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文物清乾隆白玉“四知书屋”玉玺 首次在京展出

5月16日,“天地生成 造化品汇”——避暑山庄·外八庙皇家瑰宝大展在中国园林博物馆与观众见面,展览精心遴选了110件(套)馆藏精品文物,为该馆近15年来首次大规模公开对外展出,其中包含20余件一级文物。

此次展出文物包括玉器、瓷器、珐琅、钟表、挂屏、书画、家具、武备、丝织品等,数量众多,种类齐全,材质优良,造型、工艺精美绝伦,代表了清代工艺发展的最高水平,无论从文化内涵、艺术感染力,还是从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方面,都堪称国之瑰宝。

值得一提的是,展出的文物中有28件为首次与公众见面,包括10件一级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清乾隆白玉“四知书屋”玉玺最为引人注目。据介绍,此玺为白玉质,交龙钮,用阳文篆书“四知书屋”四字,印面9.5cm×9.5cm、高7cm、印台厚3cm。它是乾隆五十三年(1788),根据乾隆皇帝为避暑山庄宫殿区“四知书屋”殿题匾额所刻制的。“四知”是乾隆皇帝“刚柔相济、恩威并施”的治世思想的体现和统治手段所达到的最高境界。

此次展览分为避暑山庄与外八庙的历史溯源、造园艺术、园林功能和佛教艺术四个部分,以珍贵文物、辅助展品、多媒体等为展项,展现了多民族融合的特点和文化交流与融合,以及避暑山庄、外八庙精湛的造园艺术特征。

原标题:乾隆玉玺首次在京展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朱高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