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有温州,西有河州”茶马古市文化一条街再现“河湟雄镇”

从古至今,在茶马市场交易的漫长岁月里,中国商人在西北、西南边陲,用自己的双脚,分别踏出了两条崎岖绵延的茶马古道,并如丝绸之路一般,成为古代一条重要的国际商贸通道。

西北地区的茶马贸易由来已久。《资治通鉴》记载,早在隋唐时期就有了中原地区与西北民族地区的茶马贸易。把茶马贸易推向高峰,规模化、制度化的是明代,茶马互市密切了农业与畜牧业的交流,促进了农牧业经济的发展,增加了民间友好往来,密切了汉族与兄弟民族的关系,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培育和发展了以河州为中心的民族贸易市场,增加了河州各族人民的商品意识,促进了临夏地区“善商”特点的形成,使临夏逐步发展成为西北货物的集散地、旱码头,为丝绸之路的重镇河州注人了新的活力,使具有商业传统的边陲要地焕发出青春,迎来了河州经济的“第三次繁荣”,从而使河州成为“秦陇以西,繁荣称首”的“乐土”。

临夏自古以来是沟通中原与西域经济、政治、文化的纽带。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甘川古道在这里交汇纵横,素有“河湟雄镇”之称,名列“陇上八州”之首,明代著名的四大茶马司一—河州茶马司就设在这里。多年来,这里茶马互市,商贾云集,南来北往,东进西出,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赞曰:“东有温州,西有河州”。

新建的“茶马古市文化一条街”是市委、市政府为着力发展全市文化旅游产业,以“茶马古市”为主线,将文化遗产整合在一起,形成以茶马古市为主题的古河州整体市场文化印象,以富有临夏商旅文化特色的“茶马主题市场文化”,给临夏的青山绿水赋予更加浓郁的人文色彩,使茶马古道马队的呦呦嘶鸣与古河州浓厚的历史文化交相辉映,使悠悠河州自然景色与茶歌飞扬的人文景观交相唱和,烘托出一幅极具吸引力的河州文化场景。

茶马古市文化一条街已入驻大型茶楼、茶叶专卖店,古玩文玩店,特色小吃、休闲饮品店。现正面向社会火热招商茶文化馆,茶艺、休闲业态,古玩店、手工艺店等,全面展示临夏茶马互市特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 手工艺等,再现“河湟雄镇”交易繁忙兴兴向荣景象。

茶马古市文化一条街的建成,将与临夏的八坊十三巷、60里牡丹长廊等景点一道链接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地域、风光、民俗,吸引八方宾朋,推动临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来源:临夏市文广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