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武则天造字

日期: 来源:任白型收集编辑:武则天

武瞾是谁呢?她就是武则天。瞾是武则天为自己的名字造的字,表示日月当空;而这个字,也是武则天所造的字中、唯一流传至今的。

武则天的一生,颇为传奇。她在一个男权社会里,一路披荆斩棘,以一个女人身份改换天命,当上了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女皇帝。这其中因由,固然有历史因素,但是也不能否认,武则天具有非凡的智慧与勇气。

十四岁的武则天,以才人身份入宫,侍奉唐太宗。那时,她苦练书法,想博得爱好书法的唐太宗的好感,但没能如愿。不过,这倒成就了武则天的书法,为她日后参政提供了有利条件。

武则天三十二岁时,入主中宫,王皇后和萧淑妃被赐死。面对着昔日的情敌,王皇后和萧淑妃的表现并不一样。萧淑妃性格刚烈,她破口大骂:“阿武妖精,乃至于此,愿他生我为猫,阿武为鼠,生生扼其喉”。也就是说,阿武这个狐狸精,把我害到这步田地,希望来世我变成一只猫,阿武变成一只老鼠,我要活活把她给掐死。

而王皇后呢,她出身名门,到死也不愿意承认武则天的皇后身份。她说:“愿大家万岁,昭仪承恩,死自吾分(读四声)。”意思是说,希望皇帝长命百岁,武昭仪正承恩泽,死是我分内的事。说得极其平静,也极其傲慢。这对出身卑微的武则天来说,心理的打击很大。她盛怒之下,不仅残忍地杀死了王、萧二人,还给她俩改了姓。王皇后改姓“蟒”,说她是蛇,心如蛇蝎;萧淑妃呢,改姓“枭”,这是一种恶鸟,和毒蛇一样,都非常令人憎恶。

公元689年,武则天颁布了一道诏令:改革文字。随后不久,她就公布了十二个新造的字,都是常用字,比如日、月、星、辰等。那时,武则天已经六十七岁了,她正在为登基称帝做着最后的努力。

那么,武则天一生究竟造了多少个字呢?据史书记载,有十九个;但是目前为止,专家已经发现了二十一个。这枚只有三十多厘米长的金简上面,一共出现了五个新造的字。这些字细细品读,确实耐人寻味。

您看,这是个“国”字,方框里面一个八和方,表示“一个国家包含着四面八方”。

您再看这个字,上面一撇,下面一个忠,这是“臣”字,意思是说臣子要一心一意忠实于君主。此外,武则天还造了一些圆形字,比如“日”字,圆圈里面一个点,它打破了中国汉字传统的方块结构,非常有趣。

公元705年,随着武周政权的结束,武则天创造的新字除“瞾”以外,全部被废,不再使用了。现在,它们成为给这一时期古书断代的重要依据。

相关阅读

  • 我怀疑,《浮图缘》在拍一种很新的古偶

  • 这是什么小情侣,太会拿捏追剧群众心态了吧!
    上一刻,她与他激烈争吵,抢过有毒甜羹一饮而尽。
    下一刻,杀伐果断的他秒变纯爱战神,守在床边担忧踌躇,恨不能代她受苦。 本以为两人凄
  • “中国以49%的占比位居第一”

  • 英国机构:今年全球新造船舶订单量中国位居榜首12月29日,根据韩联社从英国航运及海工研究咨询公司克拉克森获得的数据,今年全球新造船舶订单量为4193万修正
  • 甄嬛传 宜修当上皇后,为什么还会不幸福

  • 《甄嬛传》是一部百看不厌的剧。时隔10年,在剧荒的时候,还能看得津津有味。

    乌拉娜拉当了一辈子的皇后,就算是新皇姑姑,因为前任皇帝的遗言,答应过先太后乌拉娜拉不能废,只能是这
  • 英主还是昏君?一代女皇为何争议这么多

  • 中国历史上临朝的女主很多,但真正做到称皇帝的只有武则天一人。对于武则天,溢美之词很多,最显著的是给她冠以“一代女皇”的称号。《武则天》剧照,图源自网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市领导督导临澧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 1月4日下午,常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晛丹来到临澧一中,督导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彭晛丹一行先后走进临澧一中校园超市、食堂,实地检查了校园食堂环境卫生状况、食品安全管理
  • 宁波市政协委员传递“象山声音”

  •   记者 马振   宁波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召开期间,我县12名市政协委员分别在各自小组,认真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并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
  • 温暖回家路,南海春运志愿者的光与热

  • 1月7日凌晨4点30分,随着一阵闹铃的响声,坪姐赶紧起床出门,当天她将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志愿者任务。坪姐全名李坪,是佛山西站志愿V站站长,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7日为2023年春
  • 走,赶年集去

  •   人间烟火处,年味正浓时。兔年春节临近,日照大街小巷的年味儿越来越浓。而要说年味儿最浓的地方还得是日照的年集。  “走,赶年集去!”一句吆喝,辛苦劳碌一整年的人们纷纷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