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 新兴经济体超越发达经济体比预期要晚

英国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CEBR)表示,新兴国家今年在超越发达经济体的竞争中遭遇挫折,比先前预期的更晚。另外,CEBR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前景比去年的前景更为悲观。

CEBR报告称,从中期来看,大致和一年前一样乐观,但全球经济增长的道路会比12个月前的假设更加坎坷,这份报告对全球193个国家到2033年的经济做出了假设。

CEBR表示,由于货币政策宽松和汇率下降,中国有可能在2032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比之前预期的时间晚两年。预计巴西将在2020年超过意大利,比之前预期的时间也晚两年。印度可能会在2019年超过英国和法国,但更有可能是在2020年,而不是一年前预测的2018年。由于英国脱欧带来的风险,英国可能会失去其作为明年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的地位,但到2023年会重新获得这一地位。

CEBR还预测爱尔兰将成为明年欧元区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但英国退欧对其经济增长构成了较大的下行风险。今年全球市场已经感受到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全球贸易增长也被削弱。据CEBR估计,今年全球贸易可能增长2.99%,不到2017年增长率的三分之二。该预测深刻地表明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悲观情绪逐渐恶化,市场往往是第一个感受到冲击。路透社10月底对经济学家的一项调查显示,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首次出现下行风险。

由于投资者逃离风险资产,全球股市今年受到重大影响,市场担心贸易摩擦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重大冲击,全球各国央行开始实施货币紧缩政策,之前宽松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在慢慢消退。CEBR表示,由于债务飙升以及造成严重衰退的许多经济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全球经济衰退问题可能比其之前的更难以解决

CEBR副主席道格拉斯·麦克威廉姆斯(Douglas McWilliams)表示,一些政策制定者和政府仍有足够的资金来应对下一次经济衰退,尽管货币政策和财政都有转变。另外,麦克威廉姆斯说,“我们现在处于这样一个世界,各国政府必须采取一定程度的财政行动以防止下一次全球金融危机。政府支出可能会根据财政宽松和可自由支配的支出来适度调整,政府比中央银行给经济增长提供的支持更多。

全球许多经济体公布了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据此,CEBR预测,到2033年全球建筑支出将从115亿美元增加到274亿美元,占全球经济生产总值(GDP)的15.5%。麦克威廉姆斯预计经合组织地区的平均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将在2020年达到5%,远高于经合组织预测的3.2%。5%意味着有些国家将会面临风险,但发达经济体比新兴经济体更有能力承担这一风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