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最被“高估”的城市:GDP全靠单个企业,4线小城房价过万

广东省是国家经济最强的一个省份了。多年以来都是位于第一,而且与后面第二第三还拉开了不小的差距。18年省份GDP总量来看,广东省比排名第三的山东的GDP总量高了接近2万亿。可以说经济实力极为强劲了。在广东有这么一个城市,从GDP总量来说看起来很不错,但事实情况却并不乐观。

茂名在广东省的西部地区,也被称为“南方油城”。人口也并不算少,有着600多万的常住人口。茂名的矿产资源非常丰富,而且有着好几个天然的良港。因此农业和工业都比较发达。尤其是工业上,茂石化,乙烯是茂名最大的企业,茂石化更是广东最大的缴税大户之一。也因为有着茂石化,让茂名的GDP总量接近3000亿,算是广东省中等水平的城市。实际上的茂名虽然也因为茂石化的经济辐射,整体被带动发展,但是从长远看来,却也并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

不到3000亿的GDP总量,接近700万的人口,茂名的人均GDP不到3000元。如果按照常规惯例换成人均收入的话,可能都不到2500元人民币。2900多元的人均GDP,不说是最低,也基本上是倒数第二的水准。GDP总量常年倒数第一的肇庆,人均GDP是50000-60000元的水准,而GDP总量倒数第2的汕头,2017年的人均GDP也非常接近50000元人民币了。这样一算的话,茂名的总成绩和人均相差是非常大的。

茂名在城市划分上是算4线城市的。因为产业的关系,大企业基本上是石油化工,想要在茂名有一个不错的生活的话,大概率是要走国企公务员的路子,否则基本上都会出去寻找更多的工作机会。而在茂名工资低,机会少的情况下,房价却比肩很多二线城市了。茂名的房价上涨速度非常快,从这一点上来说,也算是跟上了许许多多城市的步伐了。从13年的5000元/㎡的房价,5年之后的2018年大概到了10000元/㎡还要出头,当然这里说的是比较有名的房地产商恒大碧桂园这样的。

茂名的发展还是要有很大的危机感才可以。撇开第二产业不谈,茂名也有相当不错的旅游资源。像是粤西最大的道场——建有三清观的大仁山,传说吕洞宾等八仙曾经就在此修行过,是道教的圣地之一;有全国十大水库之一的高州水库,也是玉湖风景名胜区;有鸭兜山,小瑶池,仙人岭等等风景。

你认为未来的茂名会发展的如何?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