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在沈阳讲座: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

中国是如何从一个落后贫瘠的农业国家转变为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沿革又经历了哪些重要的时刻?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监管体制的完善具有怎样密不可分的关系?.

4月21日,产业金融博物馆特邀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高西庆做客第106期博物馆金融大讲堂,带来题目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的主题演讲,与大家分享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的前沿理念与深入研究。

本次活动由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主持,沈阳市金融发展局局长项洪峰,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现场点评。

主持嘉宾: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

主讲嘉宾高西庆,法律博士,现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1986年获美国杜克大学法律博士学位(J.D.),其后在华尔街从事律师工作。回国后创立中国证券市场设计研究中心,致力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建立。曾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律师、发行部主任,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参与了中国证券市场的设计与建立工作;任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副主任、中银国际副董事长兼执行总裁,主持了中银国际的全球整合工作。2014年7月起,高西庆正式加盟清华大学法学院担任全职教授。

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高西庆

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分为两部分,80年代刚刚开始改革的时候,我们的金融系统其实有一个以财政为主的系统。当时央行也是财政主导下的,工农中建都是出纳,没有商业银行的概念。八十年代刚开始是强制发行国债,然后有个别的股份制试点,我印象里沈阳也有一两家的股份制企业,等到证监会成立发行股票时,各地政府浩浩荡荡的跑到北京要求发行额度。

因为我们是中央政府,原来国内只有一个系统就是国家计委,物价局确定价格,什么东西生产多少。现在国家计委没有了,物价局是指导价,我们平时所熟悉的价值基本上是由市场决定的。股票市场还是用这个方式监管,到现在为止,因为整个公共治理机制没有改变,所以目前只有这个办法。于是,有人说科创板要搞注册制,需要下到交易所,那就得看用什么方式控制。创新和监管是有相关的,创新和监管之间有一定关系,脱离监管的创新难以持续,抑制创新的监管如同因噎废食,因此,资本市场监管法治化观念的确立仍是重中之重。

沈阳市金融发展局局长项洪峰

沈阳市金融发展局局长项洪峰点评:

中国资本市场虽然历经坎坷,但是站在新的机制下,资本市场未来可期。市场是一个很低的起点,前期曲线上升速度较快,但是发展到一定时期,曲线上升速度就不是那么快了,要想继续追求效率就要有创新。市场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会有问题,当它出现问题的时候,监管的介入会让整体曲线依旧向上发展。想要在社会已经满足初级需求的情况下,不断创新,引领社会的提升,就需要与新技术相结合,并且给予资本市场一定的宽容度。

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

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点评:

我觉得资本市场的发展本质是创新的过程;资本市场的途径靠市场发育,靠市场机制,资本市场靠开放;资本市场的主线是调整,调整创新的问题;资本市场的关键是观念。每个人面临很多的选择,第一看不见,第二看不起,第三看不懂,最后来不及,我们多做点看得见、看得懂的文章,特别是对资本市场的现象,包括区块链,包括风投资金,包括政府的产业基金怎么使用。

活动最后,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代表博物馆向主讲嘉宾高西庆先生以及点评嘉宾项洪峰先生、梁启东先生赠送了蕴含着中国金融大事件——交子丝巾,以表示对几位嘉宾精彩演讲的感谢。

关于“博物馆金融大讲堂”

作为中国金融博物馆品牌栏目,“博物馆金融大讲堂”为各地金融领域监管者、从业者以及金融相关的各界人士,打造学习和观摩金融前沿理念与知识的平台。中国金融博物馆邀请国内金融界翘楚,和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沈阳、宁波、珠海、青岛、徐州、贵阳、石家庄等地政府及金融办,联合主办博物馆金融大讲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