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易经:儒家观天下,道家观太极,到底哪个才是最正确的呢?

日期: 来源:青峰易学风水收集编辑:太极

儒家:观“天下”

孟子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天下”是儒家所有的一种文化理念,一种济世利人的情怀和追求。

《孔子家语》中记载了一个“楚人失弓”的故事:

楚王打猎时丢失一张名贵的弓,但是他阻止部下去寻找,他说:“失弓的是楚国人,得弓的也是楚国人,何必去寻找呢?”

这件事在两方面显示楚王宽广的胸襟:一方面,楚王不介意失去弓,愿意让另一个楚国人得到;另一方面,他虽是君王,却不介意让一个臣民得弓,视君王与臣民都是平等的“楚人”。

孔子对这件事评论道:“失弓的是人,得弓的也是人,何必在意是不是楚国人得到弓呢?”

在孔子的心目中,每个人与天下的任何人一样,都是平等的“人”。

可见孔子心怀天下,楚国人、鲁国人在孔子眼里没什么分别。

在《礼记》中,孔子表达了他的社会理想,他所向往的“天下为公,天下大同”,是一种多元和谐的天下观,也就是古人常说的,“天下者,天下人之天下也”,这些体现了儒家先贤的博大胸怀。

儒家为天下担当的精神,后来被北宋大儒张载概括为“四句教”: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道家:观“太极”

道家之所以被称为道家,是因为他们的宇宙观,即“道”。

“道”是老子首先提出来的,这也是老子最伟大的地方。

但是在后世的道家、道教中,更喜欢用“太极”这个概念来表述他们的宇宙论。

“太极”就是道所产生的作用和变化,甚至就是道本身,所谓“太极生两仪”,“两仪”指的是阴、阳,阴阳两者相互作用,产生了万事万物。

有一部不太被大众所知的道家名著《黄帝阴符经》,它的开篇第一句话就说,“观天之道,执天之行,尽矣”。

“天之道”是道本身,“天之行”是道所产生的作用和变化,这两者合起来就可以用“太极”来表达。

与“观天下”,以天下为己任,热衷于实现救世理想的儒家不同,道家人物更喜欢“观太极”,体味“自然之道”,在这个世界上“和光同尘”。

就算有绝世的才华,道家人物也多是藏在幕后,比如鬼谷子,一生只下山一次,不在世上有所作为,但是他的四个弟子孙膑、庞涓、张仪、苏秦却是影响战国历史的重大人物。

秦朝末年,传授给张良兵法的黄石公,更是一个“神龙不见尾”的人物,也就在传说中成了神仙。

道家在历史上留下身影的,往往是世外高人,他们笑看红尘,偶尔出场显示真容,惊鸿一瞥,然后飘然而去。

相关阅读

  • 东西方道德认知心理发展及价值分野

  •   回望人类文明的长河,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道德”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话题。在距今约2800年前的中国春秋时期,齐国政治家管仲就曾说过“道德当身,不以物
  • 朝鲜战争电影《太极旗飘扬》,乱世兄弟情

  • 今天介绍一部战争剧情电影太极旗飘扬。太极旗飘扬上映于2004年,动用130亿韩元,刷新了韩国票房记录。资源收藏在战争电影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影片以1950年爆发了朝鲜半
  • 一张跨越一千八百多年的合照!

  • 12月25日晚8点,央视《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迎来第三期《礼记》。节目戏剧选择“东汉经学大师”郑玄为主人公,围绕其一生致力于儒家经籍的研究和传授,重《
  • 蒋力余||临江仙——咏冷谦

  • 冷谦,生卒年不详,武林(今浙江杭州)人,字启敬,或曰起敬,号龙阳子,明初道士。洪武初以善音律任太常协律郎,相传时年已满百岁,卒于明永乐年间,善养生,著《修龄要旨》,是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新闻特写 | 锚定新目标 启航新征程

  •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孙灵猛 曹务行 马珣)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远航向未来!济宁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今天(1月8日)胜利闭幕了。锚定新目标,笃定向前行,代表们信心满怀,表示将在新的一年
  • 年度盘点 | 最值得读的5本书 · 趋势洞见篇

  • 前沿科技正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通过实时渲染的VR技术,我们足不出户就能置身白雪皑皑的长白山天池,下一秒又穿越数千公里去感受西双版纳的雨林风光;比如,我们只要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