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请众臣吃饭,刘伯温看到菜后吓出冷汗,直呼:我们必死无疑

大家都知道,明朝是我国历史上最为强盛的朝代之一,而正是朱元璋打下来的明朝盛世,就是朱元璋扭转了人们对游牧民族的畏惧心理,喜欢历史的朋友们都知道,安史之乱到宋朝灭亡期间,中原朝廷面对游牧民族都是低人一等的,而这种状态到了朱元璋时候就彻底结束了,朱元璋推翻了元朝,征讨蒙古,在当时很多国家都纷纷年来向朱元璋朝贡。

说朱元璋是传奇人物一点也不为过,从放牛童慢慢的走向了皇位,朱元璋是值得被尊敬的,而他做什么事情几乎都是无往而不利的,不过,唯有在选太子的时候,朱元璋尽显无奈了,生下朱标的时候朱元璋还正在忙着打天下,朱标在13岁的时候被封为太子,由于朱标早期就跟随在朱元璋的身边,所以说朱标跟大臣们的关系都很好,在兄弟当中朱标也是很有威信的,可以说朱标是最适合做朱元璋的接班人的,不过,可惜的是朱标竟然英年早逝了,这样的结果朱元璋很是伤心。

后来,朱元璋选择朱标的儿子朱允炆做太子,而朱允炆为人忠厚适合做皇帝,但是不足的是他威信不行,跟大臣的关系并不是那么好,朱元璋深知这一点,他明白当自己离开后,朱允炆这个皇位肯定是坐不稳的,为此,朱元璋开始筹划怎样震慑一下大臣跟儿子们。

恰逢在当时马皇后要过生日了,朱元璋借机声称请众臣吃饭,目的就是让大臣们收敛一些,要支持朱允炆,接到朱元璋的口谕大臣们都很高兴,准备大吃大喝一顿,不过当菜上桌后所有人都呆了,桌子上只有青菜、萝卜、豆腐,所有人都没有食欲,没人去吃,朱元璋见状说道,上这几道菜就是告诫大家要清正廉明,不要有其他心思,既然大家不喜欢吃,那接着上其他的菜吧。

很快,新的菜肴就上桌了,跟第一次截然不同的,这此上的菜为清蒸燕窝、红烧兔肉、鼋(yuan)汁狗肉,看到这些硬菜大臣们可乐坏了,所有人都快乐的吃了起来,唯独刘伯温看到这几样菜后被吓出了冷汗,他心中很是发愁,细腻的徐达发现了刘伯温的一反常态,于是问其怎么回事,刘伯温拉着徐达直呼:“我们大家必死无疑啊,这几道菜的意思为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皇上这是在给我们敲警钟啊,以后我们可要小心了,不管有什么事一定要追随在朱元璋身边,后来,没过几年,朱元璋就开始诛杀大臣,功臣几乎全被杀害了,而火烧庆功楼如果不是徐达听了刘伯温的,相信结局也并不会太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