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阿富汗国家宝藏将在郑州展出 背后是一场国际爱心接力

日期: 来源:大河网收集编辑:阿富汗

阿富汗文物专家对即将在郑州展出的文物做最后整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岩文吴国强摄影

核心提示丨5月25日上午,曾遭受炮击、无奈出国避难的231件阿富汗异域珍宝首次来到河南,将在郑州博物馆展出45天。流光溢彩的黄金王冠、镶满绿松石的黄金宝剑、华美的黄金项链……这是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5月25日至7月10日,让我们走进郑州博物馆,一睹跨越4000年璀璨文明的阿富汗最瑰丽的盛世容颜吧。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展出的珍贵文物不仅集中展现了公元前22世纪至公元1世纪阿富汗多元的文明图景,让古老且神秘的阿富汗文明首次在河南展示,而且与2000多年前的河南也有很深的渊源。

●阿富汗国家宝藏将在郑州展出45天

昨日上午,郑州博物馆三楼展厅内,来自阿富汗的相关文物基本布展完毕。

河南省文物局外事处副处长、阿富汗国家宝藏河南站总协调人陈彦堂介绍,此次参展的231件阿富汗异域珍宝以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和贝格拉姆4处考古遗址为线索,共有金器、青铜器、玻璃器、象牙雕刻制品等类别,也印证了阿富汗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印度和地中海地区商贸往来的交通要冲,丝路通衢。

“20世纪70年代,考古学家在蒂拉丘地共发掘出土21618件精美金器,是丝绸之路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这些金器,也是这次阿富汗展览的最大看点,包括造型奇美、巧夺天工的纯金王冠;装饰有多组希腊酒神狄俄尼索斯徽章、工艺精湛的纯金腰带,以及镶满绿松石的黄金宝剑,等等,而其中很多金器都带有中国元素。”陈彦堂说。

此次参展文物中,时代最早的展品是1966年出土于法罗尔丘地的一组窖藏金器。这些金器相对完整,年代约在公元前2200年至前1900年,其造型纹饰体现了非常多元的文化因素,显示出阿富汗早期文明独有的“古代文明十字路口”的鲜明特征。

按照郑州博物馆的说法,主题为“阿富汗国家宝藏”的此次展览完全免费,时间为5月25日至7月10日,共45天。鉴于此前成都等地总观展人数超过50万人,如果郑州观展人数过多,他们将不排除采取流量限制措施。

●这些宝藏跟中原大地有缘

陈彦堂说,此次展览蕴含的不少文化信息是跟河南息息相关的,因此,此次在郑州展览,可以说是渊源很深。阿富汗的史前文明部分,其所处的时代,是中国最早的夏朝时期,而夏朝的重要遗存,就是河南二里头遗址。

同时,据陈彦堂讲,在参展的4个板块中,对河南来说,阿伊·哈奴姆特别重要。

他说,西汉张骞出使西域返回中国后所做的报告中就提到,他第一次就去了大夏国,而这个大夏国,根据现在的考证,就在阿富汗境内的阿伊·哈奴姆。

“同时,在阿伊·哈奴姆的考古发掘中,还发现了来自中国汉代的铜镜、漆器等物品,充分说明在那个时代,中国和阿富汗的商贸联系十分紧密。而汉代的重心,后期已经逐渐转移到了中原大地,主要就是河南。”他说。

到了唐朝时期,中原大地与阿富汗间的往来更加频繁,借由丝绸之路频繁的贸易往来,两地之间的交流和了解,也从经济、贸易领域扩展到文化、艺术等层面。

●珍贵文物流浪背后是一场国际爱心接力

众所周知的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阿富汗局势动荡,这也给文物保护带来了极大的麻烦。1994年,馆藏文物10万件的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曾被炮弹击中,顶楼毁于一旦,甚至一些军阀洗劫博物馆,将文物变卖到海外以充军费。

2003年阿富汗国内局势稍微稳定之后,此次来中国参展的这批文物才又重见天日,并于2006年走上世界巡展之路。这个巡展之路,也是世界范围内的文博人士为保护这些人类的共同文化遗产而做的一场爱心大接力。在2017年3月在中国北京故宫博物院参展之前,这批文物已经在法国、德国、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地巡回展出多年。此前,这批文物曾一度无处接纳,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努力下,最终有了暂时的“安身”之地,得以在中国继续展出,这个经历也让其成为网友关注的文物展。

相关阅读

  • 2022浙江革命文物青年说短视频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 革命文物传根脉,青春接力再出发。为进一步挖掘、整理散落在浙江各地的革命文物资源,引导青年群体走进博物馆纪念馆,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共青团浙江省委主办,浙
  • 文物取名有讲究 听听专家怎么说

  • 近期,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顶尊跪坐人像与8号“祭祀坑”大神兽拼合而成的全新合体文物引来高度关注,在“脑洞大开”的网友们眼里,这件未命名文物既复杂又特别,于是如同“豌豆
  • “政府有义务保护中国公民安全”

  • 酒店袭击发生后,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有义务保护中国公民安全据香港《南华早报》8日发布的报道,在喀布尔一家有中国公民入住的酒店遭武装人员袭击后,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发言人近日
  • “国宝”跨年上新,再叙流动的文明故事

  • 《如果国宝会说话》跨年特别呈现上新9件文物,用精巧叙事、新颖视听带观众跨越时空,共赴一场奇妙的文物之旅、文明之约。
    作者:西亚“叮,你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20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