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商│挤下郭台铭,这位祖籍泉州的台商再登台湾首富!

2018年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日前出炉,台湾前五大富豪排名出现变化,祖籍泉州的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以54亿美元资产,挤下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成为台湾首富。

彭博资料显示,蔡衍明2018年资产净值虽缩减7.6亿美元,但仍以54亿美元的身价跃居台湾首富。

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位居第二,尹衍梁2018年财富增加约4.4亿美元至47亿美元,也超越郭台铭。第三至五名依序为郭台铭、国泰金控董事长蔡宏图、广达董事长林百里。其中,郭台铭2018年财富减少16亿美元至46亿美元,主因鸿海股价在2018年下跌近4成,身价也跟着蒸发,退居台湾第三富豪。

旺旺集团的业务可追溯至台湾宜兰食品公司。旺旺于1992年正式投资大陆市场,是台湾第一个在大陆注册商标的公司,于1992年在湖南设立第一家工厂。

旺旺品牌有着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截至2017年12月,旺旺在大陆共投资设立了50个销售分公司,400逾家营业所。旺旺集团大陆子公司中国旺旺于2008年3月26日在香港交易所股票上市,是旺旺集团最主要的营运主体,也是彭博计算蔡衍明身价的主要依据。

旺旺集团2017财年(2017年4月1日-2018年3月31日)营收为人民币202.74亿元,年增6.6%。中国旺旺业绩报告中表示,旺仔牛奶、米果主品牌、冰品及小馒头等主力产品达到或接近两位数成长。

旺旺集团23日在台北南港展览馆举行行岁末迎春联欢会,席开416桌,逾4000位同仁一起同乐,并送出奖金超过1000万(新台币)。会上邀请陶喆、八三夭等多位歌手及乐团表演,蔡衍明更上台与歌手李炳辉合唱《流浪到淡水》,掀起一波高潮。

蔡衍明在致词时表示,希望2019年两岸人民之间要想办法加强沟通,更进一步累积对彼此的信任感,也期望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能持续在此方面发挥影响力。

链接

19岁当老总,1年赔了一个亿

旺旺集团掌门人蔡衍明也曾是个富二代。

他出身于台北的经商家庭,生性带着叛逆,不爱读书爱做老大,高中没毕业便退学,整天混迹于大街和父亲开设的剧院,自称大部分知识都来自电影与街头。

1976年,他的父亲从一位朋友那里接下了宜兰食品厂,却没有充足的时间去打理,于是,当时19岁的蔡衍明便主动向父亲请缨去厂里当总经理。

虽然长于经商之家,但蔡衍明毕竟年纪尚轻,经验不足,且从小不爱受教义书本之论,缺乏相应的知识,尤其是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这让他在接手工厂之初完全找不到头绪。

可即使摸不中生意的命门,他还是拼命想着如何挣钱。

当时,宜兰食品厂做的是外销加工,主要生产鱼罐头。蔡衍明觉得做代工生产要看别人脸色,不太痛快。一番思索之后决定将其转型为内销品牌,并开始生产“浪味鱿鱼丝”。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做内销要赊账,东西卖出去了,钱却收不回来。蔡衍明回忆说,“我账也看不懂,人也不认识,我又不敢问。损益表是赚是赔,我也不知道。”

就这样一年下来,厂子赔掉一亿多新台币,“把厂里原有的资本全填进去都不够,最后不得不找家里贴钱补救”,也因此,蔡衍明落下一个“败家子”的称号。

可蔡衍明是个凡事要强的人,他经受不了这个打击,更讨厌别人说他是“败家子”。为挽回自尊,蔡衍明性情大变。

“我以前很乐观,很招摇,拜把子兄弟一大堆”,可从那时候开始,他学会自动收敛。蔡衍明说,那时的自己需要一剂安定自我的方子,和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

三年后,一直寻求东山再起的蔡衍明终于发现了商机。

他敏锐的观察到,当时台湾的稻米资源过剩,细想之下,便盘算着借此机会做米果生意。他觉得应该可以扳回一局。

凭借初生牛犊的勇气,他径直找到日本三大米果厂之一的岩冢制,希望与其合作,先代工进而取得其技术授权。

当时,岩冢制64岁的桢计作社长很不赞同这个合作,怕小伙子办事不牢坏了自己的名声。对此,蔡衍明表示理解但绝不认输,在之后的两年间,他锲而不舍地频密拜访桢计作,最终用诚意打动了这位长者。

1983年,蔡衍明与岩冢制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将商标定名为“旺旺”,并推出旺旺米果系列产品,大受市场欢迎,很快占据了台湾米果市场老大的地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