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行业的2018年|网络互助、去金融化、境外上市、强监管

1月2日,滴滴上线“金融服务”频道,囊括 “点滴相互”“点滴求助”等栏目。

这不是互联网巨头第一次试水网络互助模式,从蚂蚁金服相互宝、腾讯全民保以及已经夭折的京东互保,2018年新出的互联网金融新品并不鲜见。

除了新产品,上市、去金融化、移动支付持续增加……2018年的互金行业还有哪些关键词?

加法:巨头亲自下阵,布局网络互助

滴滴新上线的金融服务频道中,栏目次序、所占面积都大大优于其它栏目的点滴相互,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

根据滴滴对点滴相互的介绍,点滴相互0元加入,有会员生病时,所有会员均摊互助金费用,并同时负担6%管理费;覆盖癌症和99种重疾,生病的会员最高可获得50万元互助金。

截至1月4日晚上8时,共计近4.5万人加入点滴相互大病互助社区。

虽然滴滴的互金产品到2019年初才低调上线,但早在2018年初,滴滴就成立了金融事业部。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其余巨头们在网络互助上也动作不断。

2018年10月16日,蚂蚁保险和信美相互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相互保”服务(后信美退出,相互保更名相互宝,产品性质由保险变为众筹模式的互助产品)。

目前,相互宝已经有将近2000万用户加入,2018年12月也产生了首个互助案例。

2018年11月,腾讯微保官方微信推出一篇文章,介绍一款微保与泰康在线合作、名叫“全民保”的新产品。只是由于身在互金板块布局完善的腾讯,全民保这个根正苗红的保险产品,甚至都没正式在微信九宫格“登堂入室”,只能通过推文链接的小程序端口加入。

(购买页面与推广页面)

腾讯全民保推出的同月,当时的京东金融也推出类似的京东互保,不过上线不久就暂停售卖,记者1月4日查询京东金融官网,产品仍为暂停售卖状态。

事实上,在巨头亲自下阵激战网络互助模式的2018年之前,此种模式在国内已经较成熟,头部企业有与水滴筹同系的水滴互助、与轻松筹同系的轻松互助等。

减法:互金企业去金融化,拆分、改名忙不停

如果“加法”是网络互助,那么2018年互联网巨头们的“减法”就是金融——过去1年,大家不约而同弱化金融属性、强调科技本身。

2018年初,百度旗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正式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这个原先在百度拥有“战略级”地位的事业群组正式独立出去,成立全新品牌“度小满”,而独立出去的度小满也在slogan中强调科技的重要性。

随后百度在2018第一季度财报中也表示,要剥离公司旗下金融服务业务的多数股份。

而自2016年底拆分金融业务后,2018年11月20日,JDD-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时任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正式宣布京东金融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涵盖领域除金融之外,还有城市、农牧、钼媒、少东家等,进一步弱化金融属性。

而早已从淘宝分拆出来的蚂蚁金服也开始强调技术服务的重要性。据路透社报道,2018年中旬,蚂蚁金服表示未来重心将由支付、消费金融转向技术服务,确立了技术服务占收入比重由34%升至65%的目标。

而其它互联网金融公司,则在不同场合表示自己是“技术输出型”公司,主要业务是为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服务。

提升:移动支付继续昂扬,80.1%用户每天使用

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日发布的《2018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用户在2018年使用移动支付的频率持续提升,80.1%的用户每天使用,比上一年提升1.4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2018年移动支付的特点依旧为小额便民,43.16%的用户单笔支付金额小于100元。而在支付方式上,借记卡、第三方支付平台占比分别为70.6%和66.4%,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使用率也不低。

从小额支付占据最大比例也可看出,移动支付目前基本还多停留在消费领域。

而消费金融也确实是移动支付版块的重中之重,为了保住市场规模,中邮消费金融、中原消费金融、四川锦程消费金融、长银消费金融等公司纷纷在2018年增加注册资本。

监管:政策不断、处罚加码

强监管,是2018年互金行业无法回避的关键词。

2017年12月1日,《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

下发, 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这是对P2P机构加重监管的标志性动作。随即到来的2018年,互金行业也面临着越来越严格的监管环境。

2018年3月底,互金整治办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8月,网贷整治办下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P2P合规检查问题清单》,新一轮全国范围内的P2P合规检查随即开始。

地方上,重庆、贵州、上海等省市也发布了关于互金的相关政策。

(图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不仅在政策上加码,处罚力度也大大增加。根据网贷天眼提供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央行已经开出134张支付罚单,罚单数量和罚款金额均远超2017年。

上市:下半年迎上市潮,地点多在境外

虽然监管加强、暴雷潮不断,但2018年下半年,互金行业还是迎来一波境外上市潮。

2018年9月,小赢科技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10月,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者品钛(PINTEC),在美国登陆纳斯达克敲钟上市;11月,微贷网也在纽交所上市;美东时间12月14日,360金融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

(小赢科技上市\图据小赢科技官网)

但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互金公司上市后的表现并不理想。根据《财经》2018年底的报道,据不完全统计,10家在海外上市的互金企业中有7家出现股价破发情况,相较于发行价平均跌幅为62%。

此外,部分互金公司在股市交易量也不容乐观,流动性很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