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含金量不高 前6强电能革命居然占4席

4月23日,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2018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名单,对中国第二大经济强省的领先科技创新企业进行了盘点。

令电能革新号意外的是,电能革新企业在这份榜单中占据了极不突出的位置,让编辑对江苏的科技创新实力产生了不高的判断。

据电能革新号的不完全统计,在百强中电能革新企业占据了23个席位(具体见后),而在前20强占了8席,特意外的是在前6强占了4席。前6强的非电能革新企业为第二的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第4的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全球第一大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的南瑞集团有限公司高居首位,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位居第3,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5,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第6。进入前20的还有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全集团有限公司4家。

2018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的23家电能革新企业名单

电能革新号根据2019年2月1日A股收盘市值排序了221家电能革新企业市值排行榜,38家江苏的企业上榜。

位居2018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首位的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的上市企业国电南瑞以902亿元位居第3(2019年4月24日的最新收盘市值985亿元仍位居第3),2018年前3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72亿元,净利润为23亿元。

第三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上市退市后还没有一A股上市,市值不好统计。

第五的中天科技集团下面的中天科技市值246亿元(最新335亿元)位居第16,不敌第13的亨通集团的亨通光电市值337亿元(最新429亿元)位居第11。

第17的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母公司保利协鑫能源在香港上市,4月24日收盘市值为104亿港元。

进入前20的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大全集团有限公司都没有公开上市。

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的科技创新力总体较强,但其实力并不大为外界熟知。母公司远景集团以“为人类的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为使命,致力开创美好能源世界。作为全球科技领军企业,远景构建了全球领先的智能物联操作系统EnOS™ ,连接协同全球超过120GW的能源终端,同时是全球领先的智能风机产品公司。远景产品线包括EnOS™智能物联操作系统、智能风机和风场、阿波罗光伏,“楼宇智能大脑”,动力电池等领域的产品和技术服务, 并在美国、德国、丹麦、新加坡、日本等国家设立了全球技术创新中心。远景积极构筑智慧能源生态,战略投资和培育了Sonnen、ChargePoint、Protectwise、AutoGrid等能源科技创新先锋。

远景能源科技创新力总体较强

市值靠前的国轩高科、智慧能源等江苏知名企业没有入围2018年江苏百强创新型企业。

江苏百强创新型企业评选主要针对企业创新的关键要素和主要环节,选择能够有效体现创新发展水平的定性及定量指标,制定《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分别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创新管理等四个方面进行创新发展水平综合评价。

此次发布的百强创新型企业具有四个鲜明特点:一是自主创新能力强。百强创新型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销售收入比例平均达3.2%、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比例达15.8%,分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6倍、2.8倍。同时,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平均达42.4%,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8倍。90%的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或核心子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所有企业均建有研发机构;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户均拥有有效专利332.7件,户均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33.6件。

二是企业经济效益好。2017年,百强创新型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34亿元,实现利税981亿元,平均销售利税率达12.8%;规模超百亿元的有18家,50亿元以上的有33家,10亿元以上的有75家。

三是行业影响力大。百强创新型企业中有72家列入省级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库,有33家获得过国家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有40家企业参与或主持过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的制定,在行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带动性。

四是创新管理水平高。百强创新型企业普遍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和比较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质量保证体系、知识产权和品牌管理体系,重视高端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硕士以上学历人员占从业人员比重达5.5%。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