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半的股民退出股市,A股会怎么样?

现在A股每天的成交量只有不到千亿元,与A股繁荣期的日成交1.3万亿不可相提并论了。这意味着,广大股民虽然没有采取销户这种强烈的举措,但是A股市场已经沦为僵尸市了。试想,谁还会呆在一个周边股市大涨,A股不涨,周边股市大跌,我们必跌的市场环境中呢?

众所周知,美国股市走了10年大牛市,今年刚刚走到了头。但是,在美国股市中,只有30%是散户,机构投资者有70%。所以,尽管我们也非常同情场内的广大散户今年没赚到什么钱,白忙活了一年。但是,我要告诉大家,就算有30%的股民退出,A股市场还会有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未来A股完成注册制是早晚的事,股市“去散户”化,恐怕在所难免。

在现实生活中,多数美国家庭并不直接参与股市操作,主要是通过购买股票基金来间接投资股票。所以,美国散户比重只有30%。而在我们中国股市比重高达80-90%。然而,从2016年初证金、中金等国家队入市后,更多的海内外机构投资者都进入到A股市场中来,未来A股市场上散户比重肯定会有所下降,机构投资者的比重会上升。

现在问题来了,为什么未来A股市场散户比重将越来越小,“去散户”化对于A股市场有啥好处呢?第一,在A股市场中散户越多,个股越容易被追涨杀跌,跟风操作,股价波动很大。而在一个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中,机构手中的筹码是相对稳定的、理性的,这样有利于股票市场的稳定,减少股指的非理性波动。

第二,在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中,更加会注重价值投资,也会引导中小投资者学会价值投资,而不是零和相互博弈。现在大家都承认A股市场是投机市,散户在这样的市场中胜算相当的低。而如果以机构投资者比例上升,价值投资的理念就会被倡导。

第三,科创板实行了注册制试点,将来A股也会逐步执行注册制。如果实行注册制,那将会有大量企业上市,同时也有企业退市,这对散户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弄不好买了业绩不佳或退市股票就惨了。所以,将来会有更多的散户离开股市去购买股票基金,由机构投资者来鉴别个股优劣,为投资者投资理财。

从目前情况看,即使有一半股民退出市场,A股也会照样运行,现在面对市况不佳,大多数股民也已经不敢操作了。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只是少了很多被人肆意宰割的韭菜,以后想操纵股价就困难了。

从目前情况看,A股市场也正在致力于去散户化,因为A股在逐步推行注册制后,对散户鉴别优质股票提出更高要求,一旦买错就会出现巨大损失。所以将来会有更多投资者把鉴别好股票的工作,让机构投资者去专业运作。将来,中国散户的比重将会下降,机构投资者比重会上升,这已是大趋势了。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