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情报:深圳拟建立海域使用权出让制度 使用权流转市场将完善

机会情报:深圳拟建立海域使用权出让制度 使用权流转市场将完善

摘要:深圳拟建立海域使用权出让制度,完善海域使用权流转的二级市场,《深圳经济特区海域保护与使用条例(草案)》首次提请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条例(草案)》充实和完善了资源配置、产权流转制度,在一级市场,建立了申请批准使用海域目录和海域使用权公开出让制度。

深圳拟建立海域使用权出让制度,完善海域使用权流转的二级市场,《深圳经济特区海域保护与使用条例(草案)》首次提请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条例(草案)》充实和完善了资源配置、产权流转制度,在一级市场,建立了申请批准使用海域目录和海域使用权公开出让制度。

汇信指出,目录内的项目,可以通过申请批准方式取得海域使用权;目录外的项目,有两个以上用海意向人的,应采取招拍挂方式出让海域使用权。在二级市场,《条例》明确海域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继承的程序和要求。

汇信表示,作为 " 海滨城市 ",深圳拥有 1145 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和 260 公里海岸线。截至目前,深圳市鲜有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海域使用权。随着该《条例(草案)》的出台,深圳辖区内的海域使用权正在建立市场化机制,海域使用权将和土地使用权一样可以流转。

相关概念股:

招商港口(001872):2018 年 3 月 13 日晚公告,公司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公司控股股东招商局集团及招商局集团全资下属公司招商局集团 ( 香港 ) 合计持有的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 78% 股权。收购完成后,招商蛇口将成为招商漳州控股股东。此次收购,公司可以获取包括双鱼岛在内的较为丰富的土地储备资源,有利于深化公司在 " 海峡西岸 " 区域的战略布局。境内控股子公司合法拥有的海域使用权共计 21 项,包括深圳妈湾港区和蛇口港区二突堤等。

盐田港(000088):公司所从事的港口装卸业、公路运输业和仓储物流业属于国民经济基础设施行业。公司现有 11 家控参股企业。深圳正打造成为连接 " 一带一路 " 的国际航运中心。已取得纯洲岛西侧部分岛屿海域总面积约为 29.0497 万平方米的使用权。

招商蛇口(001979):公司主营包括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业务,公司目前在建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项目,总规划建面 170 万平米,重估价值达 457 亿元(占总 GAV 的 20.8%),邮轮母港业务将成为公司收入未来潜在增长点之一。

文章关键词:深圳盐田港招商港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