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燕塘乳业2018年净利润下滑高达65.2%

作者: 海霞 内容来源: 乳业财经

2019年3月5日,燕塘乳业发布董事卫建侬辞职的公告。

公告显示,卫建侬先生因已到退休年龄,申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卫建侬先生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鉴于卫建侬先生辞职后,未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卫建侬先生的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即生效。

截至公告披露日,卫建侬先生未持有公司股票,其本人承诺将严格遵守关于董事离任后的相关规定。

卫建侬先生的辞职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和公司的日常经营,公司董事会将根据相关规定尽快安排新任董事候选人的甄选提名事宜,及时履行相关程序,完成董事及战略委员会委员的补选工作。

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上市公司董事换人是正常之事,燕塘一董事辞职之后,其空缺自然安排他人补上,而谁是替补队员尚不清楚。

燕塘业绩下滑为哪般?

在辞职公告发布前,燕塘乳业发布了2018年业绩快报。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7亿元,同比增长4.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03.23万元,同比下滑65.20%。

此前燕塘乳业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将此前预计2018年净利润的变动区间由7246.07万元至1.33亿元,修正为3623.03万元至7246.07万元,预计同比变动幅度变动为-70%~40%。

燕塘乳业方面将净利润下滑、业绩预告修正的原因归咎于,新工厂投产后,资产开始折旧,生产成本和管理费用增加,同时为应对行业竞争,营销投入也有所增加,导致成本费用提升。

除去上述提到的土地违规被罚,朱丹蓬认为,“燕塘乳业的利润下滑,还应该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分析。

宏观上,随着全国垄断性寡头的差异化需要,蒙牛、伊利、以及光明等大企业加速鲜奶、巴氏奶区域布局,燕塘乳业这类的区域性品牌受到了挤压式的威胁;微观上,燕塘乳业在产品创新、产品升级、服务体系上,没有太大的突破,这就给很多竞争对手带来了机会,燕塘乳业的利润也进一步降低”。

据了解,燕塘乳业以生产巴氏杀菌奶、UHT 灭菌奶、酸奶、花式奶、乳酸菌乳饮料和冰淇淋雪糕等产品为主。

燕塘乳业生产的产品有60多个品种,按包装分,有袋装、杯装、瓶装、利乐装、屋盒装、大桶装。按生产工艺分,主要有巴氏及瞬时超高温二种。

在南朗销售中,主要以学生奶、家庭奶、社会奶三位一体。学生奶,主要是国家指定的奶种,200ML的鲜奶,品种有近10种;家庭奶,以瓶装鲜奶、低温鲜奶为主;社会奶,完全是按照顾客的需要进行销售。

在2017年,旗下的液体乳类、花式奶、乳酸菌乳饮料类、冰淇淋雪糕均取得增长,分别为12.6%、5.49%、19.16%、564.46%。燕塘乳业业绩也一直处于稳定增长的状态,这是近年第一次出现下滑。

另外,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国有乳企,多少会受到体制上的制掣,燕塘是这样,三元,光明等亦是如此。燕塘乳业的体制,决定了它在发展上,较为保守,市场拓展力及灵活性都不如民营企业。

燕塘乳业牧场扩张触碰法律红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说,燕塘乳业在土地用地上违规被罚,也是造成燕塘整个利润下降最快,持续下滑的一个重要节点。

2018年7月9日,燕塘乳业收到广东省农垦总局转交的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向广东省农垦总局发出的函。

函称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在开展2017年度土地执法检查时,发现公司子公司陆丰市新澳良种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澳牧场”)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占用基本农田的情况,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执法部门将对该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核实、调查和处理,并请公司如实提供新澳牧场在投资建设全过程的相关情况并配合执法部门调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规定,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决定进行处罚,处以占用基本农田的耕地开垦费2倍的罚款,共计539.55万元,同时责成新澳牧场在广东省铜锣湖农场范围内垦造与被损毁面积相等并符合标准要求的基本农田,垦造后按相关程序和规定进行验收。

对此,燕塘乳业表示,将全力配合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的执法调查,敦促新澳牧场按决定书的要求缴纳罚款、垦造基本农田并配合验收。本次行政处罚罚款将减少公司当年利润。

目前,新澳牧场仍在建设中,尚未投产,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因本事件尚处在核实调查阶段,暂未知可能对新澳牧场及公司造成的影响,公司将依据调查进展及时评估影响,并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1997年,国务院出台了一个加强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的文件,提出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时隔20年,2017年又印发了相关《意见》,提出“两个绝不能”,包括已经确定的耕地红线绝不能突破,已经划定的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绝不能随便占用。

此次,燕塘乳业牧场扩张,不但触碰了耕地红线,对公司业绩也有很大影响。

之后的燕塘乳业该如何寻求出路,我们也会持续关注,希望燕塘乳业能突破区域性限制,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