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除了故宫,这些古建筑博物馆人少景美知识多~

日期: 来源:北京发布收集编辑:德胜门

在北京地区,

有不少博物馆都是依托古建建立起来的。

这些博物馆既是老北京的地标,

又向各地观众传递着古都文化。

今天小布带大家走进那些与古都融为一体的博物馆,

品味精美的古建,

感悟北京深厚的历史文脉。

01

德胜门箭楼昔日走军车 今朝看古币

北二环附近的德胜门箭楼,是明清北京内城保存至今的两座箭楼之一,距今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对于那座巍峨的城楼,想必很多市民都不陌生。然而箭楼下的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可能不少人还没去过。日前,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副馆长顾莹讲述了这座箭楼的前世今生。

郑孝燮建言保护德胜门箭楼

完整的德胜门应该是一组建筑,包括城楼、箭楼和瓮城等。顾莹说,德胜门的瓮城早在民国初年就被拆除,修了环城铁路。1921年,德胜门城楼也被拆除。到了上世纪60年代,因为地铁建设的需要,德胜门的城墙也被拆除了,就剩下一座箭楼。

顾莹说,德胜门箭楼能够保存下来,与我国已故著名城市规划专家、古建筑保护专家郑孝燮先生有不小的关系。

1979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郑孝燮听到消息,因为交通建设需要,可能要拆除德胜门箭楼。他立即致信国家领导人,陈述保留这座明代建筑的重要性,并举例说,巴黎的凯旋门也并没有因为交通的原因被拆除。郑孝燮的建言最终推动了德胜门箭楼的保护,如今,这封写给国家领导人的信件复印件,就在德胜门箭楼展厅中展示。

“军门”为何没有展兵器

据顾莹介绍,1980年,德胜门箭楼开始全面修缮,1982年修缮完工,作为德胜门箭楼文物保管所对外开放。1992年,箭楼下的真武庙复建完工。市文物局开始研究这处文物单位的用途。有人认为,德胜门又叫“军门”,是当年出征时走的城门,建议展示兵器。但是真武庙空间不大,而且也没有太多的展品资源,这个建议就被暂时搁置。

后来,经过梳理文物系统内部资源,发现琉璃厂的古董钱币公司存有数千枚不同时期的古钱币。钱币体积小,占用空间少,比较适合小巧的真武庙,而且北京又缺少古代钱币类博物馆。于是,经过文物局专家、领导们的商议,决定在德胜门箭楼筹建古代钱币展览馆。历经近1年的筹备,1993年,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正式开放。

顾莹说,开放之初,钱币馆还在春秋两季推出过钱币交易会,每年都会吸引全国各地的钱币收藏爱好者来淘宝。

现在,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除了常设的钱币展和德胜门军事城防文化展外,还会经常外出巡展。观众可以走进德胜门箭楼,感悟历史,了解钱币背后的故事。

“最丑”镇馆之宝顺天元宝

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有一枚顺天元宝,被顾莹称为最丑的镇馆之宝。为什么说“最丑”呢?因为钱币上“顺天元宝”四个字写的歪歪斜斜,像是小学生的字体。这和其他钱币上那些大书法家撰写的字体相比,真是有点相形见绌了。

虽然字体不太漂亮,但并不能降低这枚“顺天元宝”的价值。这枚钱币是五代十国时期,割据幽州的刘仁恭、刘守光父子所铸。由于刘氏所铸铜钱较少,遗留后世者更是凤毛麟角。此枚“顺天元宝”便是刘氏父子所铸铜钱,迄今为止,国内外尚无第二枚发现。

另外还有一枚“祺祥通宝”也是稀世珍品。

祺祥是清代同治皇帝第一个年号,由肃顺等顾命八大臣拟定。众所周知,后来慈禧和恭亲王发动辛酉政变,顾命八大臣倒台,“祺祥”年号也被废止,改用“同治”年号。“祺祥通宝”只出现了60天左右,根本没有流通。现在存世的极少量祺祥钱,都是铸钱局的铸匠和经办人私自存留下来的。

02

03

孔庙国子监古代中央大学今天国学圣地

历史上第一座孔庙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而北京孔庙规格最高,是元、明、清三朝皇帝举行国家祭孔的场所。如今,北京孔庙国子监博物馆在不断推出高品质的文化展览和展示活动同时,也正在打造全国国学文化基地。

从左庙右学到博物馆

史料显示,元成宗铁木耳大德六年(1302年),在今址建庙,元大德十年(1306年)建成,西邻国子监,构成左庙右学规制。

北京孔庙占地22000多平方米,以大成殿为中心,南北成一条中轴线,三进院落,建筑左右对称,主体建筑依序为先师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

国子监作为古代中央大学,历来倍受国家重视,多有修建,尤其是经明永乐、正统年间分别进行的大规模修缮,清乾隆年间增建辟雍后,形成了今天的建筑规模和格局。国子监前院东侧由“持敬门”与孔庙相通。

2001年至2005年,随着首都博物馆和首都图书馆及少儿馆陆续迁出,孔庙和国子监重新归于一体。2008年6月,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正式成立并全面对外开放。

积极打造全国国学基地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博物馆以“弘扬国学文化,打造国学文化基地”为宗旨,充分利用现有馆藏资源和社会资源,不断推出高品质的文化展览和展示活动。

迄今为止,已经推出了“国子监辟雍复原陈列”、“国子监原状陈列展”、“中国古代科举展”、“大成殿复原陈列展”、“大哉孔子展”、“孔庙历史沿革展”等固定展览以及多个临时陈列,举办了“大成礼乐展演”、“春秋二季祭孔大奠”、国学文化节等多种文化展示活动,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04

05

大钟寺永乐大钟是个“搬迁户”

北三环附近的大钟寺,原名觉生寺,是清代皇家祈雨的场所。因为寺里藏着著名的永乐大钟,就被人们习惯性称为大钟寺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副馆长刘克全介绍,这座大钟有两层楼高,重量相当于六七头大象。

“永乐大钟”三次搬迁

老北京有一副广泛流传的对联:人过大钟寺,寺钟大过人。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副馆长刘克全表示,很多观众来到大钟寺,就是为了一睹国宝级文物“永乐大钟”的风采。

永乐大钟是明代永乐皇帝朱棣下令铸造的。它通高6.75米,相当于2到3曾楼房那么高。口径3.3米,大概需要7到8个成年人才能合抱的住。重46.5吨,大概相当于6至7头成年大象那么重。钟身遍铸佛教经咒铭文,有汉、梵两种文字,共计23万余字。

“永乐大钟啊,其实在历史上是个‘搬迁户’。” 刘克全说,它总共经历了三次迁移。永乐大钟“出生”在明代北京城钟鼓楼西北的铸钟厂,算来已有近600岁的年纪,如今这里还保留着铸钟胡同的地名。铸成之后,大钟就被迁入位于景山公园东北的汉经厂内悬挂。这是第一次迁移。

明代万历皇帝登上皇位后,其母李太后痴迷佛教,万历皇帝为讨母亲欢欣,于是在西直门外为母亲修建了规模宏大的万寿寺,并将永乐大钟搬到了那里。这是第二次迁移。

清朝建立以后,在雍正十一年修建觉生寺时,和硕庄亲王上书认为“觉生寺”的中轴主体建筑共五层,对应五行,从前往后依次为金、木、水、火、土。而永乐大钟本体属金。如果在属土的藏经阁后另建一层安置永乐大钟,可以取金土相生的好寓意。乾隆八年,永乐大钟正式在觉生寺大钟楼悬挂。

魏忠贤所铸歪钟变警钟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座集收藏、研究、展示、宣传钟铃文物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来到这里就像来到了古钟的世界。

除了永乐大钟外,在众多古钟里还有一口明代天启年间的“歪钟”,它的来历别有一番趣味。

这“歪钟”身子倾斜悬挂着,其实属于一件残次品。为何被保留至今呢?因为古时候有“铸钟如做人”的说法,这口“歪钟”的捐资铸造人恰恰是大太监魏忠贤,真是钟如其人啊。人们把它保存下来,作为一口警钟,警示后人,做人一定要端端正正。

刘克全说,其实“魏忠贤铜钟”之所以是歪的,就是因为铸钟时内外范套合时发生偏移,导致钟壁一面薄,一面厚,而钟组在铸接时又没能保持在钟体上方的正中位置,所以这口钟不仅形体“歪”,而且钟声也不如其他古钟优美动听。

观众可以到馆瞻仰永乐大钟,再品品魏忠贤的“歪钟”。

06

五塔寺甄嬛曾两次在这里过生日

西直门外长河北岸的五塔寺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成化年间,建成金刚宝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五塔寺塔。乾隆十六年与二十六年,先后两次选为其生母崇庆皇太后的祝寿地点。这个崇庆皇太后就是甄嬛的原型。

镇馆之宝金刚宝座

据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郭豹介绍,1961年,真觉寺金刚宝座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3月17日,北京市政府批准成立“五塔寺文物保管所”。1987年10月6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正式对游客开放。

石刻馆的镇馆之宝,当属院内中轴线上的金刚宝座。据史书记载,明永乐初年,印度僧人班迪达自西域来京,向明成祖朱棣呈献了五尊金佛和印度式“佛陀伽耶塔”即金刚宝座的规式。明成祖赐地于西关(今西直门)外长河(今高梁河)北岸,为之建寺,寺名“真觉”。后按照班迪达提供的建筑样式修建金刚宝座塔,一直到明代成化九年(1473)的时候才建成,距今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了。

金刚宝座以中国传统雕造技法,遍饰宗教题材雕刻。其中佛龛1561个,每龛内刻坐姿佛像一尊。另有狮子、大象、马、孔雀和金翅鸟,还有天王、降龙与伏龙罗汉、菩萨等。目前国内有10余座金刚宝座式塔,真觉寺金刚宝座在同类型塔中历史较早、雕刻最精美,保存最完好。

以人为本让文物活起来

郭豹表示,未来在保护好真觉寺金刚宝座和众多石刻文物同时,还要对馆藏石刻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出版学术著作。同时举办或引进更多更好的展览,将北京的石刻文化带到各地进行巡展。加强讲解,继续做好金石大讲堂,做好石刻拓片等互动项目,推出有本馆特色的文创,让观众把文化带回家,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

石刻馆正在推的展览有《真觉年轮——真觉寺历史沿革展》、《铁笔传神——透过刀锋看笔锋》、《石破天惊——从石头到石刻》、《玄宫档案——馆藏墓志拓片展》等,可以让观众通过石刻文物品读历史。

相关阅读

  • 中国有故事的9条老街,值得走一走!

  • 每个城市都有那么几条有故事、有韵味的老街 ,虽不繁华,但是那样的无法替代。下面这9条历史名街,要么历史厚重,要么文艺小资,要么有那儿时美食,让人穿越回那梦
  • 居民守望相助 志愿服务解急难愁盼

  •   央视网消息:疫情下,邻里互助给寒冬带来了温暖。这两天,在北京老城区安定门街道国子监社区,一支由社区居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穿行在胡同中,为平房院落的居
  • 『金石碑拓』北宋《郭文庆妻刘氏墓志》

  • 北宋《郭文庆妻刘氏墓志》,志石高42厘米,宽42.2厘米,厚11厘米。志文共15行,满行16字,正书。嘉祐八年(1063)十月三十日,志盖失,秦翔撰,张荣书。志石旧存国子监,现藏
  • 扮靓中轴线

  • 来源:人民日报   作为北京中轴线沿线环境改造提升的重要项目,正阳门箭楼南望景观视廊改造提升工程近日全面展开,包括前门五牌楼油饰翻新、前门大街
  • 周末去趟京西,模式口小院巡礼

  • /Enjoy Shijingshan浮生听月落,闲时一盏茶。对城市人而言,小院似乎总是与岁月静好划等号。夏末秋初,在模式口的院子里,遮风避雨,消暑纳凉。
    暂时放下平日的
  • 江门新会出了一个圣代真儒陈献章

  • 陈献章(1428年11月27日—1500年3月9日),字公甫,别号石斋,广东广州府新会县白沙里人(今属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白沙街道),故又称白沙先生,世称为陈白沙。明代著名的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共建大华“邻里家” 共绘发展“同心圆”

  •   “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中心重新建设后,大变样了!”阶段来,不少金平区大华街道的群众发现,重建后的福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旧貌换新颜”,不仅环境变得整洁明亮,而且能够为社区
  • 兴平庄头镇 党建引领抓整治 农村面貌换新颜

  • 兴平庄头镇 党建引领抓整治 农村面貌换新颜兴平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党建引领,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宜居村庄
  • 车轮打滑怎么办?冬季行车安全攻略请收好

  • 冬季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增多行车必须小心谨慎车轮打滑、视线受阻......低温大雾雨雪天气给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这份冬季行车安全提示请收好!雪天行车慢行车 缓刹车冰雪路面车轮容
  • 连云港:“1+6”智慧社区警务保障辖区平安稳定

  • 2022年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公安局新安派出所辖区警情同比下降23%,刑事发案同比下降38%,其中电诈发案同比下降60%。在过去的一年里,灌南县新安派出所以位于灌南主城区中心的人
  • 2023年汕头迎春花市10日开市

  •   春节将至,花市先知。由“汕头花城”主办的2023年汕头迎春花市将为市民群众提供一个过年买花、逛街游玩的好去处。花市经营时间从1月10日至21日,目前进场的400余家商户都在
  • 中国青少年滑雪公开赛吉林站开赛

  •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明日之星·2022--2023中国银行中国青少年滑雪公开赛吉林站8日开赛,首个比赛日决出了高山滑雪大回转U20、U15、U12各组别冠军和晋级总决赛选手。吉林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