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曹操手下大将战功赫赫的夏侯渊,曹操却骂他死有应得?

日期: 来源:德鲁伊的角收集编辑:夏侯

曹操在陈留起兵的初创团队里有不少是朋友和亲戚,夏侯渊就是其中一个。

夏侯渊这个人打仗勇猛,为人也仗义,曹操早年从朝廷辞职回乡后受到案件的牵连,就是夏侯渊去给他顶的罪,之后曹操设法又将他给捞了出来,俩人的感情越来越好。

曹操能够在群雄之中杀出一片天地,有自己的地盘,夏侯渊的功劳不小。

为曹操东征西讨,屡立战功

在决定北方霸主的重大战役官渡之战中,夏侯渊负责督运军粮,当时军队中粮食匮乏,幸亏他及时地运输补给,军队的士气和战斗力才得以重振。

官渡之战以后,夏侯渊逐渐开始进入状态。

有一个叫昌豨的人,反复无常,时而投降曹操,时而又叛变。曹操派大将于禁去镇压,结果没成功,曹操便又派夏侯渊与于禁一起去,结果斩了昌豨。

当时反叛曹操的人不少,而夏侯渊成了曹操御用的「平叛神将」,四处征讨。

黄巾军的余部徐和侵掠城池,斩杀官吏,十分嚣张,夏侯渊领命前去平乱,很快就将徐和斩杀,收复了失去的地方。

曹操征讨孙权回去之后,庐江人陈兰、雷绪等人叛乱,又是夏侯渊出马,平定了叛乱。

之后,夏侯渊还平定了太原商曜的造反。

真正让夏侯渊到达人生巅峰的还是横扫关西的壮举:逐马超、破韩遂、灭宋建、横扫羌、氐势力,虎步关右,曹操对其赞赏有加,拜为征西将军。

在拿下张鲁之后,曹操留下夏侯渊、张郃、徐晃等人镇守汉中,遏制刘备的势力向北方发展。

魂断定军山,曹操骂其作死

镇守汉中,成了夏侯渊职业生涯的绝唱。

刘备在法正的建议下,率领大军攻打汉中,进军至阳平关,夏侯渊率领张郃、徐晃等人对峙,刘备久攻不下,双方僵持了很长一段时间。

第二年的正月里,刘备放弃阳平关,南渡沔水,在定军山扎营,夏侯渊率军来抢定军山。

刘备率精锐部队一万多人,夜袭张郃,张郃不愧是曹魏的虎将,奋战反击,刘备又没能攻下来。

夏侯渊派张郃守备鹿角东部,自率精锐守备鹿角南部,刘备全力猛攻张郃,这次张郃扛不住了,夏侯渊便带了一部分人马过来救张郃。

刘备派人火烧鹿角,夏侯渊前去救火、修补鹿角,黄忠居高临下突袭夏侯渊,当场斩杀了夏侯渊。

夏侯渊的死,影响着整个汉中之战的局势,刘备在汉中之战大胜后,便称了「汉中王」。

对于夏侯渊的死,曹操感慨地说,身为全军主将,不应该亲自作战不说,还竟然去修补鹿角。

大有死了也活该的意思,夏侯渊与他的同族兄弟夏侯惇一样,都是作战很勇猛的人,但勇大于谋,喜欢冒险,剑走偏锋。

因为勇猛敢打,夏侯渊打了不少胜仗,曹操却时常给他吹吹风:作为一个将领,要知道害怕,不能只知道勇猛,而忽略了计谋,否则就只是一个莽夫罢了。

很显然,夏侯渊并没有将曹操的告诫放在心上。

作为一个主将,夏侯渊更应该考虑如何布局和调度,如何打赢这场战斗,而不是冲锋陷阵,将自己处于危险之中,他就是军队的士气和军魂,不能倒。

结果很明显,当夏侯渊被黄忠斩杀了之后,群龙无首,整个曹魏大军的士气都下来了。

可以这么讲,夏侯渊并不是一个合格的指挥官,他只适合做冲锋陷阵的先锋。

相关阅读

  • 刘备军事生涯,仅有的一次赢了曹操的战役

  • 张飞与马超在下辨之战失败后,但仍旧在阳平关以西顽强阻击曹洪,虽然没有意外之喜,但好歹没有拖后腿。刘备派出的陈式,在马鸣阁道遭到了徐晃的痛击,刘备军的军
  • 平原刘备传奇

  • 东汉末年,刘备曾任平原令、平原相,颇有政绩。期间,留下许多传说在民间世代流传,具有代表性的有《刘关张平原桃园三结义》《龙门的传说》《真龙天子的传说》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周一迎“三九” 周末迎“小年”

  • 阳光下,路边开得正艳的花,让人恍惚有种初春的感觉。 1月9日,号称一年中最冷的“三九”来了。别慌!这个“三九”不太冷。从宁波市气象台1月8日发布的十天预报看,最高气温在1月9
  • 低温大雾雨雪 冬季行车安全攻略请收好!

  • 冬季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增多行车必须小心谨慎车轮打滑、视线受阻......低温大雾雨雪天气给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这份冬季行车安全提示请收好!雪天行车慢行车 缓刹车冰雪路面车轮容
  • 出入境新政生效 旅企业务有序推进

  • 1月8日0时17分,自加拿大多伦多始发的南航CZ312航班落地广州白云机场。这是“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和中国民用航空局入境新政实施后,全国首班落地的国际航班,全体航班旅客无需再进
  • 男高音石倚洁、钢琴家陈萨携手演绎东方之美

  •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讯(记者王娟 通讯员孙妮)新的一年,仍有好音乐相伴。1月8日晚,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携手著名钢琴家陈萨,在琴台音乐厅带来一场色彩丰富、意韵深远的中国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