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离开阿里巴巴的创始人,现在怎么样了?

十八罗汉是阿里巴巴最广为人知的创始人团队,十八个成员分别是:

马云,张瑛,孙彤宇,吴泳铭,盛一飞,楼文胜,彭蕾,麻长炜,韩敏,谢世煌,戴珊,金媛影,蒋芳,金建杭,周悦虹,蔡崇信,师昱峰,饶彤彤。

这么多年过去,这18个人里真正离开的也只有孙彤宇,张瑛和周悦虹三人,其中张瑛是马云妻子,其他人仍旧留在阿里巴巴担任要职。

如今阿里巴巴已经上市,这些创始人凭借早期股票,各个身价上亿,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对金钱没有追求,也会把更多心思放在公司业务上吧。

近几年,阿里管理层也在进行交接班,提拔了一批80后,比如出任淘宝总裁的蒋凡和出任天猫总裁的靖捷。马云宣布明年退休,彭蕾卸任蚂蚁金服,出任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 CEO和董事长,8个月后再次卸任Lazada CEO,继续担任董事长。

其他人估计也会在未来慢慢退下来,将舞台和公司交给年轻人。

而离开阿里的孙彤宇,张瑛和周悦虹三人,

张瑛为家庭退居二线

张瑛是马云杭州师范的师妹,毕业后就嫁给了马云,马云创业时,张瑛也一直追随着马云,与马云一同创立阿里巴巴,在阿里发展壮大之后,张瑛说:“我刚想在阿里大干一番的时候,马云就把我踢了出去。”

离开阿里后,张瑛安心当马云的贤内助,替他生儿育女,解决后顾之忧。

孙彤宇投资拼多多

孙彤宇也是马云多年好友了,从马云还在做中国黄页的创业项目时,孙就加盟进来,后来又跟着马云团队一起成立阿里巴巴,孙在阿里的工号是2号,可见其地位。

在阿里初成规模后,孙受马云指派,领导淘宝网创业团队,在3年内将淘宝网打造成中国最大C2C网站,孙也被称为“淘宝之父”。

不过,就在阿里上市不久之后,孙彤宇宣布将进行休整和学习,2008年3月1日,孙彤宇正式卸任淘宝网总裁,并前往伦敦商学院休整、学习,2008年3月,孙彤宇正式从淘宝离职。

《东方企业家》杂志记者采访孙:“(离开淘宝网),你是不是被废了武功?”

孙回答:“不是被废了武功,而是武功过时了。”

可见马云在团队管理上是个狠人,早早将妻子张瑛劝退回家,避免了夫妻同在创业公司,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在淘宝完成阶段性任务,需要战略调整之后,又果断换下孙彤宇。

此时的孙彤宇早已实现财务自由,不过,人生还长着,他应该也不甘心就此过上退休生活,于是在2008年5月投资博卡思教育,任总经理,此外孙还做了一些其他的投资,不过,他最成功的投资,当属社交电商黑马拼多多了,仅仅三年时间,拼多多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孙彤宇亲自参与了阿里从0到上市的全过程,又投出了一家上市公司拼多多,事业可以说很圆满了。

周悦虹

是马云的学生,也是阿里第一代工程师,他曾经用“Perl”脚本语言,建立了阿里巴巴最早的网站,并创新了一套支持中英双语的程序。

后来的发展也很类似,周悦虹设计的网站系统已经跟不上阿里发展步伐,越来越多来自硅谷的IT人才加入阿里,主导阿里网站建设。

对于企业发展而言,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过程序员周悦虹不乐意了,程序员怎么能容忍自己一手设计的网站被修改,被抛弃,被定义为过时的,不适合的……于是周后期开始不太配合工作,甚至出了个大bug,被开除后,周恳求马云再给他一次,让他重新开始,做一名阿里的新员工。马云同意了,但必须工资减半,试用期三个月。

后来周也做到了,不过后来也有消息说周离开阿里,移民了,又有消息说周出任杭州聪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

看得出马云很重视公司团队建设以及高层的工作能力,阿里上市之后,马云为了公司的长久发展,为阿里巴巴建立“合伙人”制度,让十八罗汉集体辞去创始人职位从零开始,重新竞聘上岗,当时流传出很多十八罗汉内部辞职信。

毕竟每个人擅长的业务不同,十八罗汉中只有马云、蔡崇信、吴咏铭、金建杭、彭蕾、戴珊、蒋芳七位进入合伙人名单,其他的有的选择离开比如孙彤宇,有的就职于公司各个部门,从此阿里巴巴进入了“合伙人”时代。

无论如何,十八罗汉也是业内传奇人物般的存在,合作时开创电商时代,分开后也各自牛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