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后,意大利银行业仍然是欧元区的超级风险

编辑:陈希希

据CNBC报道,自2011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意大利银行经历了兼并,筹资以及降低不良贷款等一系列重大调整。然而,银行业仍然是意大利经济最大的问题,也是欧元区的超级潜在风险。

凯投宏观(CapitalEconomics)资深欧洲经济学家杰克·艾伦(Jack Allen)表示,总体情况是,意大利银行已经在过去几年改善了资产负债表,但它们仍是意大利经济最薄弱的环节。

意大利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从2008年的6.9%增长至2017年的14.3%,这意味着意大利银行正处于一个更健康的状态,有更大的资本吸收潜在的损失。

然而,这一进程受到了政治的干扰。去年3月大选后,反建制联合政府于6月上台执政。新政府承诺提高公共支出,这加剧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 - - 通常情况下,更高的支出会影响主权债务的可持续性,而债务占意大利GDP的比例为130%左右。 在这种情绪的影响下,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上升,并对意大利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造成冲击。银行持有大约10%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使债券持有人面临风险。整个2018年,意大利银行系统损失了近30%的市值。 瑞银(UBS)表示,影响意大利银行业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德国和意大利收益率利差。鉴于欧银(ECB)已经决定结束量化宽松,投资者必须基于对意大利政府的信任来做出购买其国债的决定,这可能在今年年初造成市场波动。

意大利当局一直在思考卡里奇银行(Banca Carige)的未来。周一,政府允许该银行发债,以及采取基于公共资本的重组计划。

然而,执政党似乎与技术官僚财长特里亚有不同看法。特里亚认为应该由市场来解决,而两位副总理和执政党领导人认为应该让该银行国有化。

近年来,意大利小型区域银行的风险已经导致普通储户损失了数十亿欧元。投资者担心意大利银行系统的风险将扩散到欧元区其他经济体。

荷兰银行(ABN Amro)周四表示,意大利银行业的风险是欧洲银行的主要风险。此外,最近的意大利政府预算可能会使情况变得更糟。

政府试图将今年预算赤字提高到GDP的2.4%。然而,在欧盟委员会反对后,罗马将该目标降至GDP的2.04%。前政府曾预测2019年的预算赤字为0.8%。

意大利进一步扩大支出的意图仍然是投资者的主要担忧。荷兰银行表示,试图修复意大利的财政状况需要很多年,新预算将让意大利银行业变得更加脆弱。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