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赴朝作战前夕,毛岸英的重托:他最放心不下的人究竟是谁?

朝鲜战争爆发后,毛岸英参加志愿军赴朝作战的请求得到了父亲的支持,临行前的晚上,他去协和医院看望结婚只有8个月、正在因病做手术的妻子。临别之际,毛岸英依依不舍地站起来,叮嘱思齐:“我走了,你出院后,每个星期天要去中南海看望爸爸,另外还要照顾一下岸青。”

从医院出来,已是深夜11点,毛岸英又骑车来到岳母张文秋家:“妈妈,我来告辞,我马上就要出国了。”张文秋关切地问:“去哪里呀?”“爸爸派我去一个很远的地方,保密咧。”毛岸英担心岳母挂念。张文秋只好说:“希望你保重,早些回来。”

毛岸英又说:“我就是不放心弟弟,他的身体不好,以往都是我照顾,我这一走,只好托付给您了。我俩都是供给制,每月只有4块钱。您是薪金制,您给点钱让他买衣服吧。”“你放心,我养活得了他。”“我这就放心了。”毛岸英向岳母鞠了一躬:“您没有儿子,我们也没有妈妈,我们兄弟俩就是您的儿子,等您老了,我们照顾您。”

毛岸英走了几个月,一封信也没有来,张文秋时时在惦念着女婿。这时,她和女儿思齐才知道岸英已经去了朝鲜战场。一天,张文秋去协和医院看病,正好碰到一位从朝鲜归来的将军,他们是抗大四期的同学。这位将军把张文秋拉到一边,半天才悄悄告诉她:“你的女婿在朝鲜牺牲了。”张文秋听后如雷轰顶,可回到家依然装出高兴的样子,泪水往心里流啊!

邵华是张文秋和陈振亚烈士的女儿,是思齐同母异父的妹妹,一个性格开朗的小姑娘。与思齐结婚后,毛岸英常带弟弟毛岸青到岳母家里来。毛岸英赴朝后,毛岸青来得更勤了。张文秋也在努力履行着对岸英的承诺,只要毛岸青来家,她都要准备丰盛的饭菜招待他。对毛岸青生活,她也格外照顾。

1960年6月,在毛泽东和张文秋的支持下,毛岸青与邵华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张文秋与毛泽东成了双重亲家。1970年1月,毛岸青和邵华的儿子出生了,全家人都非常高兴,77岁高龄的毛泽东欢喜地给孙子起名:新宇。张文秋一直与毛岸青和邵华一家住在一起,她始终履行着对岸英的承诺,一直照顾着毛岸青的生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