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晚年的斯大林多可怜?身边不敢留一个同胞,每天生活在恐惧之中!

日期: 来源:风雨同舟224454600638收集编辑:斯大林

俗话说的好“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人无论在何时何地,身边有几位同乡人总是好的。不过,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却不这么认为。斯大林晚年时,出身格鲁吉亚的他最害怕自己身边有同乡之人,为此还特地下命令:“换掉我身边的所有格鲁吉亚人”!为何斯大林会如此害怕自己的老乡呢?

(图)斯大林

斯大林的两任妻子都是格鲁吉亚人,无论是斯瓦尼泽家族还是阿利卢耶夫家族,都是格鲁吉亚的名门望族。斯大林与这两个家族的联姻虽然并非处于政治上的考虑,但是确实进一步增强了他在格鲁吉亚的影响力。因此,斯大林在格鲁吉亚并非不受欢迎之人,而他的身边也一直都会有格鲁吉亚人的身影。然而,直到一个人的出现,事情开始慢慢发生变化了。这个人就是贝利亚。

贝利亚也是格鲁吉亚人,但是为了巴结斯大林,他在格鲁吉亚做了太多伤天害理的事情。斯瓦尼泽家族和阿利卢耶夫家族都不喜欢这个恶魔。斯大林的第二任妻子娜杰日达·阿利卢耶娃之死、好友奥尔忠尼启则之死,都要与贝利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图)斯大林与贝利亚

不过,因为斯大林对贝利亚的信任,贝利亚在格鲁吉亚的影响力却也越来越大。贝利亚在帮斯大林背下无数罪名的同时,也代替斯大林成为了格鲁吉亚的代言人。在贝利亚被调入莫斯科工作后,他对格鲁吉亚的控制依然没有中断,格鲁吉亚人有什么问题,都会首先向贝利亚汇报和请示。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常年处于深宫内院的斯大林,却逐渐疏离了群众,也疏离了他的格鲁吉亚同胞。

(图)贝利亚

这在开始时并不算什么问题,因为贝利亚尽心尽力为斯大林服务,而斯大林也信任贝利亚。不过,到了斯大林晚年之时,他与贝利亚的关系开始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在斯大林生命的最后几年时间里,他彻底成为了孤家寡人。他的儿子瓦西里有自己的住处,他的女儿斯维特兰娜也嫁人了,不住在家里。于是,在斯大林的孔策沃别墅中,除了他自己,其余都是仆人和警卫人员,没有任何亲人的陪伴。

这种孤独的生活,让斯大林更加喜欢疑神疑鬼了。比如在斯大林举办别墅晚宴的时候,他一定会等着有人尝过一道菜后,他自己才敢吃这道菜。对于没人吃过的东西,他绝对不会先尝试。斯大林生怕有人会在食物里面下毒,他的多疑就是到了这种程度。

(图)斯大林与他的孩子

随着贝利亚的权势越来越大,他也成了斯大林最害怕的人。贝利亚控制着苏联最具权势的克格勃,这个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情报部门曾经帮助斯大林解决了无数难题,斯大林深知克格勃的能力,因此,他很害怕贝利亚会利用克格勃的特工来对付自己。

带着这种疑虑,斯大林没事就会琢磨琢磨贝利亚可能会耍什么手段。一天,斯大林突然发现,自己身边的仆人和侍从全都是格鲁吉亚人。这时,他又联想到贝利亚也是格鲁吉亚人,斯大林一下就慌了。显然,如果贝利亚想要对斯大林动手,一定会找信得过的人,那么格鲁吉亚人就是首选。

想到这一点后,斯大林非常愤怒,立即把贝利亚叫了过来,责问道:“为什么我身边全是格鲁吉亚人?”贝利亚一头雾水,回答道:“过去不是一向如此吗?很多人都是在您身边服侍了很多年的啊!”听了贝利亚的解释,斯大林稍微平息了愤怒,但是他对格鲁吉亚人的怀疑却不会因此而打消。接着,他就向贝利亚做出指示:“从此我身边不允许再有格鲁吉亚来的仆人和侍卫了!”贝利亚无奈,只能按照吩咐,撤掉了所有格鲁吉亚人。

(图)斯大林遗体

不过,尽管斯大林处处小心,最后却还是不明不白的死在了自己的别墅里,尽管斯大林已经去世半个多世纪了,他的死因却依然还是未解之谜。这位曾经将自己的权力覆盖半个地球的领导人,晚年却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之中,就如同所有封建帝王行将就木之时一样,这实在是可悲啊!

相关阅读

  • 论证中的利益话语修辞

  • 作者:曹林(知名媒体人)来源:《青年记者》2023年第1期某专家在《联合早报》撰文建议《以养老金为抓手 推动中国老人接种疫苗》,文章称:鉴于有大量老年人未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建议可
  • 与Hishorts!同行的创作者们

  • 2022年的最后一周,在还有些许冷清的鼓浪屿上,阳光与海风却很温柔。这与落地于此的Hishorts!厦门短片周相映成趣——今年来到现场的创作者、从业人员或观众都比往年少了很多,但
  • 真正的自律,都是顺应人性的

  • 英国军官蒙哥马利,曾把人分成4个层次:第一层是聪明+自律;第二层是聪明+懒惰;第三层是愚蠢+懒惰;第四层是愚蠢+自律。为什么“愚蠢+自律”排最后?因为相比起“愚蠢+懒惰”,“愚蠢+自
  • 照护父亲九年,我离世界越来越远

  • 贴身照护一个老人九年,是什么样的体验?很少有人能给出一个详实的答案。关于「老」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大部分人所知不多。我们倾向于相信,「老」是一件能够被钱解决的事,好的医疗机
  • 太原晋源区:租个小院过大年

  • 民宿小院的夜景。赵翠红正在收拾民宿的房间。“不好意思,我们的民宿已经预约到正月初五了,您愿意选择后面的时间吗?”1月7日上午,在晋源区赤桥村“情槐雅舍”的民宿内,赵翠红满含
  • 守万家常安,向人民警察致敬

  • 不论白天黑夜,藏蓝“警”色都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坚守着,关键时刻逆向而行,危难关头冲锋陷阵,在街头巷尾,在田间地头,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常安。24小时在线,365个日日夜夜,从未
  • 夜读|不管奔几,都要有这4种习惯

  • 坚持早睡早起  早睡早起,可以让人有更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天。其实,只需早起半小时,世界就会有很大的不同。跑步、看书、悠闲地做上一份早餐……还有人利用这段时间学习、听线
  • 原创散文:于心无事

  • 于心无事文/香袭书卷煲汤,种花,晒太阳。风过,月行已是无影,留在整个日子的天晴与色香味之间。一身清净无形,一心无事念念皆空。也有听风吟与观月影动,内心早是风平浪静。日光暖暖,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潮州市湘桥区官塘镇元房村:古韵悠悠岁月长

  • 元房村文体公园。  元房村是官塘镇主村片上的一个村落,位于官塘镇东面,距离镇政府约一公里。元房村创村于宋元符年间,海阳县令陈坦(福建晋江人)卸任后在本村三山地方建宅定居,长
  • “太湖”无处不飞花,你可接得上我的飞花令?

  • WUXI TAIHU UNIVERSITY撰写:朱梅拍摄:无锡太湖学院融媒体中心排版:杨恒悦校对:占宇欣责编:孙安审核:许松往期精彩内容▲ 关于2023年寒假时间安排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