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长江路:罗曼蒂克消亡史

日期: 来源:瞎小姐萌萌哒收集编辑:长江路

2002年,立于总统府门前73年之久的大照壁轰然倒下。

一时间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仿佛封印解除,长江路上的前尘往事,忽然全部映射于梧桐天幕之上,蜃景一现,倏忽即灭。

长江路从此在时间之流中断为两截,02年以前属于历史,02年以后化作景观。

1

时光倒回七十年前,正是北伐胜利,国民政府奠都南京的热闹光景。

留美归来刘纪文市长亲自督工,主持兴建了国民政府大门、中央饭店、国立美术陈列馆、国民大会堂,自西向东排开,分列路的两侧。那一方大照壁,也正是建于此时。

既为国府中枢所在,这条路自然被命名为“国府路”。民国婉约,比之今天天安门前的长安街,国府路怕是要窄上十倍,然而当年活跃于这条路上的风流人物,却依然改变了时代的走向。

蒋宋夫妇喜欢山山水水,没有重大活动的话一般不会在总统府内办公;宋子文的公馆在北极阁山上,山下有市内小火车直达,不知道他有没有乘过;白崇禧一家租住在路东的雍园,若来总统府上班,步行不过五分钟。

1937年周恩来到南京参加国防会议,何应钦在中央饭店为他摆宴接风。十年后周总理再来南京,这才住进了路东的梅园新村,也就是今天立了樽铜像的地方。

然而,这一切都随着1949年4月23日渡江战役的号角而结束。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青天白日旗谢幕,解放军接管了从前的国府路(此时已改名“林森路”),并给他取了个新名字——长江路。

此后的长江路,因党政机关的进驻而显得有些森严。等到它重新热闹起来的那一天,时光已经静静划过了几十年。

2

九十年代初,省政协陆续迁出总统府大院,原址改建景区;中央饭店重新装潢恢复营业;部队大院里的孩子也正长到最调皮的年纪,冲出营区大门,在长江路上满世界地窜。

当年种下的梧桐已长成华盖,只是这里的主角不知不觉变成了一群年轻人。在每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树阴下的长江路就成放学后的游乐场。

长小的学生分成两拨,一拨出校门向西,乌压压的占领了网巾市公交站,甚至把苏美达的大门都堵得水泄不通;另一拨出门向东,在人民大会堂门口那块不大的空地上,尽情发挥想象上蹿下跳。

向西的那拨会在网巾市路口遭遇来自邓府巷和青石街的小学生,三拨人汇流一起拐进香铺营,徜徉于美食的海洋中。向东的那波大半拐进碑亭巷,那里有家萌之屋一开十年,也不知道启蒙了多少漫友。

这时,碑亭巷里的小学生会迎面撞见一批逆行的中学生,他们校服鲜艳、手握最新款的手机,以碾压同龄的购买力扫荡着萌之屋和鸡柳店——南外的初三年级和少许国际部,常年被放在这个小校区。

等到夜幕初上,小学和南外的学生都走散了,九中也该放学了。

不可否认,九中的姑娘真的很漂亮。这所学校的阴柔一面散发着极强的古典文艺气息;而阳刚一面又显得极为强悍——九中拥有一支冠绝全国的篮球队。

放学时分在延龄巷口的铜像旁坐上一刻,大约能满足你对青春期荷尔蒙的全部幻想。

3

长江路的黄金时代,在00年代前后闪现了最后的绚烂。

那些年,总统府的游人还没有多到爆棚,部队大院还没搬迁,1912街区正在规划,老金陵图书馆仍是个纳凉消暑的好去处。路西的邓府巷、塘坊桥还有连成片的平房小巷,苏美达大厦造价3亿元的前厅才刚刚竣工。

今天省美术馆新馆的那块地皮,是曾经喧闹一时的汉府美食城。路口的香辣蟹肉多量足,潜伏在红油锅底深处的笋丁和年糕粒格外爽口,仿佛一餐饭末尾埋下的彩蛋。

太平北路和长江路的路口有一家叫作“红冠鲤鱼门”的大饭店,老板是位上海阿姨。她家出的一手精妙绝伦的沪上小菜,尤以浦东三黄鸡和宁波烤菜两味小品,糟香入味,汁水淋漓,教人至今思来都回味去穷。

若论传奇,则还要说起路南的一家兰州拉面馆,原址就开在今天江宁织造博物馆的正门前。

小店开在此间十余年,方圆一公里内的单位学校,通通把它当做第二食堂。一到中午,人满为患,比起今天的网红店都毫不逊色。

在这家店吃过的人都有一种同样的感受——肉汤过于鲜美,味蕾上瘾,一天不吃浑身难受,却说不出缘由,只好隔几天就去乖乖排队。

终于,某天深夜,警察把正在偷偷往汤里加罂粟汁的老板逮了个现行。老板锒铛入狱,店面被封,周围居民如梦初醒,却又好一阵怅然若失。

十年后,老板在大行宫重新现身,却已是一位瘸腿拄拐的风烛老者。

4

2002年,长江路整修,除了守护在路两侧的梧桐,其余整条街的立面,尽数推到重建。

一年之后,南京第一条景观道路出现——地面平铺灰色地砖,围墙外嵌石壁浮雕,复古的路灯、木质的长椅,除了几处鲜红的英式电话亭不知何故被撤去,整修后的样貌,大体原原本本维持至今。

2004年平安夜,1912街区正式开张营业,仿民国风的钢筋楼房忽然和夜夜笙歌联系在一起,唯一两处真实的民国建筑,反而成了街区里最冷清的所在。

2007年南图新馆开业,2009年江宁织造府博物馆建成,2012年汉府饭店扩建完毕(拆除了原来的金陵图书馆),2014年六朝博物馆正式开放参观......

长江路变得越来越规整了。

满街都是精致的建筑,边界清晰,棱线分明, 仿佛民国里走出的旗袍少妇,锦绣妆容淡粉黛,可远观而不可亵玩。

一种景观式的罗曼蒂克正由内里向外升腾:路口挂起了一块“长江路文化旅游大街”的招牌,假日游人如织,少女来此处找寻心中的“一部长江路,半部民国史”。

——这里变得更适合拍照、定位,以及发出“这里是南京”的感慨。

一种文化上的罗曼蒂克却在由外及内的消亡。它被蒋宋孔陈带去了台岛和海外,被拉面店的老板带去了流亡的江湖......若说还剩下点什么,恐怕已全部遁入了沿途的三条小巷:东箭道、网巾市、估衣廊,气若游丝,等待最终的消亡。

——在长江路上走累了想找些吃的,往这三个巷子里寻觅还是能找到的。

5

今天的长江路,无愧于这座城市中最璀璨夺目的街道。

西头德基广场上空已点亮了丽思卡尔顿的logo,东头豪华精选酒店门口,常年停了辆簇新的劳斯莱斯。

与中山路相交的那处拐角空了许多年,仿佛一直在为苹果旗舰店虚位以待;挖土机推平了邓府巷棚户区,取而代之的却是南京最顶级的楼盘——长江路9号。

在长江路上走一走,愈发成为一件令人心旷神怡的事情。绿荫蔽日,梧桐听雨,移步入景,好似走进一条时空隧道。

只是这条路上真正的魅力,在于其间消亡而永恒的罗曼蒂克,不足明白地为外人道,须教人花时间与心思自己去品。

下午的阳光很温柔,文化艺术中心的老年大学下课了,向东的车流与人流渐渐多起来,长江路一天中最热闹的时节又开始了。

相关阅读

  • 陈之常任南京市代市长

  • 据“南京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4次会议1月8日决定,接受夏心旻辞去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任命陈之常为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日前,陈之常
  • 陈之常任南京市代理市长

  • 据交汇点新闻消息,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4次会议1月8日决定,接受夏心旻辞去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任命陈之常为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来源:交汇点新闻】声明
  • 《学习宁聚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 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南京广电集团制作的系列理论宣讲融媒产品《学习宁聚力》第七期今天上线,主题是“高水平对外开放”。 ( 南京广电·牛咔视频记者:郑逸笛 杨善军 制
  • 2023南京音乐剧节启幕

  • 龙虎网讯 (通讯员 张嘉欐)“走进剧院,爱上音乐剧!”1月7日,“2023·南京音乐剧节”在南京保利大剧院正式启幕,一批重磅剧目将持续推出,南京保利大剧院联合出品的原创音乐剧《哈姆雷
  • 速览!南大近期科技领域新进展

  • 十二月科技快讯01发现在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中提升强电应用指标的关键因素
    日前,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闻海虎教授团队利用高温高压实验技术,成功生长了无毒铜氧化物超导体(Cu,C)Ba
  • 这座青铜须弥山的铸造者,最终病逝南京

  • 今年元旦,有游客误将北京雍和宫前的须弥山当香炉,向里扔燃香,对文物造成了一定破坏。3日,这座须弥山就被盖上了玻璃罩子加以保护。这座须弥山是青铜所制,为明代遗存,从底座所铸款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多家卫视春晚官宣,你最想看哪台晚会?

  • 随着兔年新春的临近,央视春晚传出彩排消息,各地方台也陆续公布了各自春晚的播出时间。避开除夕夜的央视春晚,目前官宣的各家卫视春晚大多将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或正月初一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