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机场春运多开900架次,成为全国夜航加班最多机场,红眼航班还会再来吗?

摘要:今年春运期间,民航局特别试点10个热点机场国内航班通宵运行,受到了航空公司和旅客两方面的欢迎。其中浦东机场共保障夜间国内航班近900架次,成为全国夜航加班最多的机场。

春运期间哪个机场最勤劳?浦东机场!于1月21日启动、为期40天的春运已经落幕。今年春运特殊之处在于,民航局在上海浦东等10个大型机场的国内航班安排试点通宵运行,其中浦东机场共保障夜间国内航班近900架次,成为全国夜航加班最多的机场。

浦东机场红眼航班候机旅客。(李晔 摄)

记者从上海机场集团获悉,今年春运期间,浦东和虹桥两大机场共保障进出港旅客1353万人次,同比去年春运增长7.3%;两大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87670架次,同比增长4.7%。在旅客数和航班起降架次均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上海两大机场之所以能平稳度峰,其中浦东机场加开红眼航班可谓功臣之一。事实上,自2002年起,民航局便“禁止任何国内航班跨零时起降”,但来自上海机场集团的数据显示,春运高峰期间,如1月27日,浦东机场航班起降架次高达1464架次。大型机场日间架次容量已趋于饱和,要应对春运大客流,唯有在晚间挖潜。为此,春运前,民航局提前部署,在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成都、昆明、杭州、重庆、西安、深圳、乌鲁木齐、三亚等10个大型机场对部分国内航班试点重启夜航。

对于红眼航班,航空公司自然是拍手叫好,因为夜航能让飞机多飞几次,摊薄飞机的使用成本,提升经济效益。而旅客对于春运期间加开夜航同样持欢迎态度。记者春运期间夜访浦东机场,不少旅客反映,日间航班中的部分折扣舱位早在春运开启前三、四个月前就已售罄,如果仅仅提前几天购票,那更是连全价经济舱票也买不到。只有夜间航班,不仅能买到票,还能有少许折扣。而且,航班“夜发朝至”,往往能避免深更半夜抵达目的地时交通工具欠缺或额外住宾馆的尴尬,所以更为经济实惠。参与此次夜航试点的东航公司相关办票柜台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运期间旅客对红眼航班需求旺盛,如MU7355航班从上海飞往西安,春运高峰期间客座率超过80%。

红眼航班旅客值机。(李晔 摄)

不过,除了航空公司,夜航试点工作要顺利进行,离不开空管、机场等各方努力。其中,空管需要提前做好空中交通管制、通信导航监视、航空气象和航行情报等各项准备,而机场方面则需要增派人手,确保国内安检、能源供应、保洁、行李大使、商业网点、餐饮、医疗、地面交通等各项服务“不打烊”,与旅客们一同“相伴到黎明”。譬如,今年春运期间,浦东机场夜宵线(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增至40辆配车,运营时间从每晚23时延续到次日地铁第一班运营时间。

浦东机场守航夜宵线。(李晔 摄)

那么,红眼航班还会再来吗?今年1月11日,民航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春运民航保障工作,并强调,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是春运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之所以首次在10个热点机场开展国内航班延长运行时间试点,旨在避免出现热点地区拥堵和票价过高情况。而根据民航局新近发布的《2018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目前,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已达37个,其中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居国内各机场首位,紧随其后分别为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成都双流、深圳宝安、昆明长水、西安咸阳、上海虹桥、重庆江北、杭州萧山等机场。由此可见,国内为数不少的机场,其统筹资源、技术水平、服务保障等各方面的能力已越来越成熟。而重启红眼航班,目标也非常明确,旨在缓解春运这一特定时间段内旅客量激增与大型机场白天时刻受限的矛盾。所以,要等到性价比相对较高的红眼航班再来,或要到明年春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