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有钱的公司,净利润一万多亿,每年挣的钱是马云的20倍!

提到中国最有钱的人,大家脑子里浮现的大概第一个就是马云,2018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2502.66亿元,同比增长58%,净利润也高达614.12亿元,同比增长49%,这样的盈利,在中国所有的企业中已经算是佼佼者了,可还有一个公司,净利润是阿里巴巴的20倍,一年的净利润已经快破万亿,这就是——中国烟草总公司。

利润之王

其实别说阿里巴巴,就算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大型国企、央企,在烟草总公司面前都显得无比渺小,它上一次对外公布数据是在四年前,2015年的利润总额已经高达11436亿元,是中国首家盈利破万亿的公司。烟草,是当之无愧的利润之王,仅一家烟草公司就抵得上所谓的“四大行和两桶油”,即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再加上中石油、中石化。

但是2018年11月9号,烟草公司却制定了一个销售底线,开始去库存了,就是要抓销量,卖更多的烟草出去。网友纷纷表示奇怪,为什么向来不愁销量的烟草公司,现在突然开始抓任务了呢?原来,是因为去年9月,卷烟产量下滑了9.3%,而作为刚需成瘾消费品,烟草销量下滑是大消费下滑的前瞻指标,烟草部门慌了!

是好是坏

对烟民来说,香烟的成瘾率非常高,据数据分析,每三个首次尝试吸烟的人,就会有一个染上烟瘾,跟其他国家比起来,中国的烟草价格还是相对较低的,而且购买途径非常之多,并没有超过多数烟民可以负担的经济范围。烟草公司很清楚:过高的价格只会减少烟民的数量,他们懂得把握度,所以在这个适当的价格下,烟草公司成功地使中国52%的男性和3%的女性成为了烟民。

正是这几亿烟民,为中国每年的财政贡献了一万多亿。2018年4月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研究发现:我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病人数已经高达1亿左右,而吸烟是导致这种疾病最主要的因素。医学研究表明,烟草对人体的绝对性伤害,需要连续吸上二三十年才能体现出来,也就是说,或许六十岁之后,吸烟的人群会比不吸烟的人群早去世10年左右。而中国烟草总公司提出的销量保底目标,更是受到了大量的质疑,吸烟的危害如此大,为何还要鼓励大家抽烟?

直接取消?

曾经有人提出过,既然烟草的危害这么大,不如直接取消算了,没有了生产自然就没有了消费,但事实远远没有这么简单。烟草是刚性需求,现在中国的烟民数量已经形成,要是突然间取消,正常的消费市场买不到香烟,这些人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必然会考虑外国的香烟,还可能造成走私烟和假烟泛滥的情况。

就拿我们北边的邻国俄罗斯来说,取消了烟草专卖,但烟民却并没有随之消失,导致的结果是外烟占据了本国所有的烟草市场,烟草本来就是一个利润极高的行业,这些钱都让外国人赚走了,必然会对国家的税收造成非常大的损失。

再说到美国,19世纪曾经发布过一张禁酒令,换来的却是黑市交易、凶杀和当时社会风气的全面败坏,老百姓的后备箱里装的东西,从原来出游用的桌布、食物,变成了防身用的手枪。酒尚且如此,更别说比酒更暴利的烟草行业了,吸烟比喝酒还容易成瘾,而且价格也相对来说更便宜,绝不是一张薄薄的禁令就可以完全消灭的。

近代以来,几乎所有的欧洲强国,都是以烟草和酒等容易上瘾的行业收入作为国家财政的主要来源,即使有一段时间大力反烟,也只是控制销量而已,从来没有谈过彻底取缔,因为涉及的利益实在是太复杂了。

只要还有吸烟的人存在,烟草这个市场就永远不会消失,需求带动消费,要是有一天真的发布了全面禁烟的公告,恐怕第一个跳出来反对的就是烟民自己吧!其实最惨的还是那些本来不抽烟,还要每天被迫吸二手烟了人了,你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