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第四季度净利暴跌8成 油价暴跌或是最大元凶

1月25日消息,中石化今日公布2018年年度利润, ,2018年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8816亿元,同比增长22.09%;利润总额人民币1003亿元,同比增长15.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624亿元,同比增长22.04%。但是第四季度仅录得24.2亿,不仅令市场大跌眼镜!

净利骤降8成,原因几何?

据新浪财经测算,公司在四个季度分别实现187.7亿、228.3亿、183.8亿、24.2亿,也就是说中石化前三季度平均实现200亿的净利,而第四季度突然爆降9成利润。根据测算,中国石化第四季度环比骤减86.8%,同比利润减少81%。

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大幅下降原因几何?其中,中国石化全资子公司联合石化巨额亏损无疑是重大原因。中国石化公告:2018年联合石化经营亏损约人民币46.5亿元。

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联合石化是中国石化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原油及石化产品贸易业务,为本公司所属炼油企业采购进口原油。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联合石化套期保值业务出现财务指标异常。

经核查:联合石化在采购进口原油过程中,由于对国际油价走势判断失误,部分套期保值业务的交易策略失当,造成某些场内原油套期保值业务的期货端在油价下跌过程中产生损失。

2018年联合石化经营亏损约人民币46.5亿元;同期,与国际标杆油价相比,联合石化为本公司所属炼油企业采购进口原油实货节省成本约人民币64亿元。

子公司亏损46.5亿仍无法填补近200亿利润漏洞

保守估计,即使中国石化经营不善,按前三季度打七折计算,中国石化净利也应该达到140亿,而联合石化仅录得46.5亿的亏损,这远远不足于说明公司净利骤降8成。公司公告表示:2018年,本公司勘探及开发板块同比大幅减亏,炼油和销售板块继续实现较好业绩,化工板块毛利保持稳健。

2018年第四季度,ICE布油暴跌35%,NYMEX暴跌38%。而前三季度原油则实现了暴涨行情,其中,NYMEX从60美元一路涨到76.9美元,ICE布油从67一路涨到87美元。而第四季度原油暴跌为何造成公司净利大幅下滑?

石油行业一般分为上中下游三个板块,上游勘探板块是利润的主要来源,可以算得上暴利,油价跌直接影响的是上游的利润,这个占大头。中游炼化和下游销售板块属于微利,油价高时原材料贵但成品价格受管控,所以一般会亏损,油价低时中下游能少赚一点但弥补不了上游损失的,所以总体来说石油行业更怕油价低。

责任编辑:张海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