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居然是夏禹的后代?这一点令人深信不可能

日期: 来源:文史谈收集编辑:勾践

春秋时期,各方诸侯相互征战称霸。到了春秋后期,越王勾践统治的越国于东南沿海地区崛起,他在受辱之后,历尽艰难返回故国,奋发图强,卧薪尝胆,遂有“三千越甲可吞”的故事。

覆灭吴国之后,勾践进而北上中原,与齐国晋国等大国会盟。鲁、宋、卫等小国相继臣服于越国,周天子命他为诸侯之长,越国遂成为春秋后期的一霸。然后,越国是怎样建立起来的?他的祖先是谁?由于史书上记载的混乱,这一问题被尘封之久。学者专家们各有不同意见,相互争执不下。

一种最流行的意见是:越国国君乃是夏禹的后代。

相传大禹治水,周行天下,到达会稽山后,曾经召集诸侯在这里开会,可惜大禹得了重病,最终竟然病死在此处,于是就葬在了此处。到了大禹第四代孙少康时,为了守护夏禹的祭祀,就封了自己的小儿子无余到会稽,成为了一方诸侯,这便是越国的诞生。

无余成为越国的第一代国君,世代更替,而传位到了越王勾践的手中。《史记》便把越王勾践当成是夏禹的后代,《汉书》也有类似的说法。而且至今会稽山还有大禹的陵,相传就是大禹的埋葬地。按说,这种说法没有什么问题,史书上也说了,古迹似乎也能提供证据。

但是,这并能使得众多的学者们深信不疑。最大的问题,其实是可以在《史记》中找到的。

那便是:传位的世代太少。史记中说无余后二十余世,至于允常,允常就是勾践的老爹。让我们来看看,为啥传位世代太少。夏少康到夏桀传了11代,商汤到纣王传了30代,周武王到周敬王(允常那个时代)传了25代,共计66代之多。而越国只传了20多代,按常理讲,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勾践用美女西施迷惑吴王

除此之外,夏朝的活动范围大多在北方地区,夏禹不太可能到达今天的浙江地区那么远的地方,而且如果真是夏禹的后代,那么风俗习惯应该和夏朝北方类似,不太可能有“披发文身”等习俗。所以,勾践是夏禹后代的说法,怎么说都难以令人信服!

相关阅读

  • 艺术 | 冬季遇上戏曲季 云上看剧过足瘾

  • 戏曲是具有东方魅力的艺术瑰宝,传统戏曲走向“云端”,将会展现怎样的魅力?2022年12月16日起,文旅中国“云演播”客户端为您奉上冬日的“戏曲大餐”,“冬季国
  • 北方冬桃南迁记

  •   新华全媒+丨北方冬桃南迁记  新华社重庆10月30日电 题:北方冬桃南迁记  新华社记者王金涛、周思宇、赵宇飞  北方的桃子种在南方,会结出什么
  • 石厉写给渭水源头的诗

  • 鸟鼠山——渭水探源一声老鹰的呼叫让整座大山变得更加警觉攀登一座山难道是攀登我们自己它的衣衫被秋风吹开它内部的水,开始沸腾仿佛它一直在经受积攒了
  • 四大兽首齐聚

  • “盛世回归——海外回流文物特展”26日在上海开展,展出清代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之牛首、虎首、猴首、猪首兽首原物,以及商周、两汉时期国宝级青铜重器等
  • 江南访古|馆娃宫怀古

  • 原作者:九棠注意!!!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据《吴越春秋》记载,在距今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吴国国都阖闾城西南边的砚石山(今苏州灵岩山)上,曾建有一座馆娃宫。(清)恽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