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做企业勿犯常识错误 不要热衷开会忽视客户

4月23日,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在甘肃敦煌召开。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4日电(记者 魏建军)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23日在甘肃敦煌召开。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发表演讲谈及“商业本质”时表示,做企业的人大多数很聪明,可犯的大都是常识错误。要以客户为中心,很多人热衷于各种开会,很少把时间花在客户身上。

郭广昌认为,做企业要盈利是常识,“有些人觉得我不要盈利,"烧钱",把对手都"烧死"了之后,剩下的市场都是我的。有些人觉得负债要控制,但有些企业觉得我就是要高负债,负债越多人家越怕我。”

他强调,好产品应该是卖出来的,明明自己的产品不好,有些人觉得是电商把他的营销渠道变得更难、竞争更激烈等等。

郭广昌还借马云风趣调侃,“还有一种人,的确过度的不自信,本来过度自信的怕互联网来了,被"马爸爸"打趴下了。"马爸爸"说的每句话都是对的,也不知道自己姓什么,所以就会违反自己的常识做很多事。”

“光有直觉不够,应该寻找到直觉后面的商业逻辑是什么。”郭广昌说,大家能走到今天,都有非常好的商业直觉,能够感觉到客户的需求是什么,商业的模式应该往哪里走。但这种直觉会因为各种原因,比如说人性的弱点,比如说世界的变化、敏感性不够等等会被扭曲。

在他看来,很多人在这方面重直觉,轻商业逻辑的寻找,这是大家共同的弱点。他说,找到商业逻辑之后,很重要的就是要知道商业逻辑的背后给定条件是什么。

郭广昌说,直觉、商业逻辑、给定条件清楚之后,就要来制定属于你的战略规划。战略规划不是越多、越强、越快、越漂亮越好,还是要符合自己的定位,落实到组织人文化等等,一步步做,这样才不会偏离常识,把企业带上一条正确的道路。

郭广昌建言,应该设立更合适的绩效指标。他举例了曾经投资过的一个海外企业,后来该企业做得不是很好,很大原因,是因复盘它的考核指标,只考核销售额,没有考核利润等等,班子拼命扩大销售额……

同时,他强调,复星非常注重未来的科研投入,公司KPI把利润和科研投入两个放在一起看,利润高但科研下来了没用。二是非常注重内部透明化,否则很难保持好的竞争。三是注重复盘。

最后,郭广昌还谈到“钉钉”对复星管理上的价值。“我们有很多钉钉工作群,任何时候任何人有个想法,想发起讨论沟通的话,都可以随时把我拉进群。”他说,自己的工作离不开钉钉,有一半时间都在使用。

作者:魏建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