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2018年净亏19亿元 金融板块债务难解、人事变动频繁

日前,奥马电器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奥马电器2018年营业收入78.03亿元,同比增长12.04%;净利润亏损19.03亿元,同比下降598.71%。

其中,家电行业依然为奥马电器主要收入板块,2018年该板块收入为68.1亿元,占营收比重的87.35%。

同时,奥马电器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亿元。对此,奥马电器方面表示,主要是受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金融政策和金融行业整体环境的影响,奥马电器金融板块业务收入大幅下滑。

一是奥马电器金融板块经营风险加大,商业保理业务、助贷业务、车贷业务等部分应收账款预计无法收回,计提了坏账准备11.2亿元;二是由于部分助贷业务出现逾期,确认了预计负债3.97亿万元;三是对公司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5.5亿元。

此外,财报还披露了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 10%以上的参股公司情况。数据显示,除奥马冰箱处于盈利状态外,中融金、钱包小贷、钱包汇通均不同程度亏损。

其中,中融金营收7.17亿元,净亏损6.67亿元;钱包小贷营收0.85亿元,净亏损2.72亿元;钱包汇通营收0.62亿元,净亏损5.61亿元。与此同时,中融金、钱包汇通净资产为负,分别为-5亿元、-4.6亿元。

据柒闻网此前报道,奥马电器近来坏消息不断。自2018年7月,奥马电器受钱包金融影响,出现兑付危机,从而遭遇股价下跌、起诉、银行账号冻结等问题。

2019年1月17日,曾多次承诺担负钱包金融对付问题的奥马电器,发布公告对钱包金融平台投资者咨询的逾期兑付相关问题进行情况说明,并称钱包金融并非网贷平台,主要业务系向合作网贷平台提供信息导流服务。

愤怒的投资人对此并不买账,而即便作为P2P导流方,“钱包金融”与其合作的网贷平台仍有巨大风险,这也在奥马电器的公告中有所体现。奥马电器称,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公司部分合作方属于出清范围。

至于钱包金融的兑付进展,奥马电器称,截止2019年1月11日,经钱包金融导流的逾期贷款已完成兑付1.46亿元,剩余0.38亿元逾期金额未兑付,均来自合作的第三方网贷平台。

截至2018年底,奥马电器及子公司共有超过12亿元被冻结或划转。其中,钱包金融等涉及的金融业务部分,募集资金账户资金被划转累计近5亿。

此外,奥马电器公司及子公司尚未偿还的银行借款本金余额还有37.17亿元,其中到期未归还的本金余额为2亿元,未到期的银行借款本金余额为35.17亿元。

2019年2月12日,奥马电器公告指出,公司副总经理张佳因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事实上,这也是奥马电器自2018年9月以来,离职的第6位高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