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外资审查变严 逾8成中企感觉「被歧视」

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简称中国贸促会)23日发布的调查,超过80%的中国企业认为,其在投资欧盟国家时受到歧视,因为中企的海外收购,正受到欧盟越来越严格的审查。

《南华早报》报导,据中国贸促会去年全年对140多家中国公司的访问,以及对500家公司进行问卷调查,回收236份回复后,结果显示,有83.9%的中国国企业受访者称,欧盟收紧的外国投资审查,将使中国公司受到不公平对待;69.4%的受访者表示,因其国企身份而在欧盟面临更严格的审查。

该调查还指出,由于欧盟审批时间较长,且透明度低和数据保护措施,造成和欧盟国家达成协议需花费较高成本,且有47.41%的受访者表示,因在获得工作签证上遭遇困难,而影响了在欧盟投资,如义大利要求中企增加雇用当地劳工的比例,使中国员工在无充分理由的状况下被剥夺工作签证。

但总体而言,44%的受访者称,未来将扩大对欧盟投资;54.71%的受访者表示,其在欧盟投资可能会保持稳定。

据报导,欧盟是中资最大接受国,但今年4月初实施新的外国投资法规,对制造业、租赁、商业研究、科学研究和先进技术等中国投资最多的领域,设立筛选机制。新机制要求分享外资在关键部门投资的资讯,并允许成员国对可能有害欧盟利益的交易提出质疑。

而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中国2017年在欧盟的投资,比2016年高出72.7%至1196亿美元,贝克·麦坚时(Baker McKenzie)律师事务所数据则显示,中国2018年对欧洲和北美的外国直接投资急剧下降,从2016年的940亿美元,和2017年的1110亿美元,降至2018年的300亿美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