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中国5大顶级文物,一件距今8000年,一件疑似“穿越时空”

日期: 来源:北京时间收集编辑:文物

中华,这是一个古老的名词,也是一个古老的国度。作为世界上唯一现存的四大文明古国,不仅历史悠久、文化先进,民族优越还留下了无数隗宝。文物便是最直接的隗宝,这些文物除了民间收藏的以及地下古墓没出土的之外基本都藏于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很多国宝级文物相比大家都有所耳闻,但被誉为是顶级文物的国家一级文物就很少人知道了。

杜虎符

在科技信息落后的古代,可以说谁拥有兵权就拥有国家;古代的帝王一般是不轻易亲自出征的,而是由手下的大将领兵打仗。而虎符便是这军权的象征,虎符一分为二,一半由皇帝保管一半是大将保管,只有两个虎符合在一起才能调动军队。而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的杜虎符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虎符,是一件国家一级的顶级文物。

东汉击鼓说唱陶俑

说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很多人都知道里面珍藏的文物来自全国各地,是我国文明的象征以及见证者。该馆收藏的文物都极为稀世,后母戊鼎、四羊方尊、红山玉龙等稀世国宝便是藏于此。这件东汉击鼓说唱陶俑同样藏于国博,很多人看到这件国家一级文物都非常的开心,毕竟这件文物就非常的喜悦,是一件富有浓厚民间气息和地方风貌的优秀雕塑作品。

战国水晶杯

战国的历史非常的乱,可以说是天下大势瞬息万变;但其文化、科技也非常的先进。杭州博物馆本来是一座地方性的博物馆,但在收藏这件国家禁止出境展览文物后知名度不比一些国家一类博物馆小。原因就是杭州出土的这件战国文物非常的奇特,与现在的玻璃杯几乎一致,甚至有参观文物的人疑问“这么逆天的文物,不会是项少龙穿越带回去的吧”。

“文帝行玺”金印

两广正式纳入中华版图是在秦始皇统一岭南后,但是将岭南地区发展起来确实在汉代时期,而汉初时期这里曾出现过一个强大的地方国家,那就是“南越国”。1983广州越秀区在基建时发现了第二代南越王的墓穴,出土了大量的稀世珍宝,而这件“文帝行玺”金印便是最珍贵的一件,同样是一件禁止出境展览的顶级文物。

贾湖骨笛

骨笛顾名思义就是用骨头做成的笛子,我国历史上的骨笛流行于西域、青藏高原、内蒙地区,而世界上其他文明也曾发现过类似骨笛的乐器,距今6000年的苏美尔文明以及埃及文明就出土过骨笛。但这些骨笛与我国河南出土的这件贾湖骨笛相比的话根本不值一提,我国河南的这贾湖骨笛是河南的9大镇馆之宝之一,因为保存极为完好,而且距今已经超过8000年的历史。

相关阅读

  • 2022浙江革命文物青年说短视频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 革命文物传根脉,青春接力再出发。为进一步挖掘、整理散落在浙江各地的革命文物资源,引导青年群体走进博物馆纪念馆,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共青团浙江省委主办,浙
  • 文物取名有讲究 听听专家怎么说

  • 近期,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顶尊跪坐人像与8号“祭祀坑”大神兽拼合而成的全新合体文物引来高度关注,在“脑洞大开”的网友们眼里,这件未命名文物既复杂又特别,于是如同“豌豆
  • “国宝”跨年上新,再叙流动的文明故事

  • 《如果国宝会说话》跨年特别呈现上新9件文物,用精巧叙事、新颖视听带观众跨越时空,共赴一场奇妙的文物之旅、文明之约。
    作者:西亚“叮,你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20
  • 吴建宏:弘扬抗战文化和平文化是毕生的追求

  •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是省政协委员,他从事文博行业30多年,将收集抗战文物,挖掘抗战精神,弘扬和平文化当作毕生追求。在他的努力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全省仅2家 市技工教育集团入选这一名单

  • 掌上济宁讯(记者 万德龙)近日,人社部印发通知,确定32家单位为全国第一批示范性技工教育联盟(集团)建设院校,山东省2家单位入选,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榜上有名。近年来,济宁市大力推动技
  • 激发业主监督力量 守护小区公共收益

  • ■早报记者 许钹钹电梯广告收入、小区停车费收入……属于小区业主共同所有的小区公共收益该如何处置?如何进行更规范的管理?代表委员们提出相关建议,本期“两会热搜”进行关注
  • 384天!这个兔年格外长,年头年尾都有春!

  • 农历新年将至,不少市民注意到,即将到来的癸卯兔年,是“加长版”的一年——从2023年1月22日开始,至2024年2月9日结束,不仅全年有384天,年头年尾还有两个“立春”。为什么这个农历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