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艺术品调整中:有钱人纷纷投资古董 未来比拼财富方式必是古董稀缺性

近些年,古玩艺术品市场出现了调整。

在调整中,可以观察到这样的现象:投资者和收藏者在调整中的表现更加趋于理性,市场逐渐在走向进一步的区分和细化。

首先可以见到的是,拍卖场上精品与普品的价格差距变大。

买家对于拍品的要求更高,希望拍卖品多一些流传有序和来源可靠,多一些精品、“生货”,少一些“普品”、“大路货”。

以往,买家买书画都习惯上按平方尺价格来计算。

如今,由于人们对于艺术品品质的深入理解和鉴别,

对于真精新的艺术品,已经常常不再简单用平方尺来衡量。

买家考虑的是,如果这次买不到,以后还能不能再有机会?!

比如,中国嘉德2015年春拍“大观”夜场中,一幅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最终以2.79亿元创下潘天寿画作拍卖的最高纪录。

这幅作品的成交价比起同时期其他潘天寿的作品用平方尺计算肯定是太贵了,但这件作品之精,以及其在潘天寿作品中的突出地位,是完全不能用其他“普品”价格来衡量的。

因此,大名家、高价位、精品“生货”多的拍卖场上,买家多,举牌的人也多,常常会出现天价拍品;而拍卖日场的拍品相对普通、“大路”,看的人少、场上坐的人少,竞争也不激烈。

夜场与日场之间人气、买气的两极分化也是当今拍卖市场更加成熟的一大特征。

拍卖品种市场走势上的分化。

由今年春拍可观察到,古代书画、古籍善本、古代佛像以及瓷器精品,都受到买家追捧。

收藏者对于艺术品鉴定上的需求也更加细化。

随着市场的更加成熟,随着假货、高仿的更加逼真,要求古玩艺术品鉴定专家的知识层次要更加深厚,鉴定经验要更加丰富,更需要深入执着于研究某个单一品种。

在经济形势好的情况下,馈赠和收藏还能够使市场上的新老真假艺术品销售兴旺。

但是当经济下行时,馈赠礼品的少了,不懂艺术品的也不敢买了,

敢买的企业家们也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先后退出市场。

剩下的只有行家、玩家和有眼力的商家支撑市场。

这些顾客不受经济下行的影响,只要是好、少、精的仍然收藏。

经营假冒艺术品的商户,面对当下形势,在竞争中必会逐渐淡出市场。

楼市正处在调控阶段,前景黯淡;

股市不乐观;

人民币贬值也可预见。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近期人民币大跌。

离岸人民币早盘已下穿6.5关口,午后汇价进一步下行,跌幅扩大至逾300点,跌破6.51元关口,创1月11日以来新低。

从4月2日,中美拉开贸易战序幕之后,离岸人民币已经从当天开盘价6.2627,一路贬值到今天的最高价6.5168,在不足3个月时间里,人民币已经贬值了超2500个基点。

在这样的背景下,风险小、升值快、格调高的古玩艺术品投资,以其独特的魅力越来越为有钱人所注目。

古玩艺术品投资正在成为一种新的资本力量。

正如一位艺术品投资者所言:“做这买卖很轻松,没压力,欣赏第一,买卖第二,受人尊重,还引起不少人的羡慕。”

可观的经济效益和高雅的情调,使得艺术品投资具有其他投资工具难以比拟的优势。

古玩艺术品投资正在成为一种理性的投资方式,被越来越多的纳入到企业机构和家庭资产配置的理财计划中。

有业内人士这样形容艺术品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将会形成“燎原之势”。

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艺术品的收藏投资正在成为继房产、金融资产之外高净值客户资产配置的首选。

正如一些专家分析,在将来艺术品将取代楼市和股市成为投资重点。

从全国最大的艺术品拍卖行 —— 北京保利今年的春拍中可见一斑。一场春拍总成交就达28.06亿元。

一件藏品或作品动辄几百万,甚至几千万。

购买这些藏品的人基本上都是有钱人。

虽然有钱人购买古玩艺术品有各自的目的,

但从整个古玩艺术品市场来看是个好现象,

至少对国内古玩艺术品市场的复苏起到了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