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A股牛市已至?牛市起舞要当心这些重要问题!

从等风来到随风起,为什么说港股牛市已至?

01 港股牛市已经来了?

进入2019年,随着全球经济共振放缓,货币政策逐渐开启新一轮放松,主要资本市场也暖流涌动,均交出较为满意的答卷。

港股市场也一扫年前的阴霾,恒生指数已从年初的25824.44点一路上扬至28761.76点,累计涨幅达到11.27%,从等风来正式进入随风起的阶段。

其中,内地券商股表现尤为突出,中信证券(06030.HK)上涨41.04%,海通证券上涨49.77%(06837.HK),中信建投更是大涨(06066.HK)68.54%。

你方唱罢我登台,作为新兴力量5G也粉墨登场。主设备商中兴通讯(00763.HK)上涨62.16%,中国铁塔(00788.HK)上涨27.03%,天线龙头京信通信(02342.HK)更是暴涨72.09%。

难怪,机构与散户纷纷惊呼:牛市来了!

02 本轮上涨逻辑是什么?

有句熟语:放水养鱼。本轮上涨最主要的逻辑也在于此,那就是流动性宽裕。

2月中旬,央行公布1月金融统计数据:新增社融4.64万亿元,同比多增1.56万亿元;M2增速回升至8.4%;金融机构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在延续宽松货币的政策的同时,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池子里水逐渐满,但不是什么王八都能放进里面养,中国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投资房子吧,目前市场低迷,成交量持续下滑,加上国家坚决“房住不炒”,每次宽松都小心翼翼,除了刚需没多少人愿意此时“光荣接盘”。

投资实体吧,互联网寒潮还未过去,众多企业为了度过“寒冬”还在节衣缩食,如果家里矿少还是谨慎为之。

想来想去,好像也只能养股市这条“鱼”。因此,本次股市大涨也不难理解。

当然,除此之外,股市这条“大鱼”充满吸引力也是重要原因,那就是估值低。

尽管恒指在流动性的催化下不断上涨,但长期来看估值依然低于均值,处于偏低水平。

风险是长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充满诱惑力的估值加上资金宽裕,投资者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也就不意外了。

03 牛市延续是否有支撑?

随着A股继续与3000点艰苦斗争,恒指也来到了阶段高点进行徘徊,多空双发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那么谁能胜出?笔者窃以为,是多方,这一逻辑我们可以从A股来推断。

2019年资本市场最主要的旋律是什么?

科创板?恭喜,你都会抢答了!

科创板预计年中左右就会推出,高层对其寄语的厚望就是“通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进行支持”。但是,如果股市一直在3000点以下徘徊,一副要死不活的模样,缺乏资金流入,自身都难保,又怎么能够反哺实体?

所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激活资本市场就成为了必要选择,那么A股2019年的走势也就不难去判断。

随着香港与内地资本互联互通,恒生指数与上证指数可以说是一对穿连裆裤的兄弟,走势非常相似,尽管涨幅不同,那也只能说明“恒指是大哥,上证是小弟”,并不能否认双方的关联性。

我们有理由相信,A股在进一步上涨的情况下,恒指亦会随之上扬。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影响股市继续走牛,那就是经济基本面。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长期来看总是这样。目前在经济基本面未出现明显好转的情况下股市上涨,基于的逻辑就是经济好转预期之下的估值修复。一旦预期未兑现,那么估值拔高之后股市上涨就难以为继。

只有预期之后经济基本面兑现,才能迎来“戴维斯双击”。那么,会来么?

会的。

尽管现在无论是消费还是投资,都难言乐观,但炒股,说到底就是炒预期。

目前逆周期调节效果初步显现,前面说社融提前企稳便是很好的验证。通常而言,经济见底滞后社融半年左右,那么我们可以比较乐观的判断,基本面大概率将于年中触底,最迟不超过下半年。

总之,无论是从政策必要性还是经济基本面来看,港股依然具备继续上升的确定性支撑。

04 牛市起舞也需要注意

A股的投资风格总体而言趋向于追涨杀跌的短期投资,而港股相对而言持仓周期较长。

这背后的原因主要在于投资者结构与投资理念的不同,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占比较多,市场呈现出一定的散户风格。港股市场中内地资金占比仅仅为8.7%,同时机构投资者占比达到77.2%,个人投资者占比仅为22.8%,因此对盈利与估值合理性的关注度更高。

笔者认为此次牛市的延续,将是在估值提升与盈利好转带来的慢牛、健康牛,而不是短期流动性泛滥导致的疯牛、大水牛,因此市场将是震荡逐渐向上,而不是一股脑的疯涨。

对于港股投资者而言,需贴合港股实际风格,切忌在个股暴涨之后追高。久走夜路必要闯鬼,可能一次两次能够快速获得暴利,但总要要被市场教育的那一天。

最后,送大家一个段子,大家自取之,希望引以为戒,把握牛市!

一涨就爱激动,一激动就幻想,一幻想就追高,一追高就被套,一被套就骂庄,一骂庄就深套,一深套就绝望,一绝望就割肉,一割肉就反弹,一反弹就踏空,一踏空就骂庄,一骂庄就开涨,一开涨就观望,一观望就飞涨,一飞涨就去追,一追上就被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