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霍峻率数百人守葭萌关,遭到刘璋万余兵马围攻,刘备为何不救援?

日期: 来源:图说三国收集编辑:刘备

(图说三国·谈天说地·第526期 文/无常奉天玉 插图/东方夜未眠)

熟读汉末三国史,我们不难发现,当时有很多非常擅守的名将,例如魏将郝昭,千余人守陈仓,面对诸葛亮十万大军,竟能坚守二十余天;蜀将罗宪,面对东吴兵马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只凭两千人,坚守半年之久;吴将朱然,在城中没有粮草,且瘟疫横行的情况下,抵御曹真、张郃、夏侯尚六个多月,威震敌国,等等。然而,当时有一个名将,比他们更擅守,他仅凭数百人,不但抵御了万余敌军一年之久,还趁机斩杀了一员敌军主将。这个人是谁呢?

他不是别人,正是英年早逝之后,让刘备痛惜不已,亲率百官吊祭的霍峻。《三国志·霍峻传》记载:“后璋将扶禁、向存等帅万作人由阆水上,攻围峻,且一年,不能下。峻城中兵才数百人,伺其怠隙,选精锐出击,大破之,即斩存首。”说到此处,我们不得不承认,霍峻的确是一员不可多得的名将,他的防御能力,几乎无人能敌。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不禁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那就是在霍峻面对危险的时候,刘备为什么不派兵救援霍峻呢?

要知道,当初郝昭守陈仓,曹真提前让他们修好了防御措施,诸葛亮出兵之后,魏明帝曹叡也迅速派张郃出兵救援;罗宪守永安,最初无人救援,是因为蜀汉已经灭亡,不过他最后也等到了魏军的援助;至于朱然,东吴方面先后派出了诸葛瑾、潘璋等人,助他解围,虽然没有发挥什么太大的作用,但是孙权想要救援他的心意,却不容否认。那么,为什么一向有仁义之君之称的刘备,却放任霍峻只凭八百人,与万余敌军对抗一年之久,从未发兵相助呢?

说到此处,也许有人会说,刘备的仁义只不过是假仁假义罢了,当不得真,霍峻在此时可能早就被他视为弃子了。其实不然,抛开刘备的仁义是真是假不谈,这个时候,他大业未成,会主动自断臂膀吗?答案是否定的。再者说,葭萌关是蜀地和外界交流的重要通道,如果葭萌失守,刘备就相当于被刘璋断了后路,他会冒这个险吗?答案依旧是否定的。那么他为什么不派兵援助霍峻呢?小编认为,可能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他有心无力

《三国志·霍峻传》记载:“先主自葭萌南还袭刘璋,留峻守葭萌城。”也就是说,这个时候,刘备正忙着与刘璋交战。要知道,这一战爆发时,他将自己的元老重臣,例如名将关羽、张飞、赵云,以及军师诸葛亮都留在了荆州,入川的时候,只带了数万步兵,以及在入川之战中提拔起来的黄忠、魏延等名将。这种情况下,他在前线的战况也算不上游刃有余,哪里还有余力救援霍峻呢?

二、他相信霍峻的能力

众所周知,在当时所有人眼中,刘璋都是暗弱的代名词,刘备自然也持有这个观点,他敢于不带任何心腹重臣入川,就有这方面的原因。另外,他是一个有知人之明的人,既然他敢于任用霍峻守葭萌,而且只给霍峻留下了数百人,可见他是相信霍峻能力。一方面看不起刘璋,一方面相信霍峻,此消彼长之下,他便没有再派人救援霍峻了。而霍峻显然也没有令他失望,不但完美的完成了任务,还超常发挥,斩杀了敌将向存。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刘备之所以敢放任霍峻,凭数百人对抗刘璋万余大军,一方向是因为自己分身乏术,另一方面是因为他绝对相信霍峻的能力,否则的话他就算要放弃所有的战果,也要率军回援,以免被包了饺子。只可惜,在真实历史上,能力如此卓越的霍峻,在演义中被弱化成了,敌军到来只会向上级打报告的“警报器”,经常被读者忽略,因此如此提起他,很多会露出不屑甚至茫然的表情,实在令人唏嘘。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志》《三国志集注》《三国演义》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相关阅读

  • #全网你最正#老人急用药品 两地救援队接力送达

  •   12月27日一早,夏邑县雷锋救援队接到永城市民政应急救援队的报喜电话,称几天前两地救援队接力送药救助的王老先生已经转危为安,顺利出院。  12月24日上午,永城市民政应急救
  • 越南一男孩掉进35米深空心混凝土桩中死亡

  • 极目新闻记者 汪亮亮 胡秀文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4日报道,新年前一天,越南一名10岁男孩掉进建筑工地一个空心的混凝土桩中。救援人员花了100小时解救
  • 刘备军事生涯,仅有的一次赢了曹操的战役

  • 张飞与马超在下辨之战失败后,但仍旧在阳平关以西顽强阻击曹洪,虽然没有意外之喜,但好歹没有拖后腿。刘备派出的陈式,在马鸣阁道遭到了徐晃的痛击,刘备军的军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太湖”无处不飞花,你可接得上我的飞花令?

  • WUXI TAIHU UNIVERSITY撰写:朱梅拍摄:无锡太湖学院融媒体中心排版:杨恒悦校对:占宇欣责编:孙安审核:许松往期精彩内容▲ 关于2023年寒假时间安排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