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上海国资平台将有大动作 哪些产业企业会先受益?

上海的国资国企改革一向很受市场关注。最新的情况表明,上海近期将有大动作。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肖文高12月27日在由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8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上透露,上海研究制定了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实验实施方案,将发挥综合改革集成、联动、辐射效应。

肖文高表示,下一步,上海国资国企将以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实验为契机,着力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着力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等。

另据一位知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透露,这份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实验实施方案不仅上海在做,深圳等城市也在做类似方案。

“目前,上海的方案已经做好了,只等上面批复。这份文件将指导上海未来3至5年的国资国企改革。”该人士说。

在此背景下,作为上海两大国资运营平台之一的上海国盛集团,也将有大动作。

国盛集团董事长、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寿伟光在上述论坛上表示,接下来,国盛集团将坚持四大战略取向,保持战略定力,建设大平台,培育大产业, 推动大合作,构筑大通道。为此,国盛集团明确了5项发展目标,做到精准发力;同时还提出了夯实三大基础功能,拟提升平台能力。

五项发展目标

第一,做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推进器。

国盛集团将激活、盘活用好上海庞大、优质的国有存量资产,将更多资源导入到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上,导入到上海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上,导入到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上。

第二,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的生力军。

国盛集团必须增强国资平台自身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引导更多全球功能性机构集聚上海,构筑各类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桥梁和通道。

第三,做促进产业创新与协同的引领者。

为促进企业协同发展,国盛集团将主动和其他省市的国资平台展开大联合,与行业龙头类上市公司开展大合作,助力龙头上市公司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在长三角和国家其他重点区域延伸、优化和整合。

第四,做推动科技金融发展的探路人。

国盛集团将结合国际成熟经验、做法和上海的发展现状,努力探索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相结合的科技金融模式和体系,引导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向重点科技产业领域集中集聚。

第五,做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的先行者。

国盛集团将深入探索国有资本发展乡村振兴的新模式,直接组建以长三角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产融新平台,引领和带动长三角城乡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三大基础功能:

首先是国有资本运营功能。

国盛集团将以上市工作为重点,探索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和运作方式,充分盘活、提升国有资产的市场价值。

其次是重大产业投资功能。

国盛集团将围绕战略新兴产业这个主攻方向,参与集成电路、航空航天、军民融合、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通信导航、海洋工程、文化创意等战略型的投资,探索推进国有资本支持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新路。

再次是产业基金战略配置功能。

国盛集团将以上海国企改革发展基金为枢纽,协同上海国盛海通股权投资基金、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上海军民融合基金等,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和放大效应,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助推国资国企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联合发展。

其中,有关“国盛集团将主动和其他省市的国资平台展开大联合,与行业龙头类上市公司开展大合作”的表态,引发了业内关注。众多受访人士认为,今后长三角区域各省市在国资领域的联动将加强。

“这是上海国资系统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上海松江区国资委副主任、G60联席办产业组组长王浩峰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长三角产业一体化的一个重要抓手是产业资本,上海是产业资本高地,如果苏浙沪皖三省一市的国资运营平台能够推动产业资本联手,将借力上海优势,更好地优化长三角产业布局,推动长三角产业深度融合。

哪些行业将最先受益?

王浩峰认为,首先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类的龙头公司,其次是各个城市和各地区之间的资源互补型产业企业,如安徽的矿产资源、农业资源类企业等。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对上证报记者分析,国资平台跨省市合作,无非两个层面,一个是资本层面,一个是产业层面。其中,资本层面主要是共同发起基金,产业层面还是以参股公司的形式,其中将以国企为主。

其实,资本层面的合作大幕已经开启。

11月17日在上海举办的长三角产业创新峰会上,由国盛集团联合发起设立的“长三角产业创新股权投资基金”正式设立。该基金以构建长三角区域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生态为目标,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25亿元。

该基金将面向国际国内,立足长三角,聚焦区域内龙头公司的并购重组、国企混改、股权投资等,引领区域产业资源、创新资源的优化、整合、协同,促进产城乡一体化融合,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产业层面,“预计上海未来将帮助兄弟省市的国企做一些拓展,而行业仍将集中在上海重点发展的行业。”上述业内人士称,上海要把制造业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锚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集中优势力量抓好重点产业突破,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迈进,预计首批合作对象将在这些领域产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