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裸婚”自古就有,有人幸福美满,王宝钏却守18年活寡

日期: 来源:今古传奇自媒体收集编辑:刘邦

“裸婚”,是指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甚至没有婚戒,就直接领证结婚的简朴结婚方式。

尽管这是近年来兴起的网络热词,但在讲究“门当户对”的古代,其实也不新鲜。比如,唐朝王宝钏和薛平贵的婚姻,就比较典型。

王宝钏是唐朝宰相王允的三女儿,她天生丽质,聪明贤惠。到了婚嫁年龄,她看不上诸多王公贵族的公子,却偏偏对在家里做粗工的薛平贵产生了爱意。

经过彩楼抛绣球,她有意选中了薛平贵。不料其父嫌贫爱富坚决不允。无奈之下,她与父亲三击掌后,断绝了父女关系,毅然和薛平贵“裸婚”,住进了破弃的寒窑。

在崇尚“门当户对”封建时代,产生如此伟大的爱情实属不易,按理应当有一个美满的结局,可事实并非如此。

王宝钏和薛平贵“裸婚”后,薛平贵从军征战,远赴西凉,尽管遭到垂涎王宝钏美色的魏虎暗算,但总算历尽风险,屡闯难关,战功赫赫,可此人胜利后却忘记了原配王宝钏,而是迎娶了西凉国公主玳瓒,当上了西凉国国主。

整整18年,薛平贵未回家,而远在长安的王宝钏却苦守寒窑18年。18年来来,王宝钏贫病困顿,挖光了周围的野菜,苦度日月。

18年后,薛平贵终于良心发现,想起了自己的糟糠之妻,于是回到长安与王宝钏寒窑相会,然后封王宝钏为正宫皇后,可苦命的王宝钏却消受不起这样的福气,在被封为皇后之后第18天就死了。

有人说,“裸婚”是年轻人的一时冲动,其实也不对,姜子牙与马氏裸婚时,姜子牙72岁,马氏也68岁了,他们俩显然不年轻,更不是冲动。

当然,姜子牙与马氏裸婚的故事,刚好与王宝钏和薛平贵“裸婚”相反,率先背叛婚姻的不是姜子牙而是马氏,但结局也同样说明了这个道理——裸婚实在是相当的危险!

相传姜子牙自出生时就已经家道中落,一直靠人接济度日,直到他72岁了还没有结婚。常年帮助姜子牙的好友们为他说了一门亲事,这名叫马氏的女子自愿“裸婚”,嫁给了身无分文的姜子牙。

然而,婚后二人并不和睦,时常吵架。马氏总是抱怨姜子牙没出息,看到他每天拿着无钩的鱼竿出去钓鱼更是反感。因为无法忍受婚后的贫困生活,马氏最终抛弃姜子牙改嫁。

后来姜子牙辅佐周武王称帝,贵为国相,马氏又回来找他。姜子牙什么话也没说,只是向地上泼了一盆水,告知覆水难收的道理,马氏也懊悔不已,要怪也只能怪她没眼光。

上面两个例子,证明“裸婚”尽管有爱情支撑,但往往结局悲催。毕竟,勇敢裸婚,貌似爱情段位很高,但背后隐患无穷。爱情是易耗品,生活又是多么地具有磨刀石般的品质,一旦爱情和生活相互摩擦起来,大抵是爱情被磨损得七零八落。

但“裸婚”也有结局圆满的,但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种因素——发迹者能做到“富贵不忘本”。

刘邦起初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泗水亭长,囊中羞涩,生活窘迫,但他脑筋却十分灵活。吕公过生日的时候,刘邦也赶去祝寿,但是因为没钱买礼物,只能报了假礼单混了进去。

事情败露后,吕公本来想看看是哪个无赖敢做出这等事,结果却和刘邦一见如故。这次刘邦不但白吃了一顿大餐,而且吕公还不顾老伴的阻拦,执意把待字闺中的女儿吕雉嫁给刘邦,吕雉就是后来鼎鼎大名的吕后。

刘邦娶得富家千金后,青云直上,尽管最终成就一番帝业,但对吕雉却不离不弃。我们不得不感叹刘邦的老丈人吕公慧眼识才!

朱元璋自幼贫寒,父母死于瘟疫,孤苦无依,25岁时被迫参加了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

因屡立奇功,郭子兴便把养女马秀英嫁给了他。朱元璋建立了大明王朝,他的贤惠妻子马氏被民间称作“大脚马皇后”,这位马皇后生于乱世,有胆有识,在艰难困境中全力帮助丈夫成就大业。母仪天下之后,也始终不忘民间疾苦,时常用自己的言行规劝朱元璋。朱元璋曾言“家有贤妻,犹国之良相”。

读到此,读者可能会说,“裸婚”的结局也很好啊,别慌,上面两个例子,可分别是大汉和大明的开国皇帝,而皇帝可以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原配夫人更多的只是一个名份而已,和一个普通老百姓具有本质的不同,千万不能盲目学习。

无房无经济基础,大冬天睡在马路边谈恋爱能热乎吗?“裸婚”要想有好的结局,无非有两条:

第一条,有父母资助或贵人相助,解决燃眉之急,以免“贫贱夫妻百日哀”。比如司马相如与卓文君就比较典型。司马相如本来是个才华横溢却郁郁不得志的穷酸书生,他以一曲《凤求凰》赢得了这位“巴蜀第一美女”卓文君的心。但文君的父亲却不同意女儿嫁给这个穷小子,两人不得已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裸婚”私奔,日子过得清苦而甜蜜。后来卓父心疼女儿,给了他们一大笔钱,从此司马相如的事业进入上升期,还被汉武帝征召入宫。

第二条,就是正视现状,两人共同发奋努力,改变贫穷窘况。毕竟爱情也是需要面包的,而这样的方式,才是可行的。所以,婚前要擦亮眼想清楚,裸还是不裸?

相关阅读

  • 知名男演员去世

  • 11月10日,不幸的消息传来,TVB老戏骨余子明去世,终年78岁。余子明入行超过56年,创造过不少经典的角色,其中以《封神榜》中的姜子牙最为人熟知。余子明今年1月
  • 《资治通鉴》为何无可替代

  •   张国刚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2004年入选清华大学“985百人计划”,2006年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是北京市高校优秀教学名师。主要
  • 豫东民权:五肥村“诉说”楚汉历史风云

  • 卢彦林近日,偶翻《河南省民权县地名志》,一方头顶皇封光环的古村落再次从两千年前的历史烟云中向我走来。这方古村落叫五肥村,是五个村庄的总称,座落在民权
  • 西安家训故事丨手敕劝学汉高祖

  • 原文汝可勤学习,每上疏,宜自书,勿使人也。译文你要勤奋学习,每次上奏章,应亲自书写,不要让别人代笔。解读原文选自清严可均辑《全汉文》中刘邦《手敕[chì]太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潮州市湘桥区官塘镇元房村:古韵悠悠岁月长

  • 元房村文体公园。  元房村是官塘镇主村片上的一个村落,位于官塘镇东面,距离镇政府约一公里。元房村创村于宋元符年间,海阳县令陈坦(福建晋江人)卸任后在本村三山地方建宅定居,长
  • “太湖”无处不飞花,你可接得上我的飞花令?

  • WUXI TAIHU UNIVERSITY撰写:朱梅拍摄:无锡太湖学院融媒体中心排版:杨恒悦校对:占宇欣责编:孙安审核:许松往期精彩内容▲ 关于2023年寒假时间安排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