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三国被世人忽略的六位牛人,一个被敌人跪求投降,一个被越南供奉

日期: 来源:图说三国收集编辑:演义

(图说三国·谈天说地·第525期 文/无常奉天玉 插图/东方夜未眠)

有人说,《三国演义》有七分真,三分假,因此很多人将它当作历史来研究。其实作为一部小说,这部作品除了掺杂有作者的个人情感之外,还有很多人物的生平,遭到了改写。例如蜀汉名将霍峻,在敌军兵力优于自己十余倍的情况下,能坚守葭萌关一年之久,还能反败为胜,可是在演义中,他却沦为了只会在敌军到来之后,向上级汇报的“警报器”;杨洪曾在成都空虚时,平叛有功,演义中,他却仅是随群臣打了两次酱油;李通击败关羽救出曹仁,在演义之中,却成了马超的枪下亡魂,等等。

除了他们之后,还有一个个能力卓越的名将、谋士,甚至诸侯,明明成就斐然,是那个乱世中不容小觑的人物,却根本未能在演义中出场。因此很多只读演义,不读历史的人,根本没有听说过他们的名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这些被雪藏的人物中,能力最卓越的六人。

第六名:赵俨

曾经有人提问,如果诸葛亮成为曹操的麾下,会达成什么样的成就,其实赵俨的一生,就可以当作参考答案来看待。他从曹操时期,就开始为这一阵营效力,擅长调度诸将之间的关系,在曹操攻打荆州时,于禁、张辽、乐进等人,相互看对方不顺眼,很难协调作战,他担任督军后,却出现了众将“遂相亲睦”的局面;后来,他单独统兵击退过西凉羌氐;也曾除徐晃参与襄樊之战,献计大败关羽,等等。

除了在军事上的成就,他还是朝中要员,历任曹操、曹丕、曹叡、曹芳四代主公,担任过的职位有侍中、河东太守、大司农、征蜀将军、征西将军、骠骑将军等。虽然此人知名度不高,但他对曹魏阵营的贡献,却不容小觑。然而我们翻遍整部演义,估计很多人都找不到他的名字。

第五名:贺齐

贺齐,字公苗,是东吴名将,不过他几乎没有参与于三国角逐,仅是在合肥之战后,接应过孙权,并在后来吴将晋宗叛乱之后,攻下了蕲春,将其擒获。他对东吴的主要贡献,在于平定各方叛乱,打击山越势力。因为山越在东吴的腹地,像他这样因为平定内乱,极少参与三国角逐的东吴名将并不少,只不过,被演义彻底埋没的,却只有他一人。或者是后人在为他鸣不平吧?浙江省淳安县为他修筑了贺庙,并定期举办庙会,就算没有演义为其增色,他也不至于彻底被世人遗忘。

第四名:戏志才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即“郭嘉不死,卧龙不出”,熟读汉末三国史,我们不难得知,这本是无稽之谈。不过,在当时却有一人不死,郭嘉不出。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戏志才。戏志才与郭嘉一样,都是荀彧为曹操举荐的谋士,而且非常通晓曹操心意,是曹操的筹画士。后来他英年早逝,曹操觉得无人能够取代他的职位,于是再度让荀彧举荐贤才,郭嘉才得以来到了曹操的面前。此事见载于《三国志·郭嘉传》中。因为正史对戏志才的记载,都一笔带过,演义中更是没有提及,如今少有人知道他的存在。

第三名:陈到

陈到,字叔至,是刘备的保镖,他不仅是演义中彻底销声匿迹,在真实历史上也是一个长期隐身的人物。据记载,他“自豫州随先主”且“名位常亚于赵云”,可他一生有记载的战绩,只有夷陵之战时,率白毦兵击败东吴追兵。但刘备去世之后,他官至征西将军,作为李严的麾下,负责镇守永安,地位非常高,职务也非常重要,可见其能力不容小觑。只可惜至今无人能够彻底揭开他的神秘面纱,找出他被历史雪藏的真相。

第二名:傅燮

傅燮,字南容,他不属于汉末任何一方诸侯,而是忠于汉室的名将。最初他曾参与过平定黄巾的战争,并一眼看穿了乱世将至的根本原因,于是提出诛灭宦官,结果遭到了宦官打压。后来,西凉各割据势力作乱,皇甫嵩等人都不是对手,于是他被宦官集团推到了前线,并对西凉割据势力造成了巨大的打击。后来,他的顶头上司不听忠言,使汉军落败,西凉统领王国、韩遂等人,亲自跪求他离开前线,并承诺会派人护送他。

作为战败方,却被敌军跪求出城投降,这样的战例在华夏历史上绝无仅有,然而傅燮最终还是放弃了生还的机会,与敌军血战到底,最终以身殉国。可是他的忠义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却因为演义没有提及,而被近代人彻底遗忘了。

第一名:士燮

士燮,严格意义上讲,是孙权的麾下,因为他很早便已经向孙权请降。可是他虽属江东,却远在岭南,除了向孙权遣送了质子,并一直称臣之外,在岭南地区完全有自治的权力和资格。毕竟他原是朝廷任命的交趾太守,兼绥南中郎将,后来趁天下大乱之机,成为了一方割据势力。他向东吴称臣,主要还是为了避免让当地的百姓,受到战火的波及,毕竟他是一个性格宽厚,爱民如子的人。

另外,虽然到了如今,他在国人中知名度并不高,却被周边小国越南,奉为了古代的国王之一,并被尊为了“士王仙”,一直享受供奉。

你还知道汉末三国,哪些著名的人物,被《三国演义》彻底忽略了呢?一起来讨论一下吧。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志》《三国志集注》《三国演义》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相关阅读

  • 一首“凉州词”,半部“河西史”

  • 盛元年间,陇右节度使郭知运搜集了一批西域的曲谱,进献给了唐玄宗。唐玄宗交给教坊翻成中国曲谱,并配上新的歌词演唱,以这些曲谱产生的地名为曲调名。后来许
  • 一首“凉州词”,半部“河西史”

  • 盛元年间,陇右节度使郭知运搜集了一批西域的曲谱,进献给了唐玄宗。唐玄宗交给教坊翻成中国曲谱,并配上新的歌词演唱,以这些曲谱产生的地名为曲调名。后来许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太湖”无处不飞花,你可接得上我的飞花令?

  • WUXI TAIHU UNIVERSITY撰写:朱梅拍摄:无锡太湖学院融媒体中心排版:杨恒悦校对:占宇欣责编:孙安审核:许松往期精彩内容▲ 关于2023年寒假时间安排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