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投资策略周报:主题投资开始盛行 关注新基建领域

2019年前八个交易日,市场活跃程度明显提升,平均涨幅超过10%的个股数量比例在过去十年仅次于2013年的次高值。预示着市场风险偏好开始逐渐提升。小盘风格指数占优,而即便是小盘风格内部,也是个股优于权重股。这与过去几年市场特点显著不同。而我们发现前八个交易日的风格对于全年有着重要的指示意义,大部分年份前八个交易日和余下交易日的大小盘风格方向是一致的。主题投资开始盛行,部分主题股取得大幅上涨。

核心观点

【策略观点】A股活跃程度大幅提升。2019年前八个交易日,A股的交易活跃程度大幅度提升,涨幅超过10%的股票数量比例超过13.8%,为2013年以来的次高值,我们发现,在开年涨幅超过10%的数量超过10%的年份,2010年、2013年、2015年,A股演绎的行情都是明显的结构性行情,虽然指数涨幅不大,但是个股精彩纷呈。这种交易行为的变化,与2016年以来迥异,2016年以来,基本上涨幅比较大的股票都是以价值、蓝筹为主。而2019年开局的这个变化,预示着今年的行情也可能会是个股普涨而蓝筹滞涨的局面。这种变化的出现,我们认为与监管逐渐放松、而市场的风险偏好逐渐提升有很大的关系。部分个股连续涨停的天数明显增多,也预示着这种变化。

【策略观点】小盘股明显占优,小盘风格内部个股优于权重。开年以来,小盘股占优,大盘代表指数中证100跑输中证1000指数。而在小盘风格指数里面,也出现了明显分化,中小板指跑输中小板综,创业板指更是大幅跑输创业板综,这说明小盘板块内部也在出现分化,投资者更倾向于个股而非权重股。我们把2007年以来,前八个交易日和剩下交易日的大盘指数相对小盘指数超额收益做一个比较,我们发现,大部分年份超额收益的方向是一致的。2014年和2016年较为特殊,2014年从年初到10月31日都是小盘股占优,但是2014年最后两个月大盘指数实现了逆袭。而2016年前八个交易日大盘指数占优,但全年剩下时间小盘指数仍然有一定超额收益,但是复盘2016年我们会发现,以家电白酒为代表的蓝筹股表现相当优异,个股确实很难把握。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开年八个交易日都跑赢小盘指数,过去三年,基本以权重和蓝筹为主要配置方向,每年都能获得不错的超额收益。而2019年开年的这种变化预示着风格可能会出现逆转。

【策略观点】主题投资开始盛行。开年仅8个交易日,以特高压,燃料电池,航母、充电桩,军民融合为代表的一系列指数都获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其中龙头个股更是大幅上涨。

【策略观点】我们认为,2019年出现了三年半的“下行宽松期”叠加5年的资本市场友好期,叠加五年一遇的技术进步周期,构成了A股“三期叠加”。这种环境比较有利于个股的发挥,小盘风格可能会占优,市场空间和政策支持的重要性提升,投资者更加关注事件催化带来的机会。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建议投资者更加关注TMT+军工的行业,关注 5G/人工智能/物联网/特高压等“新基建”领域。除此之外,次新股较为符合小盘特征(流通盘较少)因此,部分绩优个股可以作为既价值又不失主题的选股对象。

风险提示:政策扶持力度不及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01

策略观点——A股前八个交易日特点预示了什么

1、A股活跃程度大幅提升

2019年前八个交易日,A股的交易活跃程度大幅度提升,涨幅超过10%的股票数量比例超过13.8%,为2013年以来的次高值,我们发现,在开年涨幅超过10%的数量超过10%的年份,2010年、2013年、2015年,A股演绎的行情都是明显的结构性行情,虽然指数涨幅不大,但是个股精彩纷呈。

从个股平均涨幅来看,也是过去十年次高值。

这种交易行为的变化,与2016年以来迥异,2016年以来,基本上涨幅比较大的股票都是以价值、蓝筹为主。而2019年开局的这个变化,预示着今年的行情也可能会是个股普涨而蓝筹滞涨的局面。

这种变化的出现,我们认为与监管逐渐放松、而市场的风险偏好逐渐提升有很大的关系。部分个股连续涨停的天数明显增多,也预示着这种变化。

2、小盘股明显占优,小盘风格内部个股优于权重

开年以来,小盘股占优,大盘代表指数中证100跑输中证1000指数。

而在小盘风格指数里面,也出现了明显分化,中小板指跑输中小板综,创业板指更是大幅跑输创业板综,这说明小盘板块内部也在出现分化,投资者更倾向于个股而非权重股。

前八个交易的风格对于全年有着重要的指示意义,我们把2007年以来,前八个交易日和剩下交易日的大盘指数相对小盘指数超额收益做一个比较,我们发现,大部分年份超额收益的方向是一致的。2014年和2016年较为特殊,2014年从年初到10月31日都是小盘股占优,但是2014年最后两个月大盘指数实现了逆袭。而2016年前八个交易日大盘指数占优,但全年剩下时间小盘指数仍然有一定超额收益,但是复盘2016年我们会发现,以家电白酒为代表的蓝筹股表现相当优异,个股确实很难把握。

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开年八个交易日都跑赢小盘指数,过去三年,基本以权重和蓝筹为主要配置方向,每年都能获得不错的超额收益。而2019年开年的这种变化预示着风格可能会出现逆转。

注: 2014 年截至日是 10 月 31 日,其他年份都是截至 12 月 31 日

3、主题投资开始盛行

开年仅8个交易日,以特高压,燃料电池,航母、充电桩,军民融合为代表的一系列指数都获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其中龙头个股更是大幅上涨。

4、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2019年出现了三年半的“下行宽松期”叠加5年的资本市场友好期,叠加五年一遇的技术进步周期,构成了A股“三期叠加”。这种环境比较有利于个股的发挥,小盘风格可能会占优,市场空间和政策支持的重要性提升,投资者更加关注事件催化带来的机会。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建议投资者更加关注TMT+军工的行业,关注 5G/人工智能/物联网/特高压等“新基建”领域。除此之外,次新股较为符合小盘特征(流通盘较少)因此,部分绩优个股可以作为既价值又不失主题的选股对象。

02

市场交易特征跟踪

估值方面,全部A股估值(TTM)略微上升,从13.26升至13.51,剔除金融后全部A股估值从18.10升至18.57。中小板估值从23.44升至24.17,创业板估值从41.71升至42.64。中小板指估值从19.04升至19.53,创业板指估值从28.27升至28.60。沪深300成分股估值从10.30升至10.44,中证500成分股估值从16.37升至16.77。

分项资金面方面,下周限售股解禁规模上升,首发解禁规模为101亿元,定增解禁规模为312亿元;上周全周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减持19.23亿元,增持23.20亿元,净增持3.97亿元;上市公司回购规模环比下降,上周公布的已回购金额为12.54亿元。在市场反弹的带动下,陆股通资金全周净流入157.3亿元,较前一周大幅上升;两融余额有所上升,为7561.85亿元,较前一周增加4.46亿元;上周截止至2019年1月10日,新成立偏股型基金2.69亿份,规模较上周减少1.62亿元。

2018年IPO明显放缓,共105家公司上市发行,募资规模1379亿元,2019年1月截至目前有4家公司上市发行,募资规模21亿元,而2018年12月份共有5家公司上市发行,募集规模28亿元,1月份IPO速度或有提升。2018年12月有77家上市公司拿到再融资批文,2019年1月截至目前有7家公司获得再融资批文,获批文节奏有所下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