集了20个不同国家发行的20枚精美硬币,封面镶嵌有圆形银质纪念章一枚,采用浮雕做旧和局部银胎画珐琅等制作工艺,细润美观,立意新颖,于古朴雅致中融合了现代时尚的元素。

该银章图案设计以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与美洲的古老文明为主元素,横跨古今中外,寓意丰富。画面中,天宫二号、辽宁号航母、长征三号火箭、复兴号高铁等元素,向人们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间取得的丰硕成果;秘鲁的古印加遗址马丘比丘、厄瓜多尔的赤道纪念碑等元素则展现了美洲文明的风貌;牡丹花点缀其间,寓意吉祥与繁荣。近景是一只以粉白为主色调的憨态可掬、圆润健硕的生肖猪,向人们送上“年逢亥岁红运开,肥猪拱门送福来”的美好祝愿。

同时,作为展会重头戏之一的钱币精品拍卖会,也于11日上午9点30分在场馆4A厅开槌。拍卖会共征集了370余件拍品,涵盖了中国当代金银币、铜章、当代纸币、外国金银纪念币、外国纪念章以及当代著名钱币设计师的书法绘画作品等6大门类。拍品总价值超过1100万元。

据悉,此次拍卖中的中国当代金银币板块可谓重拳出击,200余件拍品包括了“老精稀”及近年发行的热门品种。相比中国当代贵金属纪念币而言,国外贵金属纪念币设计更加大胆新颖。

博览会期间,备受关注的收藏文化论坛则为众多参观者提供了五场精彩讲座,并为现场参与者提供了更多交流的机会。作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币记载了中国人民银行的成长历程,也直接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壮大。参观者伴随“重温历史——人民银行的成立和第一套人民币的诞生”主题讲座,重温了那段激动人心的历史瞬间。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收藏爱好者的艺术鉴赏能力,普及钱币邮票收藏知识,主办方还邀请《集邮》杂志举办了“品邮论泉 鉴微赏珍”币邮论坛。同时,感受艺术之美的《新闻选题与中国钱币》、《专注细节之美》、《麦朵尔艺术简史》三场专题讲座也在钱博会期间与参观者见面。

不仅如此,本次钱博会也是十分“年轻”的一届钱博会。在中国电竞产业飞速发展的背景下,腾讯电竞与中国金币深圳经销中心联合出品了“腾讯电竞2018亚运会纪念章”,正面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会徽、电竞项目标识与中文名称等图案组合设计,并刊“腾讯电竞携三大赛事产品入选2018雅加达亚运会”字样。背面分别为王者荣耀国际版(AoV)、皇室战争、英雄联盟3个电竞表演项目信息,在呈现电子竞技前沿化、趋势化的同时,力争通过两种文化的和谐交融,将中国金币品牌和文化的认知与喜爱普及到年轻族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