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金初无弱将,衍庆功臣排第8,逐高丽,亡渤海,灭辽,破夏,攻宋

日期: 来源:蜀山笔侠收集编辑:女真

“衍庆21功臣”是女真人自己心中的金国开国英雄,女真人在开国的时候,英雄何其多也?没有一个是孬种,随便拿一个出来,都是战功赫赫,身负一段传奇。就连一位逐高丽、亡渤海、灭辽、破西夏、攻宋的名将,都只能在衍庆功臣里面排第8!可想而知:衍庆功臣的牛人有多少?

今天我要说的这个人就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一个堂兄弟——完颜斡鲁(音沃鲁)。

女真人的真正强悍是在他们起家那个时代,即所谓的“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的时代,因为那个时候的女真兵才是纯粹的女真兵,弯弓射箭、上阵骑马,全民皆兵,骨子里充满着海东青(鹰中之王)般的铁血。

完颜斡鲁是阿骨打伯父的儿子,他的亲哥哥是衍庆功臣排名第2的完颜撒改,也就是女真名帅完颜宗翰(粘罕)的父亲。斡鲁的一生,就像他的侄子一样,穿梭在整个中华大地的北方。

在女真走出白山黑水(长白山、黑龙江)以前,他们面临着几大问题:

1、如何统一女真各部?

2、如何处理和辽国的关系?

3、旁边还有一个叫高丽的国家,怎么和他们相处?

女真完颜家族的老一辈人基本上都参与过以上几个问题的处理,斡鲁在完颜乌雅束(阿骨打的哥哥)时代,就曾经随阿骨打最喜欢的弟弟完颜斡带参加过统一女真各部的内战。

由于女真南部和高丽接壤,当完颜部的统一脚步踏到高丽边境的时候,高丽人坐不住了,他们开始主动进攻女真人的曷懒甸地区,欲图遏制完颜部的发展势头。

这个时候,在阿骨打的建议下,女真人对高丽发起了绝地反击,斡鲁以替补主将(主将是完颜斡赛)的身份参加了这次反击战,并成功将高丽号称精锐的“别武班”赶回了朝鲜半岛。

没过几年,女真就正式反辽了。前渤海国遗民高永昌趁势在辽东京起义,杀死辽东京留守,聚集渤海人遗民,以恢复渤海国的名义,建立大元国(又称大渤海国)。

阿骨打对此非常不满,渤海人和女真人有一支是同祖的,在他们看来就是一家人,本应该共同对抗契丹人,现在高永昌居然搞个渤海国出来和金国并立,岂不是和女真人作对吗?

刚好这时,辽军的围剿让高永昌有点儿招架不住,高永昌假意向阿骨打称臣,主要是求救,阿骨打毫不犹豫地命令斡鲁领兵前往救援。

斡鲁先率军在半路大败辽军,然后又攻灭假意称臣的高永昌,大渤海国灭亡,女真势力进一步扩大。

阿骨打南下的时候,斡鲁坐镇辽东京,平定了女真内部的一些反叛势力,等辽国土崩瓦解,辽天祚帝亡命西逃的时候,斡鲁被调往前线,负责和侄子宗翰一起,经营西路军事。

此后,斡鲁逐渐成为宗翰的副手,在追击辽帝期间,斡鲁坐镇西京大同,平灭了大同降军的反叛,又和女真第一名将——完颜娄室一起击退了西夏派来救援辽国的李良辅部几万援军。西夏由此胆寒,不久后向金国称臣。

辽国灭亡后,宗翰任西路军都统,斡鲁为副,宗翰攻宋期间,斡鲁则为留守,都统。宗翰这一路成为金国最强悍的一路军,先后和宋朝的种家军、折家军,以及后来的吴玠、吴璘的川陕军交锋,战斗力惊人。

不过,宗翰后来卷入了金国的权力之争,被剥夺兵权,忧愤而死,而斡鲁则没有等到这一天,他在金国灭北宋的“靖康之耻”那一年就死了。也许,这也算是一种幸运吧。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号“賨人客”,一个有“灵魂”的历史作者,专注原创,拒绝抄袭。

相关阅读

  • 航行警告!地点:渤海海峡黄海北部

  • 据中国海事局网站消息,大连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1月8日16时至15日16时,渤海海峡黄海北部执行军事任务,禁止驶入。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 解锁烟台黄渤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密码”

  • 这是一份经济运行逆势而进的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对全市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左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这是一张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齐头并进的新版图:开复工产业项目125个
  • 渤海轮渡护航旅客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

  • 大小新闻1月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海玲 通讯员 王乙婷 林雨 摄影报道)今日,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为切实做好春运工作,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和货物运输需要,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
  • 业主联合送锦旗 感谢暖心物业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等了这么久,装修押金终于要回来了,真的太感谢渤海路社区为我们小区所做的工作!”1月3日,寒亭区开元街道四季春城小区1号楼业主代表将一面印有“为民
  • 渤海油田2022年天然气产量创历史新高

  • 1月4日,从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获悉,2022年,渤海油田全年天然气总产量达到近35亿立方米,创造历史最高水平,其产能将为天津、山东、辽宁等环渤海区域主要省市下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腾讯投资原点安全,持股12.31%

  • 科技边角料获悉北京原点数安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从890.5632万元增至1033.0533万元,股东新增广西腾迅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2.31527%)、珠海市国资旗下珠海苹
  • 倾力为民!全力打造政务服务的新罗样板

  • 近年来,新罗区按照省、市、区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部署精神,迈出打造政务服务环境新罗样板的坚实步伐,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坚持“简便快
  • 消瘦焦虑障碍致少女厌世 叙事医学赋能心理治疗

  • 对于青少年儿童心理疾病,除了科学的药物治疗、医疗干预,家人的陪护与配合也非常关键。然而,疫情期间,家人陪护也遇到不少困难。为了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广东省人民医院护理团队
  • 芝罘区设35处便民摊点群,解决居民“买菜难”

  • 大小新闻1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谊东)昨日上午9点,位于芝罘区新海阳东街的新海阳便民摊点群人声鼎沸、熙熙攘攘。道路两侧各种摊点应有尽有,瓜果、蔬菜、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