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传说明朝建文帝魂归之所——达州龙滩中山寺

日期: 来源:一杯心灵鸡汤收集编辑:达县

1402年6月,朱棣率军横渡长江,兵临南京城下。史书记:都城陷,宫中火起,帝不知所终。

这里的朱棣就是赫赫有名的永乐大帝。而大火中不知所终的正是朱元璋的皇孙朱允炆,史称建文帝。建文帝去哪里了?成为中国历史上的四大谜案之一。

朱允炆在朱棣攻入南京后,就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至今,关于朱允炆的各种传说比比皆是。当时朱棣很着急,无论如何都要找到朱允炆才能心安。他先是组织了大量的秘密行动队在国内到处寻找,后来听说朱允炆可能逃到国外去了,又叫郑和七下西洋去寻找。最后,朱棣又得到消息说,朱允炆跑到四川来了,在一个寺庙里安身。

1424年7月,朱棣去世,朱高炽即皇帝位,史称仁宗,他大力推行仁政,平反纠错。其继位者都继承和发扬了“仁政治国,体恤民生”的政策。皇室的和解给建文帝的晚年提供了宽松环境,他不愿继续呆在山高林密、人迹罕至的望京寺(位于今平昌县东北部,与通江县、宣汉县、万源市毗邻)终了一生。

为了寻找一个颐养天年和最终归宿的风水宝地,建文帝多次到毗邻地区的寺庙进行考察。他最终选择了位于望京寺西南50公里的今达县龙滩乡龙泉寺。一是龙泉寺建于北宋初年,历史悠久;二是龙泉寺位于达县到巴中和汉中的大驿站双河口场后的九台山上,交通方便,信息畅通;三是龙泉寺处在经济相对发达、人丁兴旺的州城外围地区,香火较旺,不像望京寺那样生计困难,还要自己出去化缘;四是龙泉寺附近的回龙寺(遗址在今龙滩乡顺天寨)曾是宋朝建炎王子出家的地方(《民国达县志》中亦有记载),前车之鉴,当然可以步其后尘;五是龙泉寺的环境亦如回龙寺一样,具有“龙盘虎踞”的帝王之气。它背依石牛山,前临沙滩河大峡谷,面朝马鞍山(今檬双乡匡坪寨),东有川东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大老君寨(今龙滩乡大锣山寨,曾是著名川剧《四下河南》田豹与赵琼瑶故事的发祥地)和小锣山寨,西有玉坪寨拱卫。以龙泉寺为归宿无疑是对建文帝那“沉重的主体”和“痛苦的灵魂”的最大慰藉。建文帝移居龙泉寺后,面对山环水抱的锦绣山川,常思念南京钟山(今紫金山)的旖旎风光,遂改龙泉寺为中山寺。

中山寺之所以能成为“通州第一梵刹”,实是因为明代宗景泰年间,京城印秀和尚指授入蜀,整修寺庙。整修后的中山寺是香积有厨,浴寝有室,安禅有地,挂纳有居。那么,印秀和尚受谁指授?显然是受朝廷密旨,特地入蜀为建文帝建陵守陵。

相关阅读

  • 太山龙泉寺唐代遗物——唐碑

  • “天承三光,地载九州;西山钟灵,晋阳毓秀。秉千年之地气,养一方之渊薮。古城向西,风峪深幽,北折而仰望,有太山耸峙,龙泉清泠,洵胜境焉。”这便是太山,一座有着悠久
  • 西藏:团结线 幸福路

  • 图为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的公路。旦真次旦 摄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交通进入快速发展的历史最好时期,一条条团结线、幸福路在雪域高原延伸,不断创造交通奇迹,
  • 太山龙泉寺,晨钟暮鼓,香火旺盛!

  • 太山,位于太原西南方向,距晋祠风景名胜区5公里,晋阳西山大佛风景区3公里。这里集优美的自然景观与丰富的人文资源于一体,得天独厚,景致非凡,为太原深厚历史文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惠民工程解急盼 “关键小事”暖师生

  • 【喜迎省两会·回眸2022】惠民工程解急盼 “关键小事”暖师生——全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改厕所”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开栏的话:山河向暖,万象更新。2023年是全面
  • 年糕飘香,年味渐浓

  • 俗语说“无糕不成年”。在瑞安市马屿镇等地的乡村,传统的年糕加工作坊又开始热闹起来,街头巷尾飘着阵阵年糕香,给冬日里的乡村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在马屿镇石桥村的这家传统年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