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新皇帝继位后,老皇帝后宫的女人怎么办?

日期: 来源:八斤半两收集编辑:皇帝

古代新皇帝继位后,对待老皇帝后宫的女人,各朝各代有不同的处置方法,主要有以下六种。

第一种,荣升太后。这一种当然是最爽的,地位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不过,这个名额是及其有限的,仅限于老皇帝的皇后和新皇帝的生母,两个名额。如果二者是同一个人,那就只有一个名额了。如果新皇帝比较羸弱,太后又比较彪悍,那么,太后还可能攫取大权,尝一尝发号施令的滋味。比如,汉朝的吕后,清朝的慈禧。

第二种,跟着儿子去封地享福。这种也是不错的结局。如果儿子被封为王,那么,其生母就可以随他到封地去。比如,汉文帝刘恒的母亲薄姬,在刘恒还是代王的时候,就随着儿子去了封地。当然,后来刘恒被接回来当了皇帝,那薄姬就自然升级为薄太后了。这算是意外之喜。

第三种,殉葬。这种就比较惨了。很多皇帝死后,会让未曾生育的妃嫔们为自己殉葬。比如,明太祖朱元璋死后,就有四十多位妃嫔殉葬。而在秦汉之前,这种风气更加盛行。用活人殉葬,这是皇权最丑陋的一面。

第四种,被新皇帝接收。这种不知道该喜还是该忧。伺候完老皇帝,再伺候新皇帝,心中总会有芥蒂吧?但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比如,隋炀帝杨广就把其父隋文帝杨坚的两个妃子接收了,而且还对其十分宠爱。唉,怎么说呢,反正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第五种,出家为尼。唐朝时,老皇帝死后,他那些未曾生育的女人是要出家为尼的。大家熟知的,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武媚娘,在李世民死后,去感业寺当了尼姑。当然,后来因缘际会,不但当了李世民之子李治的皇后,还成了一代女皇武则天,那都是后话了。

第六种,打发出宫,恢复自由。这种是最人道的。皇帝死了,那些没有被临幸过的女人,就准许出宫,恢复自由,可以择人另嫁。这大概算是罕见的,皇权温情的一面吧。

相关阅读

  • 刘玉玺:古法传承经典味道

  • 刘玉玺食品厂生产出的“黄师傅小麻花”。记者 张泰源 摄“纤手搓成玉数寻,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无轻重,压扁佳人缠臂金。”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在《寒具
  • 《末代皇帝》观后感

  • 这两天偶然看了《末代皇帝》,惊讶于三十多年前拍摄的影片清晰度这么高,且情节紧凑,三个多小时时长没有丝毫拖泥带水。故事分两条线穿插叙事,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人的一生和一段波澜
  • 古罗马疯狂皇帝康茂德的真实历史

  • 如果康茂德这个名字听起来很熟悉,那可能来自2000年由罗素·克劳主演的奥斯卡获奖电影《角斗士》。在电影中,华金·菲尼克斯饰演的邪恶皇帝以现实生活中的罗马皇帝康茂德(公元16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