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太后墓志现身朝阳追述后晋亡国恨之称孙不称臣贸然惹契丹

朝阳县文管所的库房内,存放着一块辽代墓志,墓志的主人李太后,是后晋开国皇帝石敬瑭的皇后。辽灭晋后,李太后随同后晋出帝石重贵被押往辽国建州(今朝阳县木头城子镇),客死他乡。走近这块墓志,似重温千年前后晋不堪回首的亡国往事,那些五代风云人物的面孔一时栩栩如生:张彦泽、李守贞、杜重威、耶律德光、石敬瑭、石重贵……

李太后是后唐明宗李嗣源之女,又是后晋开国皇帝石敬瑭的结发妻子,出身名门本可安享一世荣华富贵,谁知晚境竟如此凄凉,这与其养子石重贵息息相关。因此,说李太后的生平遭际,必提石重贵。

在中国古代的帝王群体中,后晋末帝石重贵是一个很复杂的角色,此人集一个荒淫的皇帝,一个不畏强敌的有骨气的统帅,一个忍辱偷生的窝囊废等三种截然不同的角色于一身,最后国破家亡,身死名灭,为天下笑。

石重贵是五代十国时期建立后晋的石敬瑭之侄(或说弟)。石敬瑭原为后唐明宗李嗣源的女婿,李嗣源死后,石敬瑭起兵反唐。为取得契丹的支持,石敬瑭将燕云十六州割让给契丹,公元936年被契丹立为大晋皇帝,向契丹称臣纳贡。

公元942年六月,石敬瑭病死,石重贵继位,史籍中称其为晋少帝或晋出帝,石重贵当皇帝后,不再向契丹称臣纳贡,与契丹失和。

说来可笑,引爆辽晋交兵的导火索,竟是一场没事找事的“嘴仗”。石敬瑭借助契丹势力推翻后唐、建立后晋,向契丹称臣,拜倒在小自己十几岁的辽太宗耶律德光脚下,屈尊“儿皇帝”。石重贵继位后,助其上台的后晋大臣景延广认为,论辈分,新皇帝石重贵只应向契丹皇帝称孙,绝不能称臣!他的理由听起来掷地有声:先帝(石敬瑭)乃贵国(辽)所立,故称臣,今上(石重贵)乃中国自立,岂可称臣?

辽太宗耶律德光一听小小的石敬瑭竟敢犯其虎威,称孙不称臣,派人质问,这个景延广居然代石重贵向契丹下了战书!他对辽太宗派来的使臣乔莹说,如果契丹想打,后晋接招便是,后晋兵多将广,何惧契丹?“且晋有横磨大剑十万口,翁要战则来,他日不禁孙子,取笑天下。”这最后一语太具挑衅性了!乔莹听景延广出此狂言,诈称自己记性不好,让景延广把刚才说过的话写在纸上,这明明是圈套,但景延广想都没想,立即命人将这份不啻“宣战书”的牛皮大话白纸黑字地如实誊录。辽太宗闻之大怒,斥责石重贵“有大恩不报”、“弃约而息贡”,“不能继好息民,而反亏恩辜义”,“违先君之志,绝两国之欢”,辽晋大战随即爆发!

注:文章转自辽沈晚报记者张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