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董事长涉嫌票据诈骗罪,债务高达340亿,能否渡过难关?

2018年,对于阿里巴巴的马云来说,是成功的一年。马总带领着阿里巴巴走过一个又一个巅峰。然而,对于另一位富豪来说,颇为尴尬了。作为一家公司的董事长,竟然被逮捕了。人怕出名猪怕壮,没有在商业上全国闻名,倒是在犯罪上成名了,他就是宁夏首富孙珩超。

什么?被逮捕的人是宁夏首富?确实不用怀疑。在2014年,他的财富就位于宁波第一。虽然在国内很少有人知道他,但是他在宁波当地已有名气。

2018年12月18日,银川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票据诈骗罪,将孙珩超逮捕。同时,还将孙珩超宝塔石化集团的七名高层,以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一起逮捕了。这下,事情可闹大了,孙珩超摊上事了。公司8个高层人员都被抓了,宝塔石化以后该怎么办?公司员工该何去何从?

孙珩超被捕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开始好奇他是怎么从宁波首富到被捕的。吃瓜群众对他有各种疑问,就等着有新瓜出现。

其实,孙珩超学历很高,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对了,还得说他是学法律专业的。意外吗?法律系高材生被逮捕,这新闻太吸引人了。还有更精彩的,他曾经在检察院工作,还是兰州大学的教授。其实比起他另一个身份,这些都弱爆了,他在1999年创办了银川大学,并且由他担任校长。教授、校长似乎都与他的首富地位没有关系。

1997年,孙珩超将快要倒闭的炼油厂收购了,并且成立宝塔石化集团。如今,宝塔石化集团主营业务是石油化工,年产量高达4万吨,在石油化工企业中名列前茅。宝塔石化还成功进入中国500强企业,拥有1.5万名员工。

宝塔石化集团是一家民营石化企业,而且有国家审批的石化产业五项资质,得到所有资质的只有宝塔石化一家。由此看来,孙珩超事业很成功,公司发展毫不逊色。

然而,在2018年12月21日,宝塔石化集团发布了一则公告,确认孙珩超及7位高管被捕。公告出来后,这就是铁证如山,证实了孙珩超等人被捕的消息。吃瓜群众又震惊了,公司竟然主动承认这样的“丑闻”。可是在事发两个月前,孙珩超还荣幸的成为宁夏优秀企业家,这反转也太大了。

一位商界大佬孙珩超,从神坛跌落,不免让人唏嘘。人生如同过山车,有辉煌也有落寞,跌宕起伏的人生。这一切还得从宝塔石化集团说起,公司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还有6家产业集团公司。在孙珩超创业的时候,公司因为资金问题,难免会遇到债务。

当宝塔石化有了一定的规模后,公司开始加速扩张,由于步子迈大了,导致多次延期兑付。因此,公司想到了融资,可是企业融资困难,就想到了金融行业。公司开始进军金融业务,由孙珩超的儿子孙培华负责。

在孙培华负责后,整合了所有资源,并且带领宝塔财务公司成为宁夏首家非银行金融机构。由孙培华担任宝塔财务公司的董事长和法人,这样一来,宝塔石化的融资问题很好的解决了。

到了2018年11月,有数百名债权人反映,自己的电子银行承兑票据汇票已经到期,却无法提取。这些债权人到宝塔财务公司要求解付,才得到自己的钱。其实,早在2018年7月,宝塔集团出现汇票不能兑现问题,当时公司查询是操作失误导致,会逐步兑付。债权人这一次不愿意等了,直接提起诉讼。

截止到2018年11月30日,宝塔财务公司未结清票据逾期金额175亿元。在警情通报中,孙珩超涉嫌的是票据诈骗罪,公司7位高层人员是违规出具金融票据罪。这样看来,孙珩超等人出事和财务公司有关系。在孙珩超儿子孙培华负责的财务公司中,兑付汇票如此难,就是因为宝塔石化陷入债务危机,自身难保。

虽然宝塔石化的规模在扩大,但是债务的规模也在扩大。从宝塔石化旗下,上市公司宝塔实业的业绩可以看出一二,在前三个季度公司亏损了749.6亿元,扣除非净利润亏损2591万元。如此高额的亏损,让投资者都质疑公司的能力。2018年11月,宝塔实业的董监便辞去董事职务,并且一直在减持手上的股份。

由清算机构提供的数据中,宝塔石化负债已经达到340亿元,而孙珩超个人拥有155亿元财富,也不够还债的啊。

作为一家老牌民营企业,希望宝塔石化能够渡过难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