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量、优化、转型、升级,北京经济进入快行道

导读

2018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其中,在推动减量集约发展和转换发展动力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2018年,北京市坚持疏控并举,“减量”优化发展空间。全市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关停搬迁361家,其中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企业占83.4%。

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全年新设科技服务业和文体娱乐业企业88716家,合计占全市新设企业的48.4%。

北京市有序推动产业转移,带动区域整体转型升级,产业协同发展步入快车道,这些产业的转移进一步优化了区域产业布局,也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协同综合处处长 周浩

产业方面,2018年,北京市重点调整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全市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1/3左右。

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23%,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占16.1%,提高0.1个百分点。

从需求结构看,消费升级态势更加明显,服务性消费占市场总消费的比重为53.8%,对市场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8成以上;

符合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信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31.2%和7.7%。

北京的服务业主导型经济特征日益明显也日益突出,包括我们的金融、信息和科技三大行业,基本上它的贡献率要达到60%以上,今年以来也是增势很好,基本上已经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综合处副处长 李莉

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9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医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6.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5.2%,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5.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2%。

发展方式更加集约、更加高效,生产效率稳步提升,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了2.5%,同时能源经济化的程度不断提高,天然气和电力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超过了7成,同比是提高了3个百分点。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 庞江倩

来源:BTV新闻

编辑:岑婧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